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毒品合法化,而是除罪化

毒品除罪化意味著毒品依然是非法,但是只會被罰款,而不是面臨刑事指控。 

 

  澳洲後座議員麥克‧皮特森(Michael Pettersson)最近提出一項普通議員法案,呼籲取消在澳洲首都領地持有少量非法毒品的刑事處罰。大部分澳洲人支持毒品除罪化並減輕使用毒品的處罰,有些人或許覺得這會讓毒品無法可管,但學者與衛生專家先前就曾建議這麼做。

 

  毒品合法化會產生什麼影響呢?首先,除罪化和合法化是不同的東西。毒品除罪化意味著毒品依然是非法,但是只會被罰款,而不會面臨刑事指控。此外,這項提案只是呼籲將持有和使用毒品除罪化,而製造與販售仍屬刑事犯罪。

 

  從1992年以來,持有大麻在澳洲首都領地早已除罪化,皮得森還提到一項於2020年生效的法案,允許澳洲首都領地的成年居民合法種植與持有少量供個人使用的大麻。在南澳洲和北領地持有大麻除罪化也已經過近30年。如果新法案通過,持有少量限額的非法毒品將不再是刑事犯罪,它們很可能即將被除罪化,如同1992年至2020年在澳洲首都領地的大麻一樣。

 

使用非法藥物的主要危害之一在於它們是「違法」的。

 

  如果被發現持有非法毒品且數量超出「個人持有限額」,就會被政府處以一個民事罰款單位(160澳幣),而現行的刑事處罰最高為50個罰款單位(共8,000澳幣)或監禁兩年或兩者兼有。這代表如果吸毒者在規定時間內繳清民事罰款(就跟超速罰款一樣),就能避免留下前科紀錄。

 

  這項法案建議的個人持有限額為0.5克搖頭丸(MDMA)、0.002克迷幻藥(LSD)、2克古柯鹼(Cocaine)、安非他命、賽洛西賓(Psilocybin)和海洛因,比澳洲現行法規的「個人使用」定義還要更嚴格。

 

  為什麼要將毒品除罪化呢?澳洲政府的毒品政策包括減少合法與非法藥物的危害,但後者在執行方面備受阻礙,因為持有與使用都屬刑事犯罪。某些藥物的法律地位更多與歷史相關,而非危害程度。事實上,使用非法藥物的主要危害之一在於它們是「違法」的,使得少量供個人使用的藥物持有者因此留下犯罪前科。

 

  大多數使用非法藥物的人只是偶爾為之,而且用量很少,他們既不依賴、沒有毒癮也不需要勒戒。然而,犯罪前科卻對一個人的未來產生長期的負面影響,包括職涯乃至出國旅遊的資格。此外,將使用毒品定為刑事犯罪也帶來恥辱感,而我們知道恥辱感讓一個人在需要幫助時更難開口尋求協助。

 

針對毒品除罪化的評估發現,除罪化讓願意接受酗酒與毒癮治療的人數增加,而且並沒有造成吸毒人數增加。

 

  整體來說,將非法毒品定罪沒有明顯的益處,司法系統耗費了大量時間與金錢在處理毒品相關犯罪,前澳洲聯邦警察局長米克‧帕爾默(Mick Palmer)曾說:「毒品執法對於澳洲毒品市場的影響微乎其微。」

 

  沒有證據證明毒品刑事化可以減少非法藥物使用,而除罪化的好處是能大幅減輕司法系統的負擔,將更多現有資源用於支援有需要的人獲得妥善治療,也能讓司法系統把工作集中在其他領域。

 

  葡萄牙等其他國家針對毒品除罪化的評估發現,除罪化讓願意接受酗酒與毒癮治療的人數增加,而且並沒有造成吸毒人數增加。30年前北領地、南澳洲與澳洲首都領地實行大麻除罪化時,大麻的用量沒有增加,使用率也沒有比其他州高,表明毒品除罪化是一種利大於弊的方法。

 

  對毒品相關危害的研究經過了幾十年,學者逐漸得出了除罪化的結論,全世界也有越來越多地區正朝著毒品除罪化的方向發展。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