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知名塔羅牌背後的女性繪師

1909年,被朋友暱稱為「小精靈」的插畫家科嫚-史密斯製作出日後全世界最流行的塔羅牌。

 

「練習畫一幅關於恐懼、悲傷或懊悔的畫作,很簡單,先不要擔心細節,而是用幾行字敘述你的故事。然後把它展示給所有朋友、家人或同學,詢問他們是否能看懂你想表達的東西。很快你就會知道如何用繪畫講述自己的故事。」

──潘蜜拉‧科嫚-史密斯(Pamela Colman-Smith),〈藝術學生需要思考嗎?〉(Should the Art Student Think?),1908年7月

 

  就在美術工藝運動雜誌《工匠》(The Craftsman)刊登插畫家潘蜜拉‧科嫚-史密斯的文章節選的一年後,她花費六個月時間製作出日後全世界最流行的塔羅牌,繪製諸如「魔術師」(The Magician)、「塔」(The Tower)、「倒吊人」(The Hanged Man)等塔羅牌圖案,生動地詮釋了每張塔羅牌的寓意。

 

  1909年,被朋友暱稱為「小精靈」(Pixie)的科嫚-史密斯受神秘學學者、作家、英國神秘學會「黃金黎明協會」成員之一的亞瑟‧偉特(Arthur E. Waite)委託,為一副塔羅牌配上插圖。

 

  科嫚-史密斯在寫給攝影師阿爾弗雷德‧施蒂格利茨(Alfred Stieglitz)的信件中,幽默地把80幅塔羅牌作品形容為「一個花很少錢的大工程」,儘管她流露出發自內心的興奮,但覺得畫作「透過彩色平版印刷……成品可能會非常糟」。

 

萊德偉特史密斯塔羅牌。

 

  儘管偉特對不同塔羅牌的「占星意義」有特定的視覺想法,但科嫚-史密斯還是保有許多發揮創意的空間,特別是在小阿爾克那(Minor Arcana)方面。

 

  56張塔羅牌被分成不同四組——權杖、聖杯、寶劍和金幣。在科嫚-史密斯繪製的塔羅牌出版前,唯一充分詮釋小阿爾克那的只有一副現存最早的塔羅牌組:可追溯至1490年代初期的索拉布斯卡塔羅牌(Sola Busca)。她所繪製的一些小阿爾克那(特別是寶劍3和權杖10)明顯提及了索拉布斯卡塔羅牌,很可能她是在大英博物館參觀時看見的。

 

  大部分圖案都是科嫚-史密斯自己發想,繪畫時她聆聽古典音樂,運用自己對聲音與顏色的聯覺啟發創作。她早期在巡演劇團的經歷,也讓她很瞭解服裝與身體姿態所傳達的意義。

 

科嫚-史密斯繪製的塔羅牌。

 

  太平洋西北地區女巫、塔羅牌從業者莫伊‧鮑斯特恩(Moe Bowstern)對史密斯的「錢幣三」(Three of Pentacles)發表了她的看法:「金幣是大地(土)的牌組,代表結構與基礎。科嫚-史密斯受劇場影響的設計在這裡確立了三個人物的職業:手持工具的木匠;向團隊說明計畫的建築師;出家的僧侶,顯然是建築工程的管理者。特別的是,科嫚-史密斯將木匠的位置提升(原本是中世紀社會階級制度的最低階)讓他坐在長板凳上,向人們表明參與木工對工程的重要性。」

 

科嫚-史密斯同時也是知名的說書人、兒童讀物與牙買加民間故事的插畫家,精美劇場道具的創作者,以及在二戰期間為女性爭取選舉權與戰爭貢獻的文宣製作者。

 

  多年來,科嫚-史密斯繪製的塔羅牌被稱為「萊德偉特塔羅牌」(Rider-Waite Tarot Deck),這是為了向當初的出版商威廉‧萊德父子(William Rider & Son)致意,而忽略了負責插圖的藝術家的功勞。現在這款塔羅牌仍以這個名稱銷售,但最近有一些塔羅牌愛好者開始把塔羅牌名稱改叫萊德偉特史密斯牌(Rider Waite Smith,RWS)或偉特史密斯牌(Waite Smith,WS),以表達對參與製作的插畫家的敬意。

 

  科嫚-史密斯最為人所知的事蹟便是這副塔羅牌,但同時她也是一位知名的說書人、兒童讀物與牙買加民間故事的插畫家,精美劇場道具的創作者,以及在二戰期間為女性爭取選舉權與戰爭貢獻的文宣製作者。然而,除了早期在巡迴劇團的冒險經歷,以及與施蒂格利茨、作家伯蘭・史杜克(Bram Stoker)、演員艾倫・泰瑞(Ellen Terry)和詩人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的友誼,人們對她的私生活細節——其種族與性取向——知之甚少。

 

人們對科嫚-史密斯的私生活細節——其種族與性取向——知之甚少。

 

  這位多才多藝的女性在1951年死於貧窮,結局雖然難過,但也不是那麼令人震驚。科嫚-史密斯的油畫和素描被拿去拍賣,收益用於償還債務。她的死亡證明上職業並不是寫著「藝術家」,而是「獨自生活的老處女」。由於沒有錢修建墓碑,她被埋在一個沒有記號的墓地裡。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封面圖片credit:prer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