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紀超級豪華寫字桌

倫琴設計的豪華寫字桌,約於1760年製成。 

 

  18世紀的貴族和上流社會人士可能會選擇倫琴家族所設計的寫字桌,他們是「當時社會的首席家具製造商」,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寫道:「從大約1742年至19世紀初歇業,倫琴的創新設計結合了迷人的機械設備,徹底顛覆傳統的法國與英國家具形式。」

 

  這家德國工作室由亞伯拉罕・倫琴(Abraham Roentgen)創立,其兒子大衛後來也繼承了家業,德國詩人歌德將大衛的作品譽為「仙境中的宮殿」,他的作品也在家具製造競賽中奪得第一名:一個附有收納櫃的寫字桌,以精美的鑲嵌工藝與中國風的雕刻裝飾著,並附帶鐘琴(樂器)與隱藏式的小鍵琴。

 

為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二世打造的「柏林寫字桌櫃」。

 

  倫琴製作的寫字桌既美觀又實用,但並不是為所有人設計,而是訂製的高級工藝品,例如倫琴曾為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二世(King Frederick William II of Prussia)打造「柏林寫字桌櫃」。

 

 

  倫琴的其他桌子外觀上可能沒有那麼豪華浮誇,但內部的運作原理同樣精妙,其共通點是都附有隱藏式的抽屜與隔層,這也是18世紀豪華寫字桌設計的重心。倫琴的設計風格風靡一時,被人們稱為「諾伊維德家具」(Neuwied furniture),所有上流社會人士,包括法國皇后瑪麗・安東妮(Marie Antoinette)在內都會向倫琴家族或其他競爭對手訂製精緻豪華、內部都隱藏著複雜結構的櫥櫃、桌子和櫃子,彷彿木製的機械鐘錶。大都會博物館寫道:「倫琴的完美發明成為了整個德國與中歐貴族圈的『豪華家具』代名詞。」

 

  然而,他們精心設計的寫字桌究竟有沒有解決桌面雜亂的問題?或是改善了使用體驗?這些花俏家具會讓人更專注還是無法專注?這都是值得探討的好問題。

 

 

大衛‧倫琴設計的建築師製圖桌,左圖為收起,右圖為全開。

 

倫琴的完美發明成為了整個德國與中歐貴族圈的「豪華家具」代名詞。

 

亞伯拉罕・倫琴(Abraham Roentgen)。

 

圖片出處:Met museum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