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企業刻意聘僱個性惡劣的人來幫忙賺大錢

個性惡劣的人成為主管通常不是偶然。

 

  《商業道德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的新研究表明,當涉及盈餘管理(即企圖誇大營收的傾向)需要一張漂亮的財務報表時,企業傾向排除與人為善、高道德標準的人才,刻意聘僱個性惡劣、具備「黑暗人格」特質(包括自戀、馬基維利特質、精神病態)的人來做決策。換句話說,個性惡劣的人成為主管通常不是偶然。

 

  研究共同作者、會計學教授尼克‧塞伯特(Nick Seybert)說:「企業在選擇符合『強勢領導者』形象的管理者時,黑暗人格特質經常被認為是偶然的副產品。然而,我們的研究發現,這其實不是偶然的。」

 

  題為〈為盈餘管理聘僱黑暗人格〉(Recruiting Dark Personalities for Earnings Management)的研究涉及了三個實驗,每個實驗都針對不同的行為進行評估。例如在一個實驗中,參與者被特別要求根據人選的人員管理與人際關係能力進行評估。結果發現具備黑暗人格的人選只比其他對手在「操縱道德界限」方面獲得更高評價。

 

  塞伯特說:「很多人以為高階管理層必須有很好的自我表現、晉升能力、社交技巧或自信,但我們的研究卻顯示相反的結果。」

 

這種情況導致其他有更好的管理、組織和社交能力的求職者被拒之門外。

 

  具備黑暗人格的人能實現一些特定的邪惡目的,因此當企業覺得需要浮報營收時,他們更可能被安排在掌握大權的位置上來執行。這種情況導致其他有更好的管理、組織和社交能力的求職者被拒之門外。

 

  該研究所進行的實驗是史無前例的,他們找來資深的高階主管與獵頭評估求職者,以模擬真實的商業招聘環境,塞伯特指出:「先前的研究很少找具有招聘經驗的參與者,而我們的研究需要花很多時間探索,才能找到合適的參與者。」

 

  整體來說,該研究希望能幫助求職者在求職過程中更有效率地評估一間公司,塞伯特說:「對員工來說,最好的辦法是避開那些可能會聘僱個性惡劣的主管的公司,若在這種情況下也不要指望能得到管理層的支持,因為公司很可能是故意選擇他們。」

 

 

原文出處:Science Dail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