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一半成年的美國年輕人與父母同住

美國有超過半數的年輕成年人住在家裡,儼然已經成為常態。

 

  美國人最近開始注意到,一般印象中「歐美社會文化希望子女滿18歲就搬出去」、「子女長大會離家到其他城市或州生活」的情況已經逐漸消失,相當多成年年輕人(young adult,18至29歲)依然待在家與父母同住。根據2017年的統計數據,美國有34.5%的成年年輕人住家裡,不過這時他們還不是多數,因此只被當成有趣的現象談論,例如有些州的子女為何特別容易住家裡?

 

  Overflow Data的互動地圖將美國各州住家裡的成年年輕人數據視覺化,結果呈現出懸殊的比例,從最低的北達科他州(16%)至最高的紐澤西州(47%)。2017年美國成年年輕人住家裡比例最高的五個州按名次排序為:紐澤西州(190萬人,47.3%)、康乃狄克州(70萬人,42.0%)、紐約州(450萬人,40.5%)、佛羅里達州(430萬人,40.0%)與加州(940萬人,39.3%)。

 

  紐澤西州出乎意料地位居榜首,有高達47.3%的成年年輕人住家裡。某部分原因是該州臨近紐約和費城等大城市,年輕人選擇通勤,而不是自己到大城市租房或買房。同樣地,隨著房價與租金上漲,加州、佛羅里達州和紐約州等人口眾多的州自然也名列前茅。儘管美國住家裡的成年人數字整體不斷攀升,但成年年輕人住家裡的數量尤其顯著。

 

2017年美國各州住家裡的年輕成年人比例。

 

  然而,這種情況到了2020年不僅沒有減少的跡象,反而持續增長達到歷史新高峰:美國有超過半數的成年年輕人住在家裡,儼然已經成為常態。人們不禁開始思考幾件事:美國的年輕人真的比較「獨立自主」嗎?美國父母比起亞洲父母更傾向讓成年子女離家自力更生,這種刻板印象是真的嗎?

 

  與父母同住的原因有很多,一部分可以解釋成晚期資本主義造成的貧富差距使年輕人與上一代相比更負擔不起租金與生活費,早早結婚置產變得難以做到。越來越多年輕人寧願住在家裡,甚至超過了經濟大蕭條時期那一代。

 

120年以來,美國年輕成年人住家裡的比例變化。

 

  結婚在過去是離家的動力之一,但數據表明千禧世代變得更晚結婚,比之前平均晚了近十年,而年輕人的結婚比例也比過去還低,計畫生育的時間也更晚;在經濟方面,高房價與學貸也是阻礙年輕人獲得必要資源儘早離家的重要因素。過去幾十年,年輕人面臨嚴峻的經濟考驗——從2008年的金融危機到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兩者都引發了災難性的失業與金融動盪。

 

  然而,疫情對年輕人來說只是雪上加霜而已,不穩定的就業市場和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是早已存在的難題。擁有高學歷或多個學位的咖啡師或服務生已經成為現代年輕人的普遍寫照。今天的年輕人是歷史上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一代,但不幸的是學位不像從前那樣管用,更難直接指明一條通往成功的道路。

 

 

參考報導:Visual Capitalis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