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餓好餓的毛毛蟲、好忙好忙的蜘蛛和非常寂寞的螢火蟲

艾瑞‧卡爾(Eric Carle)。

 

  「星期天的早晨,暖和的太陽升上來了——啵一聲!一條又小又餓的毛毛蟲,從蛋裡爬了出來。」

 

  經典童書《好餓好餓的毛毛蟲》(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作者和插畫家艾瑞‧卡爾(Eric Carle)於2021年5月23日病逝。萬物都會成長、變化與死亡,雖然毛毛蟲的壽命非常短暫,但卡爾活了91歲。

 

  卡爾寫過70多本書,最著名的作品《好餓好餓的毛毛蟲》被公認是有史以來最棒的兒童繪本之一。它只有224個字,但從1969年出版以來,銷量大約是每分鐘就賣出一本。

 

  儘管《好餓好餓的毛毛蟲》非常受歡迎,但卡爾對這些讚揚總是感到不知所措。2014年,當被問及此書有多麼受歡迎時,卡爾回答:「我還沒有找出答案,但我認為這是一本充滿希望的書。」

 

  在十多年前,他似乎已經確定這個想法,當時他說:「我記得還是孩子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永遠不會長大,永遠不會變得高大、能言善辯、聰明伶俐。《好餓好餓的毛毛蟲》是一本充滿希望的書:你也能長大與長出翅膀。」

 

  作為一名暢銷童書作者,卡爾自始至終都很謙卑。在去世前不久的採訪中,卡爾平靜地說:「你知道,現在我才逐漸明白。我花了很長時間才意識到這點,而且正在慢慢接受這個事實。」

 

從1969年出版以來,《好餓好餓的毛毛蟲》的銷量大約是每分鐘賣出一本。

 

  跟許多童書作家一樣,卡爾用想像力打造故事。他藉由動物和昆蟲和孩子對話,而與人類不同的是,動物的內心與行為很一致。卡爾筆下的毛毛蟲或許很貪吃,但至少他對自己很誠實。他不會為自己的食慾道歉,畢竟他真的很餓。美國兒科學會還使用《好餓好餓的毛毛蟲》作為學習工具,用來推廣健康飲食與教育兒童有關肥胖的危險。

 

  卡爾的父母都是德國人,他在成長時期因戰爭飽受創傷。卡爾具有平面設計與廣告的背景,某天他在使用打孔機時想到了一個關於書蟲的故事。《好餓好餓的毛毛蟲》的原名是《與書蟲威利共度的一周》(A Week with Willi the Worm),但在編輯安‧本尼澤斯(Ann Beneduce)的建議下,卡爾最終放棄一開始所選擇的書蟲,因為編輯堅持認為書蟲不可能變成可愛的角色。

 

  於是,《好餓好餓的毛毛蟲》問世了,之後還有《好忙好忙的蜘蛛》(The Very Busy Spider)、《非常安靜的蟋蟀》(The Very Quiet Cricket)和《非常寂寞的螢火蟲》(The Very Lonely Firefly)。卡爾還繼續寫出滿腹牢騷的瓢蟲、垂頭喪氣的變色龍,以及無家可歸的寄居蟹——但從未再寫過毛毛蟲。

 

 

  儘管卡爾非常多產,但他從不認為自己是一名作家,而是更喜歡「圖文作者」這個稱號。他的創作風格很獨特:文本簡潔,插圖生動,以及多感官閱讀體驗的書籍翻頁設計。例如《非常寂寞的螢火蟲》書中包括一組電池供電的閃燈。《海馬先生》(Mister Seahorse)書中包含印有海洋環境的透明插頁,可以與其他頁面疊成半透明的場景。在《好餓好餓的毛毛蟲》中,頁面的寬度逐漸增加,以反映所消耗的食物量變多。每張食物的圖片都有一個毛毛蟲大小的孔洞,彷彿真的被毛毛蟲咬過那樣。最後,在經歷輕微的腹痛與一片藥用綠葉後,這隻毛毛蟲變成了一隻漂亮的蝴蝶。

 

  卡爾獨特的視覺語言與有趣的表現手法,使他的童書內容充滿驚奇與趣味,讓孩子樂於反覆閱讀。此外,卡爾的圖像透過工藝技術精心構建,其作品保持了孩童般的特質,也反映出孩子是如何看待他們的世界——一大膽的形狀、誇張的特徵和動態的色彩區域。

 

  根據科學家對兒童視覺發展階段的瞭解,卡爾大膽且明亮的用色其實特別有用:年齡較小的孩子可以更容易感知與區分明亮的顏色,而不是那些暗淡的顏色。卡爾稱自己的作品「表面上很簡單」,而他「一生都在努力簡化事物」。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