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怎麼談判的女孩:八歲孩童就已產生爭取權益的性別差異

女性薪資較低的成因很多,但其中一環必然是薪資議價的能力差別,而談判的性別差異從小就已經浮現。

 

  波士頓學院合作實驗室的心理學和神經科學副教授凱瑟琳‧麥考利夫(Katherine McAuliffe)主導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關於談判的性別差異早在八歲就已經出現,為女性在職場的薪水差距提供了新解釋,也是首次在兒童身上發現談判的性別差異。

 

  麥考利夫與紐約大學研究生蘇菲‧阿諾德共同撰寫了這篇發表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的論文,研究結果表明這種問題從童年時期就已經浮現,或許有助於解釋與證明職場上存在已久的男女薪水差距,麥考利夫說:「我們發現在跟男性談判時,女孩的要求比男孩還少,跟成年人的研究結果一致。當孩子與女性談判時,並沒有看見這種差異。還有很多後續研究要做,但這告訴我們,應該從小開始教導女孩在談判時為自己爭取權益。」

 

  研究者認為,我們需要確定傳遞給女孩的文化信號是否為罪魁禍首,以及是否應該及早在童年時期進行干預,確保女孩和男孩長大後都能為自己爭取權益,而不需要顧慮交談者的性別,阿諾德說:「男孩和女孩在四歲和七歲之間的表現一樣,但到了八歲我們發現女孩和男性談判時的要求比男孩少。並不是說女孩的整體談判次數減少,而是只有當她們與男性談判時,才會出現這種性別差異。」

 

並不是說女孩的整體談判次數減少,而是只有當她們與男性談判時,才會出現這種性別差異。

 

  之前對成年人的研究已經發現談判的性別差異,但無法解釋其根源。研究者對240名年齡在4歲至9歲之間的男孩和女孩進行實驗,以確定這個年齡層的女孩是否與男孩有不同的談判方式,以及女孩是否和成年女性一樣,談判時向男性提出的要求比面對女性還少。

 

  研究者寫道:「儘管成年人研究支持談判的性別差異存在,但並不能解釋其根源。重要的是釐清這樣的性別差異何時開始出現,才能理解是什麼個人或社會因素所導致。」

 

  這些實驗模擬了現實世界的場景。在第一階段,孩子完成一項任務,然後允許他們要求盡可能多的貼紙作為獎勵。他們不知道的是,無論如何評估者都會接受兩張貼紙或更少的要求,但會拒絕任何超過這個門檻的數字。如果要求被拒絕,談判就會進入下一個階段。在第二個階段,評估者向孩子解釋談判規則,並說明拿到下一張貼紙的條件,以此強調談判的風險與回報。

 

  研究結果顯示,年齡、受試者性別和評估者性別具有明顯的相互作用。對女孩來說,當評估者為男性,最初要求的貼紙數量隨女孩年齡增長而減少;當評估者為女性,女孩隨年齡增長會要求更多貼紙。另一方面,男孩提出的要求並不會因為評估者的年齡或性別而改變。

 

  在衡量毅力(談判時間的指標)時,當評估者為男性,女孩的毅力會隨年齡增長而下滑;但當評估者為女性,毅力則保持不變。對男孩來說,毅力不會隨年齡或評估者的性別而改變。

 

麥考利夫指出:「這告訴我們,應該從小開始教導女孩在談判時為自己爭取權益。」

 

  研究者寫道:「我們的研究首次表明,談判的性別差異從童年時期就已經出現。在我們的實驗中,年紀較大的女孩和男孩對男性評估者的要求程度不同,這與成年人的研究結果驚人地相似。女孩不是對兩位評估者的要求更少,只有當面對男性評估者談判才會更少。我們的發現讓談判加進兒童早期發展的性別行為列表之中,這些行為可能導致並擴大至成年後的薪水差距。」

 

  麥考利夫指出,研究的下一步是找出為什麼會產生這些差異,並強調後續研究的兩個方向:社會地位與性別刻板印象。這項研究觀察到的性別差異可能不是性別獨有,而是由於社會群體的感知地位(perceived status)所產生的一種更為普遍的傾向。也就是說,被社會認為地位較低的群體(就性別而言在美國為女孩或女性)對地位較高的群體(如男性)提出的要求較少。

 

  此外,也可能是女孩從小接收來自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從而影響她們與男性互動時的行為,目前還需要更多研究深入瞭解是什麼導致談判的性別差異,麥考利夫說:「下一步的挑戰是確定到底是什麼導致這種行為發展,並嘗試開發出有助於糾正這種失衡的干預措施。」

 

 

原文出處:Science Dail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