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的轉變?

〈長生與新生〉(Pop Squad)劇照。

 

  像《愛x死x機器人》這樣的科幻動畫影集很罕見,正因如此它沒有先例可循。作為這類型影集的先驅,它的第一季與第二季間隔了26個月,而第二季與先前明顯不同。第二季的路線更安全,八集看起來比較相似,但增添了第一季欠缺的敘事衝擊。《愛x死x機器人》在第二季的轉變是種錯誤嗎?這取決於觀眾想從科幻動畫影集中看見什麼。

 

  《愛x死x機器人》有兩個主要賣點:開創性的視覺效果,無論是非寫實、每一幀都如藝術品的畫面,或是擬真彷彿電玩遊戲過場動畫的場景;其次是短篇故事的劇情,有一些其實是改編自著名的科幻文學。

 

  在第一季裡兩者兼具,但顯然更注重視覺效果的呈現。例如〈目擊者〉(The Witness)的劇情雖然被批評太過草率和毫無道理,但畫面依然看起來很漂亮。而那些堅持傳統動畫技術的集數,即便劇情比較有趣卻被排在中間,例如採用漫畫風格繪製鄉村版鋼彈的〈套裝〉(Suits)。

 

  華麗的動畫是展現藝術力量的絕佳機會,但也可能導致畫面與劇情的失衡。動畫是故事與視覺效果之間的平衡,而兩者是否和諧則非常主觀。

 

〈聖誕滿屋〉(And All Through the House)劇照。

 

  《愛x死x機器人》的第二季帶來更少的八集,而不是十八集。所有第二季的影片都以3D渲染呈現,除了講述兩兄弟偷溜到外星球的〈冰〉(Ice)這集以外。儘管如此,每一集的視覺風格仍然大不相同,例如非寫實的〈自動客服〉(Automated Customer Service)無法跟照相寫實主義的〈沙漠中的史諾〉(Snow in the Desert)相比,但整體來說第二季並沒有出現太多實驗性的視覺特效。

 

  然而,第二季在「說故事」方面具有全新的視角。第二季以腳本驅動行為,利用豐富的視覺效果來充實與增添故事細節的敘述。這些故事更著重在融入每個新世界的環境裡,而不是在每個新世界中成為主角。以最短的一集〈聖誕滿屋〉(All Through the House)為例,雖然片長只有五分鐘和幾句台詞,但類恐怖的故事才是亮點,而不是定格動畫。房子只是背景,而非主軸。

 

〈溺斃的巨人〉(The Drowned Giant)劇照。

 

  腳本將動畫作為工具使用,而不是全部仰賴動畫支撐。像〈高草〉(The Tall Grass)和〈長生與新生〉(Pop Squad)絕對可以在視覺效果輔助下以真人拍攝完成,但多虧影集它吸引到更廣泛的觀眾。《愛x死x機器人》在第一季展現了2019年動畫特效的發展趨勢後,2021年將重心放在動畫短片的整體藝術性。

 

  所以《愛x死x機器人》的第二季和第一季一樣好嗎?當它們擁有不同的使命和目標時,把兩者硬要拿來比較則有失公允。第三季正在進行製作,未來的走向已經相當明確——它必須找出方法讓故事與視覺特效共享聚光燈,而不是讓彼此相形見絀。這是一個理想目標,但沒有比《愛x死x機器人》更適合負責找出平衡點的影集。

 

 

 

影集資訊

《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Netflix,2019開播

 

原文出處:invers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