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爵士女歌手Melanie De Biasio的音樂世界

比利時歌手 Melanie De Biasio。攝:David Haesaert。 

 

  唱歌一定要激昂、音樂一定要澎湃,才是唯一展露才華和情感的方式嗎?每個人的音色、音域以及情感表達的方式都不盡相同,是不是真正發自內心用靈魂而唱應該比飆高音炫技更為重要,內斂安靜的演唱和音樂,其實更具有一種能穿透心靈的魔力。

 

  比利時女歌手 Melanie De Biasio 就是這樣一位獨一無二能用輕聲細語傳達深厚情感的歌手。她的歌聲低沉動人、柔順婉轉,而且對聲音的掌握非常細緻,常運用呼吸和氣聲作為聲音表達,她口中的每個音符和氣息都具有強烈的音樂和存在感。

 

  和這樣的演唱方式相輔相成的是她沉靜陰鬱但同時流動自如的音樂風格,擅長由長笛、鋼琴、爵士鼓和電子鍵盤合成器恣意交織出一種唯美的迷離音景,在緩慢鋪陳和適時留白之中富含飽滿的能量和情緒張力。

 

  Melanie De Biasio 的精湛演唱和作曲能力,和她受過正統音樂教育有關。她自小就開始學長笛(至今演唱會上也經常表演),青少年時期熱愛搖滾樂,後來在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主修歌唱,接觸到爵士,最後以最優等的第一名成績畢業。

 

Melanie De Biasio 自小就開始學長笛,至今演唱會上也經常表演。

 

  如此耀眼的新星,一畢業就擁有眾多巡迴演出機會,不過卻在這段時間得到嚴重的肺部感染疾病,導致她徹底失聲一年。但也因這場病,讓她對於聲音表達有了新的體悟和探索,她如今招牌的呢喃式演唱和著重氛圍的樂風就是受這段經驗影響的產物。

 

  2007 年,她發行了較為正統爵士的第一張專輯《A Stomach Is Burning》,在比利時當地備受關注和讚揚,具有靈魂的優美嗓音被媒體譽為比利時的 Nina Simone 和 Billie Holiday。

 

  六年後,她和獨立廠牌 PIAS 簽下合約,推出第二張為她打開國際知名度且獲獎無數的專輯《No Deal》。從這張專輯開始,她不再只侷限於「爵士」兩個字,而是融合靈魂、藍調、電子、另類搖滾等元素,走出一條獨樹一格的音樂之路。

 

  專輯才短短 33 分鐘,卻餘韻無窮,開場第一句「I feel you」就已無比釋放她歌聲中的魅力,讓聽者被立即吸引進她的音樂世界。專輯裡的七首歌都由英文演唱,雖然她的母語是法文,但伴隨著細膩的詮釋和細緻的編曲,情感一氣呵成、扣人心弦,非常適合在深夜聆聽。

 

  不論是〈The Flow〉和〈Sweet Darling Pain〉引人入勝的節拍律動,還是〈No Deal〉和〈With All My Love〉能觸及到內心深處的感人歌詞和旋律,這張作品的感染力和水準令各界驚豔,想必會成為一張不隨時間褪色的經典。

 

 

  2017 年她發行了第三張同樣廣受好評的專輯《Lilies》,曲風延續上一張既黑暗又優雅的調性,並添加了更迷幻和實驗的元素,帶有 trip hop 風味的主打單曲〈Your Freedom is the End of Me〉以及〈Gold Junkies〉讓人聯想到她自己也很喜歡的 Portishead。

 

  這張專輯是她獨自用電腦軟體和便宜的麥克風錄製而成的,在經歷了上一張專輯的成功後,她把自己關在一個缺乏光線且分不清日夜的房間裡,讓自己沉浸於與自己的聲音對話中,讓創造力自由不受限地奔馳。包括〈All My Worlds〉在內的許多歌曲都是在極簡的編制下完美呈現她的低語吟唱,值得反覆細細回味。

 

 

  除了錄音室作品,樂迷和其他音樂人也對她的現場演出推崇備至,因為她的風格能夠在即興現場演出中被發揮地更淋漓盡致。她是第二位登上著名英國音樂節目《Later... with Jools Holland》演出的比利時歌手,這場〈The Flow〉表演令人回味無窮。

 

 

  欣賞她的現場演出很難不被迷惑,當她一開口,你便能感受到她整個人和音樂以及想傳達的情感是合而為一的,因此聆聽時就像被吸入一個無雜質的黑洞,能完全跳脫時空般身心沉澱。她也喜歡在一些小型的演出僅使用電吉他加上長笛伴奏,在表演的每個當下順著感受為曲目賦予新的面貌和層次,例如這場美麗的〈No Deal〉演出。

 

 

  像 Melanie De Biasio 這樣的歌手真的相當令人著迷和欣賞, 她每次張口都是真切地用靈魂表達,宛若不疾不徐地在寂靜中,於聽者的耳邊吐出令人動容的一字一句,深沉內斂但情感豐富流暢。

 

  距離第三張專輯的發行已經四年了,她接下來又會為樂迷帶來什麼樣的音樂旅途備受期待。不論她往後的音樂拼圖具體會怎麼拼湊,其中的深度和內涵一定會如既有的作品,再次造福感動聽眾,且她的作品絕不會輕易被時間的洪流抹滅。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