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外科醫生畫下瘟疫期間家暴受害者的臉

梅林除了畫下無數女性因隔離措施被家暴的慘狀,也畫出了憤怒的施暴者。

 

  社交隔離期間大家都在做什麼呢?答案是打老婆或女友。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外科醫生魯斯蘭・梅林(Ruslan Mellin)多年來一直在治療家暴受害者,但近期由於隔離措施也導致家暴案例激增。藝術是梅林的救贖,更是他瞭解病患人性一面的管道,他說:「這份工作相當辛苦,如果不是因為藝術,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我的很多同事都因為瘟疫過世,是藝術幫助我逃避對瘟疫的恐懼,每天都有至少兩到三名病患死亡。」

 

  梅林除了畫下無數女性因隔離措施被家暴的慘狀,也畫出了憤怒的施暴者,他說:「下巴骨折的病患數量逐漸增加,而且大多為女性,大部分都說是因為自己惹怒了丈夫。被家暴的受害女性沒有階級之分,她們之中有高級主管、銀行經理和醫生,也都受到了重傷。」

 

  在俄羅斯遏止家暴的一個主要問題是受害者經常受到公眾檢討並承擔所有責任,梅林說:「我希望情況能夠好轉,我認為是因為她們被羞辱與毆打,而且以為事情就只能這樣,她們害怕離開,也以為這樣很正常。」

 

根據近年的研究表明,俄羅斯每年死於虐待的女性就有5000到14000名。

 

  梅林所居住的西伯利亞礦業城市克麥羅沃,最近幾週已成為俄羅斯家暴議題的導火線:一名男子因在數小時內把女友毆打致死而受審,但警方當時卻無視鄰居的報案。自2017年起,將「首次毆打犯罪」非刑事化的法案導致全俄羅斯的家暴案件激增,也引發廢除該法的行動。俄羅斯政府的官方統計數據出了名的不準,根據近年的研究表明,俄羅斯每年死於虐待的女性就有5000到14000名。

 

  儘管27歲的梅林從小學畫多年,但他成長於一個貧窮的家庭,而且父母之間是虐待的關係,他說:「我知道什麼是家庭暴力,因為我經歷過。」這樣的童年導致他後來選擇醫學作為自己的職業,他說:「我熱愛藝術,但我明白如果全職投身繪畫,我最後可能會跟父母一樣窮,而且一輩子一事無成。」

 

  為了保護病人隱私,梅林只畫出他們的傷口,並使用其他醫生同事的五官。梅林的畫作最近在瑞士巴塞爾的「Licht Feld」畫廊網站上展出,作為武漢肺炎疫情主題的藝術競賽參賽作品。該畫廊的創辦人、藝術家弗雷迪・哈多恩(Freddy Hadorn)形容梅林的作品說:「它們結合了手術刀、鉛筆與受瘟疫影響的人們的故事,跟瘟疫導致的家庭暴力息息相關,既耐人尋味又令人震驚。這些藝術作品點出很多國家的家暴趨勢不斷攀升,是造成家暴案爆增的原因之一。」

 

梅林行醫以來治療過傷最重的病人之一,這名28歲的女性被喝醉酒的老闆用斧頭攻擊,而且將她囚禁在地下室約一個月。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