變成狗跟小型犬談一場戀愛:《100%小狼人》

《100%小狼人》劇照。

 

  《100%小狼人》是一部給兒童看會很開心,但大人深究其中卻能引人遐思的動畫作品。在一個有豪宅的狼人大家族裡,一個失去父親的男孩福來弟,不只要面臨家族成員的期待,還要面對叔叔對狼人王位的覬覦。當他進行人生第一次的變身時,他沒有變成像父親一樣高大兇猛的巨狼,而是變成一隻又小又白的貴賓犬。

 

  狼人本身就是亦狼亦人的存在,牠們在本片裡既是最令人恐懼的野獸,也同時是暗地裡拯救人類於各種災難的英雄,而牠們討厭跟自己相似卻無法變成人類的小狗們。小狗或者服從於人類或者被人類拋棄,牠們既要躲避人類又要躲避狼人,人類則接受狼人的投資並聽令狼人研發解決鎮上流浪狗問題的機器,該機器能將流浪狗從環境問題變成賺錢資源,化做一頂頂假髮解決人類的自然危機「禿頭」。

 

  當被放逐的王子經歷一種類哈姆雷特式的體驗,被迫從豪宅裡的繼承人變成流落街頭,無法適應自己全新「狗生」的驚慌失措貴賓犬(更慘的是他還被叔叔的子女捉弄染了粉紅頭髮),無法控制也無法接受自己的身體。因為如同他的親戚,他也無法接受,作為狼王的兒子的自己居然長得像頭狗,無論是以人而言或者是以狼而言都是降一階,因為人能享受文明世界的便利,而狼能享受野生世界的競爭,而被人類刻意揀選配種的家犬呢?

 

《100%小狼人》劇照。

 

  差點被車撞死的他遇見了一隻可愛的母流浪犬貝貝,牠也是在人類的制度下被貶為「流浪犬」的狗。說到底,所謂的流浪犬是「家犬」這種被人長年馴化的物種在被人類拋棄後才產生的二創產物,人類先是發明了「家犬」,然後又從「家犬」裡發明了「流浪犬」這個片中最低的階級。如同犬本來就是「野」犬,但因為長期被人類飼養,談起「野犬」我們反而要特別強調「野」了,於是牠(或是她?我們在此應該以這條狗的性別稱謂稱「她」還是不帶性別的「牠」來稱呼本身就是種問題)認為福來弟腦子被人類養壞了。

 

  「啊,又是一頭被人飼養導致精神錯亂把自己同化為人類的可憐狗。」

 

  人類聽不懂狼語,而能變狼的人則能聽得懂狗的語言,於是對於狼人而言,狗不只是狗。對人而言,狗是沒有語言的,相反地狼人能被狗羞辱,但同時也能跟狗進行更進一步的情感交流,如同福來弟與貝貝,很明顯就是一種跨越社會/自然階級的情感關係,也使得貝貝既覺得他怪,又覺得他身上有種她察覺不出的味道。

 

  電影在一場讓他們兩個鼻頭相撞的橋段,以最保守的方式呈現了他們之間的曖昧。

 

  比較可惜的是,電影終究還是縮了起來,到了結尾,奪回原有家族地位的福來弟將他的新朋友們接納到了自己家中,魯賓家族本身的富有足以「飼養」牠們,而福來弟替貝貝準備的並非一個房間也非一枚婚戒,而是豪宅裡的一個房間的狗屋,一了貝貝當初無人購買的導致被貶為流浪犬的創傷,這是他對她幫助自己奪回地位的報酬。

 

《100%小狼人》劇照。

 

  片中對於福來弟的母親沒有什麼描述,我們只能透過父親的話知道福來弟的母親走得很早,我暗自猜想或許福來弟的母親也是貴賓犬,否則這如何解釋福來弟在片中科學家的基因分析下,既有狼又有貴賓犬和人類呢?尤其當我們看到最後會發現,福來弟會變成貴賓犬並非一種月神懲罰他的詛咒,僅僅是反映他的本質,而旅程是關於他如何接受他的本質而不僅是修補某種錯誤或償還罪過。

 

  總而言之《100%小狼人》是一部乍看歡樂逗趣,輕鬆愉快的成長電影,但看完仔細想想也會發現片中令人玩味的設計,就像狼人本身混淆了人與狼的界線,應該變成巨狼卻變成貴賓犬的男孩,也混淆了自然與社會階級的雙重界線。當片中疾呼「以真實的自己為傲」時,同時也暗暗正在說著「在最高與最低的階級間其實沒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但或許是因為電影本身也意識到自己的邏輯推到最後可以得出「既然可以交心,那麼交往似乎也不是問題」的結論,於是在一陣界線混淆後最終還是回到了人與寵物間的界線分明,那裡是名為「友情」的安全地帶,狗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而不會是最忠誠的愛人。

 

 

電影資訊

《100%小狼人》(100% Wolf)-Alexs Stadermann,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