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分娩恐懼症嗎?

基於對分娩的劇烈疼痛、母體或嬰兒死亡風險等等因素的恐懼,有些女性其實在臨床上被認定為「分娩恐懼症」患者。

 

  生產雖然是人類繁衍必經的過程,但不幸的卻也是導致女性死亡的原因之一。基於對分娩的劇烈疼痛、母體或嬰兒死亡風險等等因素的恐懼,有些女性其實在臨床上被認定為「分娩恐懼症」(tokophobia)患者。她們承擔很大的精神壓力,對分娩產生嚴重且毫無理由的恐懼,也可能因此選擇終止懷孕或者進行非必要的剖腹產。

 

  最極端的情況下,分娩恐懼症會導致:

 

  為避孕而過度採取避孕措施。

  終止懷孕。

  不願參加產婦護理諮詢。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或其他精神健康障礙和母嬰連結變得困難。

 

  分娩恐懼症有兩種:原發性(從未生過孩子的女性)和次發性(以前生過孩子的女性)。之前懷孕患有分娩恐懼症的女性更可能延續到下一次懷孕,從而導致焦慮與憂鬱情緒不停循環。很難估算有多少女性受分娩恐懼症所苦;它是以不同的問卷來定義與衡量。一份研究報告估計,全世界約有14%孕婦患有分娩恐懼症。

 

儘管必須及早發現和治療患有分娩恐懼症的女性,但通常只在她們尋求專業協助時才會知道。

 

  篩檢分娩恐懼症這件事在全世界都不常見,問卷通常是詢問孕婦的情緒:例如她是否對自己或孩子有所恐懼,是否因為害怕生孩子而考慮終止妊娠,或因為過度恐懼而影響飲食、工作或睡眠。換句話說,分娩恐懼症患者超出了一般孕婦的擔憂與煩惱,變成對懷孕和/或分娩產生一種強烈且非理性的恐懼。

 

  儘管必須及早發現和治療患有分娩恐懼症的女性,但通常只在她們尋求專業協助時才會知道,有時(但並非總是)以提出終止懷孕或剖腹產等要求的形式發現。目前對分娩恐懼症的治療仍不完善,應根據女性的恐懼程度、懷孕階段和個人意願等因素來決定。

 

初期對生育恐懼的諮商——並確切瞭解這些恐懼——可能會減少負面影響,並防止焦慮。

 

  初期對生育恐懼的諮商——並確切瞭解這些恐懼——可能會減少負面影響,並防止焦慮。對於有生育創傷(以及潛在的次發性分娩恐懼症)的女性來說,幫助她們為不確定性做好準備,建立對自己與照顧者的信任感,可為未來帶來積極正面的體驗。

 

  可能有幫助的方法包括:

 

  提供更多有關討論分娩過程和提供持續護理的實質幫助,通常由同一個助產士或助產團隊執行。

  讓婦產科醫生介入與參與分娩決策。

  關於生育知識的額外教育。

  伴侶的參與和支持。

  更多瞭解分娩流程。

  制定支持性的生育計畫。

 

  媒體對分娩的敘述可能對女性的想法也產生一些影響,使她們覺得分娩完全是一種負面經歷。更重要的是,讓女性分享她們的分娩經歷——無論好壞,提供孕婦交流與互助的管道(例如育兒論壇),這對部分女性來說很有幫助。懷孕期間也應該鼓勵孕婦與照顧者分享她們內心的恐懼,並提出問題。

 

  目前對於辨識、理解和治療分娩恐懼症仍有許多工作要做,為了全世界的女性與嬰兒,應該盡快找尋更好的方法支持患有分娩恐懼症的女性,盡可能地提高她們得到正面的分娩經歷的機會。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