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命比最低工資更有價值:Tom Petty〈Nightwatchman〉

湯姆・佩蒂(Tom Petty)。圖:Getty Images。

 

  隨扈保鏢是每個搖滾巨星的職業生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湯姆・佩蒂(Tom Petty)從80年代初開始生活受到嚴密的保護,儘管他有點不情願接受這個新的現實,但最後他還是跟自己的保鏢成為朋友,並創作了一首有關保全人員的歌:〈Nightwatchman〉。

 

  佩蒂在保羅・佐羅(Paul Zollo)於2005年出版的《與湯姆佩蒂對話》(Conversations With Tom Petty)一書中說:「這個傢伙都坐在門外的一間小籠子裡──就像是大門之後的一道小型安檢站。他每晚都坐在這個籠子裡,外面冷得要命,那是寒冷的冬天,我經常從窗戶看見他,有個人忍著寒冷坐在外面守門,我的心裡感到很不好意思。」

 

  佩蒂本身是個夜貓子,後來他終於忍不住跟這個負責保護他人身安全的人聊天,佩蒂說:「那個人會在天黑時出現,黎明時回家。我總是整晚睡不著,所以我就出去跟他聊了很多東西。真的,他是家裡唯一醒著的人。」

 

  兩人的互動成為〈Nightwatchman〉歌詞的靈感來源,這首歌收錄在湯姆佩蒂與傷心人樂團(Tom Petty and the Heartbreakers)於1981年發行的專輯《Hard Promises》。

 

 

  當時,佩蒂不太喜歡這種嚴格的安全保護措施,並形容這種事情「既噁心又好笑」,〈Nightwatchman〉裡的一句歌詞或許揭示了佩蒂對這件事的真實感受:「是的,我獲得佩戴這支點38手槍的許可,但聽著,我的生命比最低工資更有價值。」

 

  佩蒂後來回憶說:「因為他有佩槍,所以我過去經常對那傢伙說:『如果有人跑來這裡,你會開槍嗎?』我也會問他:『你會跟跑來這裡的人發生槍戰嗎?只因為我們付了薪水?』他用低沈的嗓音回答我:『嗯⋯⋯你知道這就是我的工作,我很認真看待我的工作。』我回他:『好吧,你知道我只是希望你永遠不會對一個十幾歲的少女開槍⋯⋯我覺得這樣有點過頭。』」

 

  然而,佩蒂多年後可能會重新思考關於保全人員的必要性。1987年,縱火者放了一把火燒毀了佩蒂在洛杉磯恩西諾(Encino)的住宅,後來他表示自己「為此震驚了很多年」。

 

音樂資訊

Tom Petty and the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