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被認為已經絕種的矮鴯鶓蛋重現國王島

塔斯馬尼亞島、袋鼠島和國王島原本都有自己的矮鴯鶓,但在歐洲殖民者到來不久後便滅絕了。

 

  兩名科學家最近在澳洲國王島(又譯金島)發現被認為已經絕種的矮鴯鶓蛋,朱利安‧休姆 (Julian Hume)和克里斯汀‧羅伯森(Christian Robertson)發表在期刊《生物學報》(Biology Letters)的論文詳細描述了這顆矮鴯鶓蛋,並將其與其他矮鴯鶓蛋和大陸鴯鶓蛋進行比較。

 

  鴯鶓是僅次於鴕鳥的第二大鳥類(它也不會飛),只在澳洲及其周邊島嶼上發現。先前的研究表明,除了大陸鴯鶓以外,還有幾種矮鴯鶓生活在澳洲南方海岸附近至少三座島嶼上,但在歐洲殖民者到來不久後便滅絕了。

 

  塔斯馬尼亞島、袋鼠島和國王島都有自己的矮鴯鶓,並以其居住的島嶼命名。先前的研究表明,這些島嶼的鴯鶓體型縮水很可能是因為資源有限。這三種矮鴯鶓中,又以國王島的矮鴯鶓為最小,它不到一公尺高,重量只有大陸鴯鶓的一半。

 

袋鼠島矮鴯鶓與體型較小的國王島矮鴯鶓(當時誤以為是雌袋鼠島矮鴯鶓)。

 

  由於矮鴯鶓的一下子就滅絕了,人們對它們知之甚少,但科學家已經設法找到並研究了幾顆塔斯馬尼亞島和一顆袋鼠島的矮鴯鶓蛋。而截至不久前,科學家從未發現國王島的矮鴯鶓蛋。

 

  不過,科學家最近在國王島的一個沙丘裡發現了矮鴯鶓蛋。經過提取和檢驗,發現這顆矮鴯鶓蛋的卵細胞非常接近完整,為科學家提供了一個極好的研究標本。

 

  科學家發現,國王島的矮鴯鶓蛋跟其他矮鴯鶓蛋一樣,與體型大得多的大陸鴯鶓蛋尺寸差不多。科學家推測,由於島上的環境惡劣,生活在島上的矮鴯鶓必須在蛋裡待更長的時間,而較大的蛋殼可以讓它們待得更久,直到破殼後能夠自己行走與覓食。此外,大的蛋殼也能讓它們維持足夠的溫暖,以度過島上寒冷的夜晚。

 

 

原文出處:Phys.or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