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你讓我「肝腸」寸斷:人體器官在語言中與情緒息息相關

語言學家研究67種澳洲原住民語言發現,至少有30種不同的身體部位與大約800種情緒感受綁定。

 

  全世界很多語言都會用身體部位形容情緒和感受,西澳大學語言學家瑪雅‧龐森內(Maïa Ponsonnet)與共同作者凱蒂‧吉恩‧拉吉尼亞(Kitty-Jean Laginha)有系統地研究67種澳洲原住民語言,整理後發現至少有30種不同的身體部位與大約800種情緒感受綁定。有些跟其他語言差不多,例如心臟與愛情有關;有些則比較特殊,例如喉嚨與戀愛的關聯。

 

  他們也對身體部位與情緒關聯的起源提出了幾種可能解釋:首先,身體的某些部位與情緒行為有關,例如別人很煩時我們會背對他們,一些澳洲原住民語言的「回頭」也有「心懷怨恨」的意思;其次,身體的某些部位與情緒的生理反應有關,例如恐懼使心跳變快,因此在某些語言「心跳加快」也有「害怕」的意思;最後,身體的某些部位代表心智狀態(如困惑或猶豫),有些語言的「耳朵痛」意味著「我很困惑」。當然,身體的某些部位也可能被用來表達與現實世界毫無關聯的情緒,而這種關聯純粹是語言機制導致的結果。

 

很多語言都會用身體部位形容情緒和感受,有些大同小異,例如心臟與愛情有關;有些則比較特殊,例如喉嚨與戀愛的關聯。

 

  

 

  「頭」在許多語言中代表思想與智慧,澳洲原住民的某些語言也是如此。例如在阿納姆地說達拉邦語(Dalabon)的人會用「遮頭」表達「忘記」。

 

  頭與羞恥也有很強的關聯,因為思想與社會意識有關,而羞恥的概念包括尊重,源於人們對社會結構的理解。因此許多澳洲原住民語言會有「頭很羞愧」這樣的表達方式。

 

  更普遍的是人們期望有智慧的人舉止得體,因此頭與社會態度有關,比如隨和、負責任、自私、社交疏離、順從或頑固等性格。在倫巴倫加語(Rembarrnga)中人們會以「頭碎掉」表達「生氣」,也會用「硬頭」表達一個人「固執」。

 

  額頭與鼻子

 

  額頭和鼻子通常象徵消極的社會態度。額頭和頭的情緒表達也有相似之處,大多數對額頭的描述有固執、自私、不體貼或孤僻的意思。鼻子也是如此,但更側重於形容自私和貪婪,並將情緒和態度與鼻子的「形狀」關聯。在澳洲西部沙漠的庫卡賈語中,長鼻或尖鼻有「自私」的意思。

 

  耳朵

 

  除了頭,澳洲原住民語言也把思想跟耳朵連結。通常,「聽」的動詞也拿來表達「理解」;這些動詞也具有「服從」的涵義,如同中文會形容一個人「聽話」。很多澳洲原住民語言都有字面意思為「耳朵堵住」或「沒有耳朵」的詞,比如「硬耳朵」的意思是不聽話或固執;相反地「好耳朵」代表有禮貌或文靜。耳朵也用來形容心智狀態所引起的情緒(如困惑或猶豫),比如「開啟耳朵」可以表示「繼續思考、繼續擔心或繼續沉迷」的意思。

 

肚子(或胃)是澳洲原住民語言最常用來表達情緒的身體部位,通常用來表示感受好或不好。

 

  眼睛

 

  眼睛在澳洲原住民語言中的情緒關聯很常見,通常用來表示吸引力或嫉妒,也能表示恐懼和驚訝。人們喜愛凝視他們所愛(或嫉妒)的人,例如一些字面意思為「眼神閃爍」的詞常用來描述吸引、嫉妒甚至憤怒的情緒。另一種常見的用法是以「眼睛變大」、「眼睛跳出來」描述驚訝時的神情。

 

  喉嚨

 

  將喉嚨與愛情和憤怒情緒關聯或許是最特殊的用法,不僅在全世界少見,在澳洲原住民語言中也不普遍,主要集中在特定地區。人們會以喉嚨表達吸引力、渴望與挫折的情緒。某些地區則將喉嚨與憤怒關聯,最常見的比喻是用「喉嚨很乾或很熱」表達憤怒。

 

  肚子

 

  肚子(或胃)是澳洲原住民語言最常用來表達情緒的身體部位,通常用來表示感受好或不好。除了一般的情緒,肚子也經常用來描述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感覺,例如最主要也最典型的關聯是用「熱肚子」表達憤怒。肚子也與對他人的依戀相關,包括同情或悲傷等情緒。

 

  肚子也用來表明情緒狀態和消化狀態之間的關聯。例如「吃了東西讓肚子咕嚕咕嚕響」意味著「感到擔心或焦慮」或是「感到嫉妒」。在阿納姆地的達拉邦語人們以「緊張的肚子」來表示「焦慮」,肚子不舒服經常會帶來負面情緒,這可能是啟發人們將肚子與情緒連結的起源。

 

  澳洲原住民語言包含了無數以肚子形容情緒的詞,而且創意十足。例如說「肚子很硬」除了可以表示不友善的負面態度,還能稱讚一個人性格堅定。肚子受傷也是形容情緒的常見方式:肚子被打破、割破、撕裂等等,比如用「肚子破掉」形容聽見親人去世時的震驚。此外,還有一些涉及如抓、推、咬、打肚子的暴力行為,大多數情況下這些都是在描述負面情緒。

 

心臟與愛的關聯非常廣義,包括親情或愛情。

 

  心臟

 

  在澳洲原住民語言中,心臟是僅次於肚子用來表達情緒的身體部位,有些關聯在其他語言也有同樣的用法。心臟與愛的關聯非常廣義,包括親情或愛情。然而,有些用法卻完全不同:例如阿納姆地的達拉邦語,「心臟坐得很高」用來表示「感受到強烈感情」。此外,心臟也能形容恐懼,心跳加快有時意味著「害怕」或「焦慮」。

 

  肝臟

 

  肝臟的使用頻率與肚子和心臟要少,而且似乎與情緒引發的肝臟生理反應無關,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神經分佈通常不會有太大感覺,因此很難解釋為什麼這個身體部位會與情緒有關。

 

  龐森內推測在某些語言中,以肝臟表達情緒很可能源於肚子,一些原本用「肚子」的情緒表達逐漸演變為相鄰的「肝臟」。在澳洲原住民語言中,肝臟表達的情緒與肚子相似,兩者之間共同形容的情緒包括憤怒、感情、同情和悲傷。

 

  腹部和胸部

 

  範圍更廣的腹部和胸部所表達的情緒與肚子和心臟類似,例如「胸部不好」意味「感覺很糟」,而「胸部死掉」代表恐懼。正如同肝臟的演變,胸部和腹部的表達方式很可能也始於肚子和心臟。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