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了我們每個人的夢:《盜夢偵探》

《盜夢偵探》劇照。

 

  分析個案的夢境,找到問題徵結,再技巧性地打開他的心結,一直都是大眾對「心理醫師」的想像。但是,現在台灣的主流心理治療訓練中已經沒有夢境相關的課程了。在科學化的浪潮下,帶有神祕色彩的夢境幾乎是個宗教產物,成為只在影劇裡出現的舊世風景,或是浪漫主義心理師的秘密結社。

 

  然而,許多人對心理治療的認識,不就是從佛洛依德的《夢的解析》開始的嗎?就算這樣片面的理解,在拿到普通心理學的課本時就會立刻被打臉,但那樣過於中二的幻想,仍會在內心留下一道印記。於是,對夢工作有興趣,之後也成為心理師的我,在今年四月發現《盜夢偵探》上映時,便覺得應該要好好拜見一下。我想看看,那個曾經吸引了吾輩的美夢,會如何在電影中表現它的色彩。

  

  《盜夢偵探》由日本導演今敏執導,片中充份利用素材優勢大玩分鏡技巧,讓觀眾跟隨角色意識不斷切換觀點,達到夢境與現實交錯的效果。故事以DC mini失竊為開端,開啟一場穿梭於夢境和現實中的追尋交戰。情節不複雜,人物性格鮮明,大部份的角色最後都解決了心結,到達圓滿的結局。

 

  故事主要建構於冒險戰鬥上,使得「如何使用夢境來進行心理治療」成為一個隱而不見的設定。雖然大多數人都知道,心理師不可能和個案去開房間,治療場所也不會是在酒吧或旅館,但看完這部電影後,或許也會好奇現實中要如何處理夢境這個素材吧。

 

《盜夢偵探》劇照。

 

  夢境,就如小辣椒所說,像電影一樣。

 

  每個人每天晚上都會作夢,夢境有特定的場景、劇情、角色,會引發特定的心情及想法。電影劇情反應出特定的主題,夢境內容則反應出特定的「個人議題」。

 

  「個人議題」指的是作夢者的「心結」,是作夢者重要的人生課題,也是心理治療工作的重點。它可以是千葉敦子冷靜拘謹之下壓抑的戀愛情思,可以是小山內研究員面對時田博士時的自卑感,可以是理事長想要完好身體的渴望,可以是粉川刑警放棄導演夢想的遺憾。

 

  夢境不會平鋪直敘地呈現個人議題,而是把它拆解為不同的象徵元素,重新包裝編排,成為一幕幕奇特怪誕的故事,讓作夢者在夢境裡體驗自己的人生課題。因此,在粉川刑警的夢中,他在不同電影場景中穿梭,便是在象徵他喜愛的電影事業;他看見歹徒槍殺被害人,便是在象徵他扼殺充滿夢想的自己;他化身為刑警槍擊歹徒,便是在象徵他為自己的遺憾畫下句點。

 

  如果夢境展現出重大的人生課題,那理解夢境想傳達的意思,就有可能讓我們更瞭解自己。夢境涉足潛意識的神祕領域,但不一定要有專家陪同才能深入內心。如果夢境反應作夢者的重大課題,最能靠近它的就是作夢者本人。

 

《盜夢偵探》劇照。

 

  第一步,詳實紀錄自己的夢境內容。

 

  從夢中醒來後,可以記下夢境的場景、情節、角色,以及夢境中的心情和想法。有時候,光是這樣重新審視夢境,就能感覺到其中要傳達的個人議題。

 

  另一個紀錄重點是作夢前一天發生的重大生活事件,或是會引發強烈情緒的事情。「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真的,個人議題不會無故入夢,都是受到現實觸發才在夢中展現的。

 

  第二步,思考夢境元素背後的象徵意涵。

 

  西方有《夢的解析》,東方有《周公解夢》,這些文獻都試圖對夢境的象徵元素提出一個理論性的解釋。但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文化因素都不同,即使是同一個元素,也可能有不同的象徵意義。

 

  一般而言,可以針對夢境中出現的元素物件自由地聯想,想想當自己看到這些東西時,會直覺想到什麼(比如說,考試可能象徵競爭,玩偶可能象徵童年)。另一個方法是,從自己作夢前一天的生活來尋找線索,看看那些使自己心旌搖晃的事件,會跟夢境內容有什麼關連(比如說,前一天和親近的人吵架,當天夢中出現戰場的畫面)。

 

  解夢過程常會給人一種幻想,好像把夢境的謎題解開後,就能回答人生的千古疑問。然而,在《讀夢團體原理與實務技巧》這本書中,對這個現象給了很好的回答:

 

  「另一個不切實際的期待來自夢者認為每個夢都應該深入,也就是,深入埋藏已久的心理情結,暴露某些全新的自我,導致像地震般的效應。雖然夢工作經常碰觸我們心靈深處,但這並不是夢工作一定會發生的結果,我們的夢生活也同時既寬又廣地映照迎面而來的日常生活問題。多數的情況,它們只是讓我們面對自己很少察覺的真相。因夢的協助,我們得以更清楚、更有感覺地看到與某個特定生活脈絡相關的真相。

 

  夢的特性是它將某些自己不確定的議題與近的某個特定的生活事件連在一起,這些問題我們或多或少已有些評量,而且這些議題也已經在我們過去的生活中出現過。在團體結束的時候,夢者常會出現一種感覺:『雖然我一直知道它的存在,但是我現在的感覺不同了。』」

 

  電影也一樣,不同的電影劇情,幾乎都能收束為特定的幾個主題。但在觀賞電影的時候,我們不也仍會為故事情節觸動,並對同一件事產生不同的感受嗎?

 

  這也是我在看完《藍色恐懼》、《千年女優》、《盜夢偵探》之後的深切體會。

  謝謝今敏讓全世界的觀眾都做了一場好夢。

 

 

電影資訊

《盜夢偵探》(Paprika)-今敏,2006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