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也不要緊:《向夜晚奔去 YOASOBI小說集》

《向夜晚奔去YOASOBI小說集》中文版書封。

 

  2010年前後,日本影音平台NICONICO動畫在J-POP外自成文化,無以被主流納入懷中的愛恨,以及與其相應的溫柔匯聚於此,孕育出善於描繪故事和角色的音樂創作者。MV發布於網路上,音樂作品不再只是旋律與歌詞,影片畫面,甚至字幕呈現,也都構成一部分敘事,同時透過翻唱等開放參與的再創作,吸引一代年輕聽眾追隨。即便網站在經營策略調整下,盛況不如當年,粉絲依然在此,渴望參與故事。

 

  當時的系列作品如《陽炎計劃》及《告白實行委員會》大受歡迎,更進一步催生小說與漫畫等作品出版,在音樂展演和動畫化上,則不乏索尼音樂娛樂(SME)的參與。2019年,橫跨多領域的SME反過來由旗下圖文網站「monogatary.com」出發,啟動「將小說化為音樂」的企劃,不僅在網路上獲得迴響,更進一步成為日本流行音樂的重要場景。公開至今突破兩億觀看次數的〈向夜晚奔去〉MV,起初不過是一句網路小說的徵文題目:夏夜、你與我的焦躁。

 

 

  活躍於NICONICO的創作者Ayase受邀為脫穎而出的兩篇作品〈桑納托斯的誘惑〉和〈夢之水滴與星之花〉填詞譜曲。〈向夜晚奔去〉保留了前者閱讀需時僅五分鐘的明快節奏,以及訂立規則再顛覆預期的愕然轉折,讓文字間受希臘死神桑納托斯的呼喚、對一了百了的渴求,伴隨著衝突感,呈現出疾走般的輕快曲風。而〈重現夢境〉則在後者更充分的描寫篇幅上,聚焦於情感的焦灼——身處於一年一度的夏日祭典,夜空中綻放的煙火轉瞬即逝,似乎就足以讓人鼓起勇氣,原作小說卻另有非得如實重現夢境,為此全力奔走的緣由。這一層故事亦藏身於MV畫面裡,是留待讀者尋覓發掘的彩蛋。

 

  Ayase透過Instagram上的翻唱影片與ikura聯繫,邀請她獻聲演唱。有如切換平日身份,卻也延伸自彼此的音樂活動,亦含有享受其中的期許,雙人組合YOASOBI(音同「夜遊び」)誕生於網路社群最熟悉不過的文化脈絡,如此面貌在擦肩於瀏覽時,自然吸引人們的目光。正如Ayase在書末訪談所說,替作品設置許多「入口」也很重要,從小說到音樂不只是媒材轉換,也更易於進入,進而往返於故事的逐漸擴展。其中一扇關鍵的門或許是ikura登上由SME經營、百萬人訂閱的YouTube頻道「THE FIRST TAKE」,在大型活動紛紛取消的疫情當下,模仿現場演出不NG的形式,帶來特別改編的版本。〈向夜晚奔去〉一曲不僅自此登上週排行榜榜首,更藉由媒體報導進入大眾視野,一舉拿下年度冠軍。出道作上線一年後的年度盛事紅白歌合戰,也因此成為他們首次公開演出的舞台。

 

 

  在此之前,以YOASOBI為名的徵文活動早在〈重現夢境〉上線隔天展開,隨之而來的改編發表與第二回、第三回募集,儼然成為延續YOASOBI宇宙的系列作品。收入本書第三、四章出版的獲獎作,徵選題目為「塵埃滿布的晨間」,其中〈或許〉透過整理共同生活空間,在飛揚的灰塵中收拾一段無疾而終的親密關係。同名歌曲由ikura心事重重的嗓音重現文中獨白,收錄於年初發售的第一張迷你專輯《THE BOOK》,Ayase稱其為最愛。他在訪談中提及,為時僅半小時的填詞間,他也寫入了一部份的自己。

 

  而最終化為〈安可〉一曲的原著〈世界末日與別離之歌〉,面臨太陽不再東升西落的一天,主角對收音機裡傳來的聖歌心生嘲諷:「為什麼即便如此依然不放棄祈禱?」相對的,萍水相逢的她卻仍感謝天父,並在他的樂器墳場中為失準的鋼琴調音。他向她提出「音樂到底有什麼意義?」的問題,實為同一股憤懣。末日映照他內心的一片荒蕪,他難以諒解友人付出而無果的殘酷,從而不再演奏音樂,轉而質疑:「如果沒被聽到,不就跟沒有一樣嗎?」

 

  然而祈禱本身即是慰藉。在向過去道別、對夢想喪氣,欲結束一切,宛如末日的夜裡,YOASOBI的歌曲是否也曾讓人對「明天」心生一絲期待與想望?他們為此打造的寬廣世界,就從本書所收錄的四則短篇故事開始。

 

 

書籍資訊

書名:《向夜晚奔去 YOASOBI小說集》 夜に駆ける YOASOBI小説集

作者: 星野舞夜、いしき蒼太、しなの、水上下波

出版:尖端

日期:2021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