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永恆的美:《絕美之城》(2014)

義大利導演保羅・索倫蒂諾執導的《絕美之城》拿下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殊榮。

 

  《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由曾執導過《大牌明星》(Il Divo)以及和影帝西恩潘合作過《重金搖滾男的奇異旅程》(This Must Be the Place)的義大利導演保羅・索倫蒂諾(Paolo Sorrentino)拍攝,並且憑本片拿下本屆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殊榮。

 

  故事背景在擁有「永恆之城」美名的羅馬城,片中主人翁Jep Gambardella在26歲時前往嚮往的羅馬生活,年紀輕輕的他立志成為上流社會中的國王,並靠著一本文學作品成名致富過著奢華生活,但往後的四十年卻不再撰寫新作,而是在雜誌社擔任記者。剛滿65歲生日依然玩世不恭的Jep,逐漸感受到自己的年紀,平時只能與其他同輩友人定期聚會聊著空洞虛浮的話題,記者工作也是採訪些莫名其妙的人物,寫些無關痛癢的文章。他突然意識到這些生活並不是他真正想要的,於是決定不再浪費時間做他不想做的事,開始省視周遭的朋友發生的事情,和面對過去始終在尋找卻遍尋不著的「絕美」。

 

電影主人翁Jep Gambardella雖年過65歲,依然充滿魅力和紳士風範,在上流社會中穿梭。

 

  電影中許多片段和篇幅描寫浮華上流社會的荒謬景象:理論與現實之間的悖反、對現代藝術的諷刺、花費大筆金錢追求永恆青春。透過周遭遇到的人物、發生的事情和許多所見所聞,Jep越感到空虛和寂寞,卻也逐漸將心中尋找的事物越看越清晰。尋見答案後,駐足原地四十年的Jep才能繼續前進。

 

  「一切終將歸於死亡,但在死亡之前會先有生命。」

 

  《絕美之城》無疑是一部導演保羅・索倫蒂諾帶給觀眾的視覺饗宴,拍攝的每個鏡頭和運鏡片段,將羅馬這座歷史悠久古城的每個角落都化為美妙風景,電影配樂選用優美的古典合唱團和節奏分明的電子舞曲,在劇中主人翁尋找絕美的同時,電影本身即是一部絕美之作。

 

 

 

圖片出處:I CineuforiciFinanza.com

 

電影資訊

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Paolo Sorrentino,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