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老婆才是覺得一夫一妻制很煩的那個人

事實是在長期的一對一戀愛關係中,女性才是更常感覺到對性愛不滿意的一方。

 

  多年來,精神科醫生安德魯‧戈茨(Andrew Gotzis)一直在治療一對異性戀夫妻(化名為珍和約翰),這對夫妻的性生活每週約有三次,這或許讓很多人羡慕,因為約翰和簡都已經40幾歲在一起將近20年。單從數字來看,人們可能會好奇他們為什麼還需要諮商?

 

  然而,只有一個人對這種狀態感到滿意,而且並不是珍。

 

  珍跟戈茨看診過的其他異性戀女性一樣,他指出:「問題不在她們不能發生性行為,或過程無法高潮,也不是頻率的問題,而是這樣的性生活並非她想要的。她對此感到茫然和沮喪,覺得都是自己有問題。」與此同時,約翰感覺被妻子嫌棄彷彿自己做得不夠好。大多數情況下,他不明白為何妻子已經和自己做愛(也達到高潮),她還會想要更多或不同的性生活。

 

  儘管「害怕被旁人認為性成癮、不忠或蕩婦」(戈茨使用這些難聽的字眼是為了反映病人內心的焦慮),無論在治療中還是在治療之外珍還是嘗試告訴約翰,她到底想要什麼:她想要約翰也希望被他需要,就像一段關係的剛開始那樣癡迷對方的「純愛」(limerence),一切都很新鮮與火熱。珍特地購買性感內衣還訂了飯店,也曾提出看似更激進的潛在解決方法,例如開放式婚姻。

 

  珍的努力不懈讓她做出很多事情,她就像一個理想主義者、一個夢想家、一個精明的性愛策略家,甚至引發典型的焦慮,認為自己的想法不現實、自私與自以為是。而她在一段長期關係中對性生活的煩惱,使她不得不變回所謂的「正常人」。隨時間過去,多數伴侶最終會面臨生物學家所說的「對刺激習慣化」的難題。但越來越多研究表明,異性戀女性可能比男性更早地在關係中面臨這個問題,而且往往不會因為時間而趨於平緩。一般來說,男性比較能設法處理已經擁有的事物,而女人卻為此掙扎。

 

  內華達大學的瑪塔‧米納(Marta Meana)在受訪時簡潔的闡述這一點,她說:「長期的戀愛關係很難滿足欲望,特別是女性的欲望。」這與人們長年以為的女性性需求觀念矛盾。不知何故,很多人都陷在一種傳統觀念中:堅持認為女性在一夫一妻制下,對擁抱的欲望和高潮一樣強烈,也需要情感連結與熟悉感才能得到性滿足,而男性則對一夫一妻制的束縛和限制感到不滿。

 

  然而,米納發現在異性戀伴侶的長期關係中,「制度化的關係,彼此過於熟悉和角色的去性化」削弱了女性的激情——這個結論與最近的其他研究相符。

 

多數伴侶最終會面臨生物學家所說的「對刺激習慣化」的難題,但異性戀女性可能比男性更早地在關係中面臨這個問題,而且往往不會因為時間而趨於平緩。

 

  2017年對16歲至74歲的11500多名英國成年人的調查結論寫道:「與男友同居會扼殺女友的性慾。」這項調查發現,「只對女性如此,戀愛關係超過一年的女性對性缺乏興趣的比例更高;與其他情況相比,同居女性對性缺乏興趣的可能性也更高」。2012年的一項研究對170名年齡在18歲到25歲之間、戀愛關係長達九年的男女進行類似的研究,結果發現「女性(而不是男性)的性慾在控制年齡、關係滿意度與性滿意度後,戀愛持續的時間會產生明顯的負面影響」。

 

  德國於2002年和2006年發表的兩項經常被引用的縱向研究表明,女性的性慾會在90個月內急劇下降,而男性的性慾相對穩定。值得注意的是,沒有和伴侶同居的女性性慾並不會像雲霄飛車那樣迅速下滑,原因可能是她們避免了過於熟悉的環境。2016年芬蘭對2100多名女性進行為期七年的追蹤研究顯示,女性的性慾取決於關係的狀態:在研究期間一直處於同一段戀愛關係的女性所自述的性慾、性衝動和性滿意度較低。該研究共同作者之一的安妮卡‧岡斯特(Annika Gunst)表示,研究團隊一開始懷疑這可能跟生孩子有關,但在控制這個變數後,結果發現並沒有影響。

 

  很多女性期望一夫一妻制,這是一種舒服的關係模式,委婉地說也是普遍文化所認可的形式,但想要一夫一妻制不等同於她們在長期的一夫一妻制伴侶關係中保有性慾。精神科醫生和性健康醫生伊莉莎白‧戈登(Elisabeth Gordon)指出,她的臨床經驗與研究數據顯示的一樣,女性的性慾不成比例地比男性伴侶還低,從長遠來看也是如此(一年或更長時間以後),她說:「這種抱怨歷來被歸因於女性性慾需求比較低,但這樣的解釋直接忽略掉女性通常在關係一開始時,對性的渴望程度跟男性差不多。」在長期且忠誠的異性戀伴侶關係中,女性可能會以為自己的性慾已經「熄滅」了,但其實她們更多是一次又一次地與同一個人進行一樣的性行為。

 

  這些對珍與其他異性戀女性來說意味什麼呢?她們覺得長期的排他性很乏味,儘管女性被教導她們生來就是如此,而且天生就喜歡這種排他性?或者我們應該思考一種可能性:有沒有可能女性並不是急於捍衛一夫一妻制的守護者,整體來說更像是受害者呢?

 

「當情侶想維持一夫一妻關係時,治療的關鍵點就是讓彼此增加新鮮感。」

 

  戈登建議:「當情侶想維持一夫一妻關係時,治療的關鍵點就是讓彼此增加新鮮感。」性治療師塔米‧尼爾森(Tammy Nelson)也同意這個觀點,她說:「女性是性相關產業(例如潤滑液、按摩精油和內衣)的主要消費者,而不是男性。」

 

  當然,還是有可能跟珍的例子一樣,性感內衣沒太大幫助,尼爾森解釋說:「如果她們前幾次嘗試沒有成功,(女性)很多時候會完全封閉自己的性慾,或者把注意力投向外遇或『陌生的網友』,藉由調情的訊息或虛擬的社交關係來獲得滿足。」男人和女人在一段感情中所扮演的角色基本觀念被顛覆了,珍對新鮮感的渴望與對排他性的掙扎撕裂了關係。當然,女性出軌並不是新鮮事,但數據和實例證明,珍的想法沒有那麼特別,她其實就是普通的女性。

 

  女性放任異性戀伴侶在「一夫一妻制灰色地帶」遊走的情況並不罕見,通常是為了讓男性發洩紓解情緒,讓他們在「不真正出軌的情況下出軌」,例如到酒店消費、找脫衣舞孃跳貼身艷舞、出國找伴遊女郎等等……再加上流行文化的暗示影響,許多人更相信男性需要這些「近似性愛的娛樂機會」,因為「男人就是如此」,但女人其實也是。女性不應該被歸類,因為人性的特點在於多樣性與靈活性。因此,當往後談到性慾時我們應該承認,女性對跟某個人或某件事邂逅的渴望,即使不比男性更強烈,至少也跟男性一樣多。

 

  社會文化將異性戀女性描述成被動保守、堅信愛情的一方,而把男性出軌稱為「天底下每個男人都會犯的錯」,暗示女性與男性不同,並不那麼喜歡「換口味」。但事實是在長期的一對一戀愛關係中,女性才是更常感覺到對性愛不滿意的一方。換言之,女人覺得膩,女人沒有爽到,只是她們不說而已。

 

 

原文出處: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