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得上去你是生命鬥士,爬不上去你只是殘障人士:《獅子山上》

《獅子山上》劇照。

 

  一個身強體健的搶孤王,在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中失去了自己的下半身,並開始有了幻覺,不但能看到動物,還能夠看到過去的自己。當他隨著用來療傷止痛的嗎啡進入夢鄉,過去與前女友的愛情故事浮上心頭,然而嗎啡退去後,真正的挑戰與痛苦才要開始。在志得意滿的上半生結束後,他得面對法庭、家庭、工作等決定下半生的種種難關。

 

  「命運就算顛沛流離,命運就算曲折離奇,命運就算恐嚇著你做人沒趣味,別流淚心酸,更不應捨棄。」

  你拿著蛋糕,騎著車,唱著歌,上路要向心愛的人去,是世界攀岩第八,身強體健頂呱呱。

  然後就突然被撞了,然後就被送到醫院,然後就突然變成殘廢了。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獅子山上》的開頭雖然不新穎,但我卻欣賞這樣的乾脆俐落,而接下來的香港醫護,還有一般大眾之態度,更是令人嘖嘖稱奇。男主老婆去急診室大廳,一把火在屁股燒,急著要見老公,櫃檯卻彷彿機械一般不讓她提問,只是不斷地敷衍並打斷她的提問,要這個挺著肚子的女人排隊。一旁的群眾則是冷眼以對,或者說眼中根本無這個女人,直到她從有禮貌的試圖探頭詢問,到心急如焚崩潰大喊:「我老公車禍,我只想找到他!」周遭的人才彷彿恢復了知覺,異口同聲的跟她說:

 

  「早說嘛!」

 

《獅子山上》劇照。

 

  位處醫院的丈夫受到的醫護狀況則是這樣,資深護士一邊在教年輕護士如何照護病人,重點在於教導卻不在照護病人,於是作為病人的男主就被當成練習道具一樣,供年輕護士練習標準程序,而不管病人已在喊疼。資深護士還要年輕護士確認OK才能讓病人施打嗎啡,如同醫生跟男主老婆解釋病情時,多次接電話談論其他病人病情,最後甚至走出診療室,朝另間病房前進,丟下男主老婆,以及那句毫無情感波動的話語:

 

  「對了,你先生一輩子不能走路了。」

 

  你很倒楣,因為意外,你的世界毀滅了,我們同情你,但這又如何呢?我們的世界還在,而我們也有我們的生活要過,有我們的苦難要面對,就算你很慘,那也是你的事情。有別於溫熱且暖心的雞湯電影,《獅子山上》雖然也是勵志,卻充滿了這種刺人的刻薄。這很有趣,因為勵志電影是很少見到這種處理方法的,時常俗爛勵志片裡的人不是壞到不行,就是好到不行。然而如果本片裡的人有什麼好壞的,那也僅止於他們必須繼續過好自己生活,與生活奮力搏鬥,而無心去負擔,無心去承受他人的痛苦,故給人有一種非基於惡意的冷漠,同時也給觀眾一種荒謬與發笑感。畢竟男主遇到這麼慘的事情,世界卻仍然彷彿這件事沒發生一樣,一如往常的餵他吃現實的種種苦頭,就像灌藥一樣粗暴。男主仍然不分日夜的拉起身體,努力復健,不相信自己一輩子不能走路。

 

  「別浪費時間了,躺著吧。」

 

  你可以看到片中的許多角色都充滿著這種漫不經心,他們的同情是有限而非無條件且無上限的。主角隔壁床的富二代、病人路上偶遇的繼承車司機、傑出青年表揚大會上的得獎者、提供偏方並收取大量錢財的中醫奶奶、害怕地板被女婿輪椅刮壞的岳母,還有在他出事後就一肩扛起家庭經濟與教育,同時打點一切的老婆……都不斷傳遞「你很慘我們知道,但你要在龜殼裡躲多久?我們又要體諒你多少?」的訊息。

 

  這甚至包括男主角看見的,自己過去的幻影,他鼓勵男主爬上獅子山說的話可是一點都不勵志。

 

《獅子山上》劇照。

 

  「以生命影響生命?不要笑死人了。」

  「憑什麼大家都要聽你說話,就因為你殘障了?」

  「爬得上去你是生命鬥士,爬不上去你只是殘障人士。」

 

  於是在一次次的落下中,男主思索著自己生活至此的人生,他也才發現原來自己以為理所當然的一切都是這麼的虛浮且脆弱。就算有幾萬粉絲追蹤,就算有一整櫃獎杯,就算有十大青年名聲,但這又如何呢?他不再是運動能手,甚至連父親或丈夫的角色都扮演不好,他現在是誰?又能夠是誰?在意外之後他持續迷失,甚至被打擊到溫順的做著工作,乍看接受現實,實則行屍走肉,直到看似勢利刻薄在織品系任教的岳母,一邊教他縫紉,一邊點醒他:

 

  「每一個身分都是一套衣服,你必須自己決定哪一套穿起來舒適。」

 

  又或者是夜裡妻子告訴他的:「爬上去,做回自己,做回那個我認識的你。」

 

  他才決定要攀登獅子山,於是與其說攀登獅子山是本片主線,不如說是本片最後一個賭上性命的難關。因為本片的主線主要還是在談人如何在這個毫不關心自己苦難,且日復一日無障礙的運作下去的世界,找到一種面對自己苦難的心態與生活的勇氣,所以事件很多而非緊扣攀登獅子山。電影後半一個從醫院內部拍到殘障病人,並一路移動到窗口外的獅子山的這一個鏡頭調度,更有這不僅是要說一個帶有英雄色彩的個人故事,更是要說這是個適用於所有受傷且一蹶不振的人的故事之意味,當生活痛打你虐待你把你銬起來,把你打斷腿在地上爬行,說你是恐怖分子時,你仍然可以舉起雙臂向上攀登,做回你自己。

 

《獅子山上》劇照。

 

  片中的動物CG還有夢境與山景或是高大孤棚的CG都不怎樣,但因為那些CG的圖形本來就是要呈現男主迷離失意的精神狀態,還有發揮寫意而非寫實的功能。諸如鬼祟來訪不敢被正室遇見的男主前女友以貓的形象溜近電梯;從另外一邊出來的老婆則是以獅子的形象登場;乍看溫和有禮,實則伶牙厲齒的律師以老虎形象呈現;魯莽卻充滿韌性,家境貧困卻必須供兩個女兒吃穿教育的卡車司機以犀牛呈現;西裝筆挺、道貌岸然的高官們以企鵝呈現……都在技術力不足的狀況下,仍然生動表現出這些人物的鮮明形象,也隱含了導演對香港社會現狀、官僚醜態的針貶。

 

  「你有看過人變成動物嗎?」

 

  「這有什麼稀奇?在香港為了要生存,誰不是被逼變禽獸?」

 

  導演兼編劇梁國斌改編香港搶孤王「包山王」黎志偉的生平故事,曾經在世界攀石巡迴賽奪得世界第八的他,遭逢意外後人生劇變。本片沒有諱言他人生的陰暗面,比如婚前與攀岩夥伴背著自己後來成為妻子的正牌女友約會的汙點,又或者是在法庭上失口說出自己過失導致賠償金打折,還有岳母所瞧不起的頹廢狀態,以及種種競爭激烈下香港人得有的現實性格。卻採用了時而輕快時而嘲諷的方式來說一個你我可能都會面臨的,進入人生真空區的殘酷又爆笑的成長故事。有些嗆辣,卻相當中肯,無論過往如何燦爛,都免不了意外毀於一旦的可能性,有時現實的鐵幕不出一聲便拉下,將人砸落在地,而那時能拉我們一把的,繼續挑戰未知,攀向未來的,點亮獅子山,點亮未來的,終究還是我們自己。

 

 

電影資訊

獅子山上》-梁國斌,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