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迷人的本屋大賞:早見和真《雖然店長少根筋》

《雖然店長少根筋》中文版書封。

 

  《雖然店長少根筋》以書店員谷原京子以及店長山本猛為主角,寫出了許多站在櫃檯前的顧客們不會知道的書店工作秘辛,但令我感興趣的並不是這些隱藏在「來賓止步」或「STAFF ONLY」簾幕後面的故事。原因無他,正是因為以出版、書店業等相關產業鏈為背景的作品實在太多了,《校對女王》、《我在森崎書店的日子》、《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等,實在不差這本呀。驅使我看完的是作者在字裡行間展現出,對書店員耐人尋味的情結,而這一切或許都要從本作多次提到的本屋大賞開始說起。

 

  與芥川、直木賞不同,從2004年開始舉辦的本屋大賞的評審人員始終是站在第一線,販售新書的書店員。年評選一次,每位店員一開始都可以投給三本自己喜歡的書,並根據得分選出前十名。這十本書會舉行第二次投票,店員可以再投三票,第一名3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5分,總分相加最高的作品,就榮獲本年度的本屋大賞。以2020年為例,參與一次投票的書店員有477間書店共586名店員;參與二次投票的略少一些,300間書店共358名店員(二次投票人數較少是因為比起沒有限制的一次投票,參與二次投票的店員不但必須讀完前十名作品,選出的同時還必須附上理由才行)。

 

  本屋大賞的影響力非同小可,前十屆的受賞作品全部有跨媒體合作,在電影、動畫與漫畫化的推波助瀾下幾乎可以說是得獎就等於成名。本屋大賞成為了許多新作家的聖杯,但這也讓作家與書店員的關係複雜了起來,有投票權的書店員好像就此捏著書本的命脈。本書作者早見和真曾在專訪中提到,自己對本在同一條船上的作家與書店員因本屋大賞而成為對立般的關係感到十分煩躁。他曾聽說有作家為了得到本屋大賞,還會特意招待書店員。雖然說只是傳言,但日劇《重版出來》中描寫到出版社業務想請漫畫家繪製簽名板送給店員,想藉以討好她的場景卻讓這一切又都繪聲繪影了起來。

 

  《雖然店長少根筋》的有趣之處就在於緊緊捏著這層關係。主角谷原京子本身就是王牌店員,她曾為新進小說家富田曉的出道作寫書評,富田還因此寄了感謝信給她。可谷原並不喜愛富田之後的作品,於是從第三本之後就不再推薦。但店長卻天兵地請富田曉來書店舉辦簽名會!如此衝突的場面是我在小說中最喜愛的段落,可以理解從谷原京子的角度看出一切是如此的荒謬,但又會不自主地將自己投射到富田曉身上,看他淋漓盡致地訴說身為一個新人作家如何因書店的一舉一動而患得患失。

 

  而提到王牌店員,也就不能不提前三省堂書店的新井見枝香所獨立舉辦的「新井賞」了。新井見枝香不但會熱情地推薦新書給上門的客人,更在2014年的時候向公司提議舉辦每半年一次,從主辦、評審、工作人員全都是自己的「新井賞」。這個沒有獎金、獨斷評審、擅自表揚的獎項還剛好地跟兩大獎芥川、直木賞同天發表。雖然看似莫名其妙,但新井賞卻成為日本許多愛書人的選書指標,有時候後甚至比直木賞更暢銷。或許書店的王牌店員,就真的有如此強大的影響力。

 

  總之,《雖然店長少根筋》表面上確實是從工作人員的第一視角描寫書店工作秘辛的故事,但真正的秘辛卻是從書裡頭的小說家看出,小說家與王牌店員們因本屋大賞而變得曖昧不明且若即若離的關係。本屋大賞帶來的好處對已經站穩腳步的老牌作家來說或許味如雞肋,但對於許多新作家來說卻是趨之若鶩的大秘寶。畢竟寫作者到頭來,也都是市場上的一塊肉,而是不是那塊好肉,總是期待有什麼可以來告訴自己呀。

 

 

書籍資訊

書名:《雖然店長少根筋》 店長はバカすぎて

作者:早見和真

出版:尖端

日期:2021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