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sea Wolfe和Emma Ruth Rundle的首次合作

Chelsea Wolfe 和 Emma Ruth Rundle。

 

  女性另類搖滾在九〇年代百花齊放,21 世紀至今,另類搖滾女歌手在主流媒體的曝光已不如以往,不過承襲九〇年代最具指標性的女聲,目前仍舊有許多極具個人特色的出色創作女歌手在獨立音樂界發光發熱,在不同類型的另類搖滾中注入深度情感和動人歌聲。現階段最具代表的,在我心目中是 Chelsea Wolfe 和 Emma Ruth Rundle。

 

  Chelsea Wolfe 比較早出道,從 2010 起已發行了七張專輯,歷年來的音樂喜歡在一貫的歌德冷調中融合不同元素,從民謠、電子到金屬。因為每張專輯聽起來都不同,從很輕的到很重的都有,因此也吸引了多樣的樂迷,不過不論曲風怎麼變化,她音樂不變的核心是她那如絲綢般的美麗迷惑歌聲,她擁有一開口唱歌就讓人著迷沉醉的魔力。她也非常擅長用簡單的吉他和弦譜出非常優美難忘的旋律,即使編制簡單的曲目也會加入不同的聲音效果來營造她音樂裡獨有的暗黑神秘氛圍,因此出道至今「暗黑女王」的地位屹立不搖。

 

 

  和她同年生且同唱片公司的 Emma Ruth Rundle 也是另一位暗黑女搖滾代表,雖然相對知名度沒有那麼大,但她本身已經在音樂圈很多年,在不少樂團待過,是經驗很豐富的吉他手,從2014年推出首張個人唱作專輯後,也迅速以能直入靈魂的獨特嗓音和音樂擄獲樂迷芳心。她的音樂也融合了民謠、實驗和後搖等不同元素,不過同樣貫穿於她所有音樂作品的,是她極富深層情感的歌聲及創作。聽她發自肺腑地演繹著自己情感和技巧兼具的音樂作品,很難不動容。她的第二張個人專輯《Marked for Death》就是一張讓我聽了驚豔不已的傑作,旋律、編曲和情感一氣呵成且富含深度,首首令人讚嘆。

 

 

  她們兩位都是非常優秀且作品豐富的另類搖滾女性音樂人,作品和唱腔各有特色,各自也有涉獵不同的音樂類型,不過相同的是,她們的音樂都在黑暗和個性之餘,具有一種能唱進心坎的深度魅力和魔性,而且創作和演唱功力也非常高深。路線相同的兩人因此樂迷重疊度很高,而她們因為同屬一個唱片公司,其實也是有私交的好友,因此樂迷一直默默希望兩位女神能有合作的一天。

 

  而這個美夢就在大家多年的盼望後,於 2021 年初毫無預警地成真了。一月底,她們發佈了首次合作的單曲〈Anhedonia〉,對於同時愛慕兩位的歌迷而言,除了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天大消息,也是這個困難時期最能撫慰人心的禮物。

 

  歌名 Anhedonia 是一種憂鬱症常見的症狀,中文稱為「失樂症」,即無法從曾經喜歡的事物中找到樂趣和動力。這首歌原先是 Chelsea Wolfe 2019 年的私人創作,在疫情居家期間她重新翻出這首創作,和詞曲產生了新的連結。原本不希望浪漫化憂鬱病症因此沒有發行這首歌的她,後來認為這首歌也許能在這個階段帶給人力量,因此決定邀請一直都想合作的 Emma Ruth Rundle 合唱。

 

  Chelsea 把自己的錄音傳給 Emma,深受詞曲感動的 Emma 也二話不說為歌曲加入了自己的歌聲和吉他演奏,兩人的首次音樂合體就這麼在疫情期間遠端完成了。她們各自都很擅長處理這類觸及靈魂深處的創作,而合在一起的力量當然也更強大了。

 

  曲風方面,她們選擇了比較安靜內斂、最能展現她們情感表達的編曲,類似 Chelsea Wolfe 不插電專輯《Unknown Rooms: A Collection of Acoustic Songs》和《Birth of Violence》的風格。兩人的招牌嗓音也完美搭配融合,交織出一首同時令人心碎鼻酸又覺得更溫暖的療癒之作。

 

 

  這首歌雖因失樂症而寫並以其為名,卻為全球各地的樂迷帶來了久違的深層愉悅,這就是音樂難以取代的力量。我想,真正能帶來曙光的音樂,絕非那些充斥著膚淺正向思考的歌曲,而是夠真夠深、能讓人思考和感受的作品。她們眾所矚目且意義重大的首次合作果然沒有讓任何人失望,也讓我們見證了女性音樂人之間真誠的惺惺相惜有多美好可貴。

 

音樂資訊

Halfsleeper〉,收錄於Chelsea Wolfe 2010 年發行的首張個人專輯《The Grime and the Glow

Shadows of My Name〉,收錄於Emma Ruth Rundle 2014 年發行的首張個人專輯《Some Heavy Oce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