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愛的一切都消失了,來唱首孤獨的歌吧:〈Love Her Madly〉

1968年,The Doors於德國法蘭克福街頭演出。

 

  「說實話嗎?當時我閒得發慌。」美國樂團The Doors的吉他手羅比・克里格(Robby Krieger)回憶創作〈Love Her Madly〉的時候說道,這首歌是The Doors最後一張專輯《L.A. Woman》的第二首歌曲。

 

  1970年9月,The Doors的情況岌岌可危。主唱吉姆・莫里森(Jim Morrison)在邁阿密演出後因為煽動騷亂與公開猥褻行為而面臨牢獄之災,樂團名聲備受打擊:策展單位拒絕找他們表演,只有幾場零星演出,長途的巡迴演出也不太可能。莫里森於9月20日被判六個月監禁和五萬美元罰款,並提出了上訴。克里格回憶,當時樂團其他成員「只能坐著乾等」。

 

  克里格說:「但我知道樂團必須回到錄音室,所以我去買了新吉他——12弦吉他Gibson 335。有天,我拿起新吉他隨手亂彈,無意間發現一個不錯的重複樂段(riff)和一些和弦,於是〈Love Her Madly〉逐漸成形。」

 

  寫歌詞對克里格來說並不難,他過去為The Doors寫了「25%的歌詞和至少75%的旋律」,樂團的熱門單曲〈Light My Fire〉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克里格談到1970年末的狀況說:「儘管邁阿密事件還沒落幕,但我們並沒有一蹶不振。《Morrison Hotel》和《Absolutely Live》賣得還不錯,但吉姆的問題是即使一帆風順,他總有辦法把事情搞砸,這是他最拿手的東西。」

 

  十月中旬,克里格的〈Love Her Madly〉大致完成,他說:「我的歌通常跟四種元素『火、風、水、土』有關,但這首歌與我以往的風格不同。寫歌詞時,我不斷想像一個男人非常迷戀他的女朋友,但她不斷躲開和找藉口逃避。這就是我過去的寫照,而我寫的是琳恩,她現在是我的妻子。」

 

  琳恩・克里格是〈Love Her Madly〉的原型,她是一名來自紐澤西的舞者,1967年她與The Doors在紐約的迪斯可舞廳相遇,當時她的胸墊從內衣裡掉出來引起了莫里森的注意,在跟克里格交往前她與莫里森有過短暫戀情,不過琳恩後來在1972年與羅比・克里格結婚。

 

 

  雖然這是一首簡單易聽偏流行的歌,但莫里森卻很愛,他最喜歡這段歌詞:「All your love is gone, so sing a lonely song/Of a deep blue dream, seven horses seem, to be on the mark.」

 

  克里格回憶:「那時正準備開始製作新專輯《L.A. Woman》,保羅(Paul A. Rothchild,樂團長期合作的製作人)聽完〈Riders on the Storm〉和〈Love Her Madly〉後拋出了震撼發言:『我才不要製作這些歌!這根本是雞尾酒音樂!』我覺得事情會這樣是因為他之前剛完成珍妮絲・賈普林(Janis Joplin)的專輯《Pearl》,隨後她在10月初去世。他在幾天後看見吉姆的狀態很差,心裡可能在想:『凡事都是一樣的。』他覺得我們正在走下坡,不想被牽連進去。但吉姆當時還活得好好的,所以我並不知道他真正的理由。」

 

  於是,音響工程師布魯斯・波尼克(Bruce Botnick)與克里格共同製作了〈Love Her Madly〉,並且找來傑瑞・謝夫(Jerry Scheff)負責錄製貝斯,克里格說:「傑瑞的角色至關重要。我們找他來是因為他曾跟貓王(Elvis Presley)一起巡演,他的演出很性感。因為我聽過他和貓王一起演出,我很想要那種感覺。」

 

  1971年初,The Doors把新專輯《L.A. Woman》完成交給了唱片公司「Elektra Records」發行,老闆雅克・霍爾茲曼(Jac Holzman)告知樂團,〈Love Her Madly〉將作為主打發行單曲。

 

  克里格說:「我其實不太高興,因為我認為這首歌太商業化,我比較想發行〈Riders on the Storm〉,但霍爾茲曼回答:『不行。現在FM廣播電台變得規模越來越大,〈Love Her Madly〉聽起來的效果會很棒。』結果證明他是對的。我第一次在廣播電台聽到播出是在洛杉磯開車時,確實聽起來很棒,整首歌彷彿從音響裡跳出來。它的頻率很高很適合車用音響,多虧傑瑞的貝斯點亮了整首歌。多年後我告訴傑瑞,他回答我:『對啊我知道,所以我的獎金呢?』」

 

  1971年3月,在〈Love Her Madly〉以單曲發行的同一周,莫里森離開The Doors前往巴黎。莫里森在錄音室外只唱過〈Love Her Madly〉兩次:一次是在達拉斯的第二場演出(第一場他喝得太醉沒唱完整場),最後一次是在1970年12月12日的紐奧良。莫里森前往巴黎的四個月後於住處猝逝,而克里格為The Doors寫出了最後一首熱門單曲。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