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要平等,約會先平等

社會學教授艾倫‧拉蒙特發現,儘管幾乎每個人都支持性別平等,但約會時卻不是如此。

 

  著有《求偶遊戲:性別依然影響著我們的約會方式》(The Mating Game: How Gender Still Shapes How We Date)的阿帕拉契州立大學社會學教授艾倫‧拉蒙特(Ellen Lamont)提出有意思的觀點與數據資料,她的研究顯示「女性主義自助餐」確實存在於一般美國人的約會模式中:男性為了表現紳士,女性為了確認對方是否真心,導致約會費用並非平均分攤,主動追求伴侶的責任也落在其中一方身上。

 

  拉蒙特寫道:「有進步思想的異性戀女性經常表示自己想要與男性平等的伴侶關係,但約會的時候卻完全不是這樣。」她採訪過的女性普遍希望男性可以「主動」,從邀約、計畫約會行程,為約會費用買單、提出性行為、確認穩定關係到求婚。當所有前提都達成後,這些女性才會希望在婚姻中相對平等地分擔經濟、家務與養育責任。在拉蒙特的受訪者中,幾乎沒有女性認為這樣的約會模式威脅到她們自詡為女性主義者的資格,或者影響對平等婚姻的渴望,但她說:「這種想法錯了。」

 

  拉蒙特對於性別如何影響戀愛關係中的行為非常感興趣,她發現研究表明在性別平等方面,職場領域取得的進步比在家庭中還要多。她想探究這些數據背後的原因,因此過去幾年不斷採訪人們的約會模式,以及他們想從婚姻和伴侶關係中得到什麼。她所採訪的異性戀與LGBTQ群體(總共超過100人)都是生活在舊金山灣區、受過高等教育、有職涯規劃的年輕人,當然這並非涵蓋全美國的調查,但她期望從中聽見一些進步觀點。她表示絕大部分的受訪者都希望擁有平等的伴侶關係、共同承擔經濟與家庭責任,而且幾乎每個人都表態支持性別平等,也不會迴避女性主義者的標籤。

 

  然而,拉蒙特發現異性戀女性對於婚姻和約會存在明顯過時的思想,而且當這些女性結婚後就更難以修正,她們在約會時所採取的性別刻板態度,也會對往後的長期伴侶關係帶來影響。

 

女性普遍希望男性可以「主動」,從邀約、計畫約會行程,為約會費用買單、提出性行為、確認穩定關係到求婚。

 

  美國有四分之三的千禧世代(1980至1990年代出生)支持職場與家庭領域的性別平等,並同意理想的婚姻應該是男女平等。因此,拉蒙特期望她所採訪的年輕女性也是如此。然而,他發現當受訪者談論性別平等時,往往更偏向於就業機會,而不是人際關係。目前,受過大學教育的美國人平均在30歲出頭結婚,年輕人為了受教育和建立事業而暫時擱置感情生活。考量到年輕女性為自己投入了大量的時間、金錢和精力,拉蒙特採訪的女性都希望能找到支持自己職業目標的伴侶。年輕男性也表示,他們渴望並尊重成功的獨立女性,而且也認為她們是比較合得來的潛在伴侶。

 

  然而,拉蒙特訪問的許多女性卻制定出一套嚴格的約會規則,仿佛是古早時代的約會模式。第一位29歲女性說:「如果一個男人約會不買單,那基本上就是沒戲了。」第二位31歲女性表示:「如果男人約會不付錢,代表他們可能沒那麼喜歡你。」他們認為很多男人的目的只是想約炮,所以有些約會儀式是用來測試男人是否真心,是否對長期關係感興趣。第三位同為31歲的女性說:「我覺得男人需要感覺自己掌控一切,如果妳主動約他們出去,妳會讓他們覺得妳很缺男人,而且也讓他們很反感。」

 

  約會時,女性覺得自己需要表現得端莊,讓男性多說點話。她們認為當女性看似高不可攀時,男性才會覺得她們有吸引力,所以女性期望男性在約會後繼續主動追求。此外,沒有一個女性考慮過向男性求婚,彷彿那是男性應該做的事,受訪的第一位女性說:「我知道這有點違反直覺……雖然我是一個女性主義者,但我喜歡有紳士風度的男人。」

 

在約會時所採取的性別刻板態度,也會對往後的長期伴侶關係帶來影響。

 

  不過,並不是所有異性戀女性受訪者都強烈反對這些約會規則,其中一個人表示:「如果結婚和生孩子列在待辦清單上,可能也是100項中的第99和第100順位。認識我的男性都知道,如果他們跪著遞出戒指向我求婚,我只會覺得很荒謬。」然而,即使是屬於這類的少數女性也傾向遵循傳統的約會模式,她們認為男性約會是想得到她們青睞,而女性只是「不打算特地去挑戰現狀」。

 

  拉蒙特所採訪的異性戀男性宣稱,女性的自信可以減輕他們的壓力。有些男性喜歡為約會買單,他們認為這是釋出善意的好方法之一;有些人則比較抗拒,例如一名男子表示約會時他通常是跟女方平攤費用,他說:「平均分攤,這符合我所認為的性別平等理論,我身上長陰莖不代表必須幫女生付吃飯錢。如果妳是一個受過教育或想受教育,也想獨立自主的女性──那就堅守住自己的立場。」

 

  但隨著關係發展,男性自己也有莫名堅持的雙重標準:比如他們希望女性的性經驗在足夠與過多之間保持一種微妙的平衡;他們承認自己跟「意志堅定」的女性發生過衝突;他們希望自己比伴侶更高、更強壯、更陽剛;還有許多男性至今仍希望女性婚後跟自己的姓。

 

隨著關係發展,男性自己也有莫名堅持的雙重標準。

 

  拉蒙特寫道:「當男性和女性在一段關係初期時就認同這種傳統的性別角色,步入婚姻後想要消除這些價值觀就變得很困難。」拉蒙特採訪的已婚男性經常把照顧和家務責任丟給女性,並認為丈夫(也就是自己)應該是養家餬口的人與決策者。這些行為確實符合全美國的趨勢,調查顯示美國女性為家庭所做的無償勞動仍是男性的兩倍之多。

 

  比如一位女性受訪者說:「我的丈夫會半夜帶兒子一起去騎腳踏車,而我則是那個必須早睡早起的人。即使像這樣接受採訪,我還是得確保他們今天有晚飯吃。」另一名男性在抱怨沒有平等關係時說:「這不是我想要的關係。」但他後來卻補充說,他認為伴侶應該做更多家務,因為她在打掃家裡這方面「更為投入」。

 

  拉蒙特採訪的LGBTQ群體則提供一種截然不同的伴侶關係模式,他們不想參與在既有的性別不平等約會情境之中,例如一名女性指出:「我們已經明確表明我們並不是普通或傳統的群體,所以我們可以自己撰寫約會劇本,而不需要相信或遵循那些性別刻板印象,例如男人就是比較遲鈍或熱愛運動,而女性就會隱忍性需求或要求對方付錢。」

 

  由於許多LGBTQ的伴侶關係並不建立在已確立的意識形態之上,一般的社會規範經常被檢視、質疑,然後被拒絕,目的是為了創造真正實踐平等的空間。同樣值得注意的是,LGBTQ受訪者在一開始約會就樹立了平等的期望,而不是在約會之後。這種模式改變了他們對親密關係的理解,從而使他們最終擁有更為平等且長遠的伴侶關係。

 

 

原文出處: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