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八千年前的海螺聽起來是這樣

1931年科學家在法國庇里牛斯山山腳的馬爾蘇拉洞穴入口處發現一個古老的海螺。圖:AFP。

 

  馬爾蘇拉洞穴是1897年在法國庇里牛斯山山腳所發現的第一個人為洞穴,從19世紀末直到今天科學家一直在研究它。1931年,科學家在馬爾蘇拉洞穴入口處發現一個古老的海螺,雖然這看似是「重大發現」,但當時科學家認定海螺沒有人為加工痕跡,將其用途解釋為「杯子」。

 

  然而,圖盧茲大學的卡洛爾‧弗里茲(Carole Fritz)博士和同事以先進的成像技術觀察海螺後,發現了古代人類改造海螺的諸多線索,並推測它原本可能是聽起來像這樣的樂器。他們認為馬格德林文化(西歐舊石器時代晚期的一段文化)的狩獵採集者們小心翼翼地把海螺加工,並在上面安裝一個吹嘴。

 

  古代人類去除掉貝殼上唇(從貝殼開口向外延伸的結構)的外層邊緣,並以赭紅色顏料設計和裝飾貝殼外部,風格跟馬爾蘇拉洞穴中所發現的壁畫相符,科學家說:「這是非常罕見的例子,如果它不是舊石器時代唯一一個將貝類製作成樂器的例子,那也是迄今為止第一個發現被當成樂器使用的海螺。」

 

科學家使用電腦斷層掃描觀察貝殼內部。

 

  科學家採用攝影測量法凸顯肉眼難以看見的外殼裝飾,煞費苦心地找出人類加工的痕跡。他們發現了褪色的指紋形狀赭紅色斑紋,上唇修飾過的痕跡,以及貝殼頂端被刻意移除做成第二個開口。科學家還發現在頂端開口處周圍有一種棕色有機物的痕跡,很可能是樹脂或蠟用來把黏吹嘴的黏著劑。

 

  隨後,他們使用電腦斷層掃描觀察貝殼內部,發現在貝殼頂端下方的螺旋層中有兩個額外被鑿掉的孔,很可能是為了容納吹嘴的延伸長管。研究團隊找來管樂專家協助,把海螺的聲音重現為三種不同的音符,音調大約與現代音樂的C、D和升C差不多。

 

  科學家表示:「我們已知史前人類把許多貝殼製作成便攜的裝飾品,因此他們認為這些貝殼具有實質性的象徵意義。這個海螺具有獨特的聲音,既深沉又強烈,並能發出持久的回音,揭示了在舊石器時代晚期社會迄今未知的音樂世界。」

 

 

原文出處:Sci-new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