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教室:如何發掘未聽過的音樂?

「One good thing about music, when it hits you, you feel no pain.」 - Bob Marley

 

 文|Mumu Dylan

 

  對許多初入搖滾世界或是曾經歷過此階段的樂迷來說,起頭總是特別辛苦和茫然。的確,搖滾樂雖然僅僅在世界上出現才六十多年,過程卻充滿各式各樣的曲風變化,涉及層面更從音樂本身乃至影響音樂產業、政治、藝術、電影等多種面向,說起來長篇大論,聽起來更為複雜。本篇文章將介紹幾種方式,讓或許才剛踏入搖滾世界的朋友,能夠有初步的方式找尋音樂。

 

  剛開始大家都是一樣會先從耳熟能詳的知名樂團開始聽起,過了一段時間後總會想發掘沒聽過的音樂,幸好隨著網路時代的蓬勃發展,現在要找尋各式各樣的音樂已經不像以往那樣困難。線上音樂平台會是找音樂的首選,像是YouTube可以先搜尋自己平常在聽的音樂,並藉由右側的「關聯影片」進一步點選,時不時就會發現一些令人驚豔的音樂;另外一個較大的音樂平台就是SoundCloud,它與YouTube的性質較為不同,SoundCloud上有許多是素人音樂家的創作歌曲或是其他歌曲的Remix版,當然有時也會有知名樂團在SoundCloud上發表新歌。

 

  如果覺得自己找尋音樂太麻煩或是沒有時間一一搜尋,可以試著使用「網路電台」。至於如何找「網路電台」收聽呢?可以用google搜尋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或是使用如SKY.FM、iTunes廣播、AccuRadio等平台,都已經將類別分類好只需點下播放鍵,平台同時會顯示目前正在播出的歌手和歌曲,而且手機也可以下載它們的App收聽。這裡也私房推薦Folk Alley給喜歡鄉村和民謠音樂的朋友。

 

  現在時下最流行的收聽音樂方式就屬「線上串流音樂媒體」,用這類軟體收聽音樂可以使用內建的推薦音樂,進而獲取到不少資訊。目前在台灣提供服務的平台分別有台灣本土的KKBOXmyMusic(原ezPeer)、Omusic和瑞典起家的Spotify。台灣本土的平台皆採月費會員制,音樂內容有較多的中文歌曲和不少的西洋歌曲;去年進軍台灣的Spotify則有免費會員和月費會員可以選擇(免費會員收聽時會有廣告),國外歌曲量也較台灣平台豐富,但相對的中文歌曲較為缺乏。

 

 

  另外國外還有像是Music-MapTuneGlueTasteKid這類型網站,專門讓你找尋同類型的音樂家,只要搜尋喜歡的歌手或樂團名稱,網站就會幫你推薦相似的音樂家。手機則也有同樣功能的App,像是Discovr Music(目前僅支援Apple iOS系統),搜尋後相似歌手會由搜尋對象向四周延伸,搜尋出來的結果還可以點擊,繼續擴展搜尋相似歌手的範圍。

 

  在以往的日子裡,音樂愛好者都有個共同的困擾:在某處或是某個網站上,聽到很喜歡的歌曲,但卻無法得知名字。這種煩惱和急切想知道的心情,肯定困擾過不少人,好在近年來有公司開發出可以辨識歌曲的手機App。像是ShazamSoundHound這兩款App,只要將話筒對準聲音,不但能辨識出歌曲和歌手,更可以幫你聽出是歌曲的哪種版本,解救了不少為此困擾的音樂狂熱者。

 

  就如雷鬼鼻祖牙買加歌手Bob Marley曾經說過的:「關於音樂的一個好處是,當它擊中你時,你感覺不到疼痛。」,能找到更多觸動你心的音樂,何樂而不為呢。

 

 

圖片出處: mumu@FlickrIX Dail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