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 Hell:第一個黑人龐克樂團

被譽為「第一個黑人龐克樂團」的Pure Hell。

 

  儘管搖滾樂是跨種族的音樂,但1970年代的搖滾圈主要還是由白人組成,黑人音樂家往往錄製迪斯可、放克、靈魂樂和節奏藍調等音樂。然而,1970年代出現了兩支黑人龐克樂團,底特律的Death與費城的Pure Hell成為了龐克與重金屬音樂的先驅。前者沒有受到太多注意,後者卻出名了,而隨後又從搖滾歷史上消失數十年。

 

  Death是三兄弟組成的樂團,近年再度被人們提起,但在那時除了當地的小圈子外,他們從沒有真正成功過;另一方面,Pure Hell被譽為「第一個黑人龐克樂團」,是紐約和歐洲龐克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們與New York Dolls一起生活,還曾與性手槍樂團貝斯手席德‧維瑟斯(Sid Vicious)同台演出,但後來卻逐漸被龐克歷史淡忘。

 

  主唱肯尼‧戈登(Kenny “Stinker” Gordon)說:「我不想因為我們是黑人才被世人記住,我希望人們記得我是七O年代第一批龐克音樂的一員。」戈登的發言毫不誇張:New York Dolls的吉他手強尼‧桑德斯(Johnny Thunders)力薦Pure Hell為他們介紹演出機會,樂團還曾登上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Interview》雜誌專欄。在英國巡迴演出期間,Pure Hell被刊登在1978年的《Melody Maker》雜誌上,並與席德‧維瑟斯合照。

 

Pure Hell是紐約和歐洲龐克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對於聽過專輯和看過資料的樂迷來說,這個樂團確實是搖滾歷史的一部分,然而他們的音樂在那時卻幾乎沒有人聽過。最主要的原因是樂團的第一張專輯《Noise Addiction》一直到2006年才被發行。1978年樂團發行了第一首單曲,隨後拒絕妥協改變曲風簽下一份唱片協議,隨後樂團經紀人柯帝士‧奈特(Curtis Knight)帶著專輯母帶烙跑,而且拒絕將其發行。

 

  Pure Hell的故事始於四個朋友,他們都來自西費城一個治安很差的社區,貝斯手藍尼‧博爾斯(Lenny “Steel” Boles)說:「我們經常身穿奇裝異服,基本上就是在挑釁別人來找我們麻煩,街坊鄰居常這麼說:『不要跟那些傢伙一起進門,因為你可能會走不出來!』」樂團還曾經被強迫加入幫派,但被他們拒絕。不久後,樂團成員收拾行李搬進了切爾西旅館,然後在對面的場地做了第一場演出。

 

Pure Hell與席德‧維瑟斯合照。

 

  關於Pure Hell的傳奇事蹟比比皆是,例如他們在席德‧維瑟斯的最後一次演出中一起表演,還捲入了南希‧斯龐根(Nancy Spungen)死亡的媒體風波中。博爾斯形容他們是被唱片公司刻意「冷凍」,除非樂團同意「做些像摩城的東西」,彷彿在說「你們是黑人,所以就必須做些適合跳舞的音樂」。在失去經紀人和母帶後,樂團搬到了洛杉磯,雖然在那裡他們跟Germs和Cramps兩個樂團一起玩音樂,但卻逐漸「失去了動力」。

 

  主唱戈登說:「到1980年,其實就已經完全結束了。」儘管如此,他們從其他音樂人身上汲取靈感所創作的音樂,激發了許多後來崛起的龐克樂團,包括啟蒙了華盛頓特區的傳奇樂團Bad Brains。幾年後,Bad Brains在紐約打破了膚色障礙,並獲得廣大的讚譽,而Pure Hell只留下一首神秘的單曲與一則「傳說」:樂團早已製作好一張專輯,就放在壁櫥裡而已。

 

 

  數十年後,母帶被重新找回,幾乎所有人都被這張專輯吸引,音樂人亨利‧羅林斯(Henry Rollins)說:「如果這張專輯在製作完成的時候就立刻發行,那將改變當時音樂市場的規則。我相信(它)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力,它是那些被錯過的經典之一。」

 

  近年,Pure Hell的音樂和歷史定位重新獲得認可,2012年樂團重組與Rancid、Buzzcocks、Public Image Ltd和Social Distortion等龐克樂團共同舉辦了自1979年以來的第一次演出。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