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手掌心裡

百年前的台灣地圖。

 

  對於當代的我們而言,臺灣堡圖就像是時光隧道一樣,讓我們回首一世紀前這塊土地上的點點滴滴。無論是聚落(圖中斜線處)、埤塘、稻田(一橫兩槓)、茶園(三點),甚至是田中的小徑(虛線),無不鉅細靡遺地展現在我們眼前。然而對於一世紀之前的人們而言,臺灣堡圖卻意味者這塊土地上的事物,從此被牢牢地掌握在統治者的手掌心裡。

 

  1905 年,日本國會議員竹越與三郎參訪臺灣,將其經歷寫成《臺灣統治志》,內容充滿了對科學統治技術的讚嘆。這本著作不但帶給日本人殖民的信心,並進一步翻譯成英文,向西方列強炫耀:日本已經在臺灣建立了新的殖民典範。其中一段非常生動的文字,記載了竹越與三郎參訪土地調查局的經歷:

 

  「這個島上的每一個城鎮、每一個村落,其確實位置都已經被掌握。每一個田地及農場,不管它們再怎麼小,我們都可以從準備好的地圖中找得到。簡言之,任何一塊土地,即使是最小的稻田,我們也有它的面積等等的正確資料。當我們來到放置土地帳冊的房間時,後藤伯爵(按:後藤新平)要求其中的一個官員向我展示某一個村落的地圖,該名官員看了看索引,隨即迅速地找到一張地圖在我面前攤了開來,...在該張地圖中,我們看到了稻田、茶園、小溪、山丘、森林,它們都是經過三角測量後被精確地畫上。...只要有一隻鉛筆及一張像這樣的地圖,我們便可以輕易地計算出臺灣的地形及地勢,就像是我們在看自己的手掌心一樣簡單。」

竹越與三郎為慶應義塾出身的政治家與史學家,他被認為是「自由帝國主義」倡導者。

 

  竹越與三郎的志得意滿,露骨地反映出地圖做為一種精密的統治技術。

 

  清國統治臺灣兩百多年,視線僅及於縣城。縣城以外,模模糊糊、看不清楚。因此清國從來沒辦法數清臺灣有多少人口、多少土地。相較之下,日本人打從一登陸臺灣,就想把這個島上的一切看得清清楚楚。既然日本人不是什麼千里眼,看清臺灣的最好方法,就是透過精密測量的地圖,將每一寸土地的細節抓到手掌心裡。土地掌握住了,住在上面的人們,也就難逃統治者的視線了。

 

  最徹底的統治,就是將被統治者看得清清楚楚。因此你老闆要求你上下班打卡、按時繳交工作紀錄,就是為了要監視你,把你抓到手掌心裡。一旦你的工作情形成為可供老闆計算分析的資料,你也就不得不順從一點了。同樣的道理,臺灣堡圖的誕生,正宣告著統治臺灣的技術邁向新的里程碑。從此,統治者能夠把這個島嶼看得更清楚,於是國家的力量便更為無微不至。

 

  想像一下你是一世紀前的統治者。當你仔細端詳地圖中的聚落、埤塘、稻田、茶園、小徑時,這塊土地是否難逃你的權力手掌心了呢?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