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魔鬼、煽動仇男?歐洲歌曲大賽對東正教國家造成的恐懼

Elena Tsagrinou的〈El Diablo〉代表賽普勒斯參加2021年的歐洲歌曲大賽,但東正教會認為這首歌宣揚「向魔鬼投降並崇拜魔鬼」的理念。

 

  賽普勒斯東正教會要求自己國家退出2021年的歐洲歌曲大賽,他們指責愛琳娜・薩格里奴(Elena Tsagrinou)的〈El Diablo〉使國家的道德基礎淪為國際笑話,因為它宣揚「向魔鬼投降並崇拜魔鬼」的理念。

 

  東正教最高決策管理機構「聖會」(Holy Synod)在聲明表示,這首歌「本質在頌揚人類屈服於魔鬼權威的宿命」,並呼籲賽普勒斯廣播公司(CyBC)用「傳達賽普勒斯歷史、文化、傳統和立場」的歌曲取代。

 

  〈El Diablo〉的歌詞「我把心交給了魔鬼……因為他告訴我,我是他的天使。」在賽普勒斯引起了轟動:有些人(包括神職人員和極右翼政黨)認為歌詞傳達了屈從魔鬼的意味,詆毀擁有悠久東正教歷史(東正教信徒約佔國民70%)的賽普勒斯文化;然而,也有人在社群媒體上為其辯護,他們認為這首歌只是一首講述原本火熱戀情變質的普通「情歌」,或是把反對者貼上宗教狂熱的標籤。

 

 

  賽普勒斯廣播公司董事長安德烈‧弗蘭戈斯(Andreas Frangos)堅稱他們不會撤換這首歌,廣播公司也毫無侮辱任何宗教的意圖。弗蘭戈斯承認他們應該多加解釋歌曲的含義,即描述一對戀人之間的虐待關係。

 

  但賽普勒斯的東正教會拒絕接受廣播公司的「隱喻解讀」論點,他們回應說:「這完全無法回答歌詞中挑釁與令人無法接受的內容,它代表著一種可怕的次文化,完全違背我國人民的價值觀,也違反希臘和東正教傳統。」教會聲稱收到非常多人的反對意見,他們表達對這首歌「有理由的失望」,其中包括很多「令人尊敬的音樂家」。

 

  1974年,土耳其以保護土耳其裔賽普勒斯人為藉口入親賽普勒斯,並占據了賽普勒斯境內36%的領土。自那時起,賽普勒斯一直處於種族分裂的狀態。幾個世紀以來,東正教會被視為希臘裔賽普勒斯人信仰與種族認同的守護者,聖會的聲明說:「無論從哪個角度看,無論對這首歌的歌詞有何解釋,它都沒有傳達一個為自由而反抗、防止祖國被完全征服的信念。」

 

Manizha Sangin的〈Russian Woman〉讚揚俄羅斯女性的力量,但被保守派團體指控「煽動仇男情緒,破壞傳統家庭的根基」。

 

  除了賽普勒斯以外,另一個東正教國家俄羅斯也出現雜音,俄羅斯的調查人員表示,他們將審查2021年歐洲歌曲大賽的俄羅斯參賽歌曲。此前,這首歌激怒了保守派團體,他們指責這名出生於塔吉克的歌手「煽動仇男」。

 

  曼尼查‧桑金(Manizha Sangin)出生於前蘇聯的塔吉克,現居住在俄羅斯,她是一名維護女性和難民權利的倡議人士。她原本預計在歐洲歌曲大賽演唱〈Russian Woman〉,此曲讚揚俄羅斯女性的力量,敦促她們應該更加獨立,並公開抵抗社會對於女性外貌、年齡和生育方面的性別歧視。

 

  負責調查俄羅斯重大犯罪案件的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Investigative Committee of Russia)指出,他們收到一家公共團體的請求,要求調查曼尼查是否「可能發表非法聲明」。偵查委員會發言人斯維特拉娜・佩特琴科(Svetlana Petrenko)也證實,他們將「依法審查」這項請求。

 

  俄羅斯東正教婦女聯盟發表一封公開信,呼籲禁止上傳曼尼查的音樂影片,以及禁止她參加歐洲歌曲大賽。公開信指責〈Russian Woman〉的歌詞「煽動仇男情緒,破壞傳統家庭的根基」。

 

  退伍軍人網站「Veteranskie Vesti」也發表公開信,要求偵查委員會對歌曲提出刑事訴訟,儘管該組織宣稱是獨立機構,但他們與俄羅斯內務部、國防部和聯邦安全局(FSB)有著密切合作關係。該組織的公開信控訴,曼尼查的歌曲「意圖嚴重侮辱和羞辱俄羅斯女性的人類尊嚴」。

 

 

 

音樂資訊

歐洲歌曲大賽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on Youtub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