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歡迎的同學」其實只是比較老

研究發現,求學階段那些「受歡迎的同學」其實只是比較老。 

 文|Mumu Dylan、Gerda

 

  一項研究發現,求學階段那些「受歡迎的同學」其實只是比較老。研究者讓13000多名年齡介於14至15歲之間的英國、瑞典和荷蘭青少年寫出班上最受歡迎的幾位同學,並根據每個學生的出生月份(過去相對年齡,past relative age,與整體同年齡層相比),以及他們在班上的年齡排名(目前相對年齡,current relative age,與所處班級相比)編成「人氣分數表」。分析結果發現,無論是哪種相對年齡都會影響受歡迎程度。

 

  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剛好出生在註冊截斷日期(school cutoff day)之前的學生,比起出生在截斷日期更遠之前的孩子,更容易自殺。註冊截斷日期是一種人為的社會創制,舉例而言,假設國家規定學年從秋季開始,那麼該國的小學招一年級新生就會限制在某段月份中的孩童年齡夠大可以入學,班上年紀最小的孩子可能是九月三十日出生,而年紀最大的孩子則是在年紀最小的孩子前一年的十月就出生了。

 

  以成年人的角度來說,差了不到一歲不會大幅影響人際關係,或者工作、學習表現。然而在兒童與青少年時期,差了這段時間可能會差很多。相對年紀小的孩子更容易受到霸凌,課業與運動自尊心不足,也更難在社團活動中成為領導者,自殺率就是一種不利環境影響個體精神狀態的具體而微表現。根據前段提到的研究,這項自殺率的影響直到離開學校之後都依然存在,會持續長達十年,從十五歲直到二十五歲。

 

  在英國,相對年齡與小學的註冊截斷日期有關,因為無論學生的在校表現如何,每年都保證可以升到下一個年級(為了讓學生按照年齡與同儕),因此「目前相對年齡」的影響力較小;但在荷蘭,學生有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被留級。該研究的第一作者、格羅寧根大學的丹尼莉恩・范・阿斯特(Danelien van Aalst)表示,儘管瑞典的教育制度基本上採取鼓勵而不那麼重視分數,但在少數情況下仍可能讓學生留級。

 

  共同作者法蘭克・范・圖貝根(Frank van Tubergen)說:「所以在英國,如果你的出生月份比同儕晚,對於求學過程的影響倒也還好;然而,荷蘭的留級制度和中輟讓班級組成產生一連串變化,使得「目前相對年齡」比「過去相對年齡」產生了更多影響。這項研究顯示出相對年齡的驚人影響力,更廣泛地說是社會力量如何塑造我們的生活。」

 

研究表明,同儕之間的認知、社交和身體素質差異以多種方式表現出來,並極大地影響教育結果。

 

  許多國家都有規定入學的最低年齡與註冊截斷日,這代表一個班級的學生年齡最多可能相差將近12個月。歐美研究表明,同儕之間的認知、社交和身體素質差異以多種方式表現出來,而這些差距相當程度影響了教育結果:入學時相對年輕的孩子不僅在數學、科學、閱讀寫作等科目表現較弱,更容易被診斷為有「學習障礙」,他們比較不可能成為冰上曲棍球、足球、橄欖球等團體競技項目的職業運動員,順利上大學的比例也不如相對年長的同儕那麼高,甚至,出了社會之後,他們領到的薪水與成為CEO的機會也都比較低。

 

  整體來說,感覺安全、被同儕接納是專心學習與在學校表現良好的先決條件,不過,范・阿斯特也指出:「在某些班級裡,受歡迎程度或實際上有沒有好朋友並沒有必然的關聯性。有時候,最受歡迎的孩子很可能是惡霸,由於他們有很大的權力因此受人尊敬,而不是因為其他同儕喜歡他們。因此,受歡迎程度究竟是不是有助於學習成績或教育成果還很難下定論。」

 

 

參考報導: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