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 Keeps Bees:磁性女聲藍調搖滾雙人樂團

Andy LaPlant與Jessica Larrabe。圖:Jonathan Dy/Courtesy of the artist。

 

  富含磁性的女聲總是別具味道,來自紐約布魯克林的藍調搖滾樂團 She Keeps Bees 就是以女主唱 Jessica Larrabee 相當有特色的嗓音為核心,不論是具爆發力的嘶吼,還是內斂深層的低吟,她的聲音強而有力,又同時具有一種迷離的神秘感和富含靈魂的深度,令人回味無窮。

 

  She Keeps Bees 是一個雙人夫妻檔樂隊,除了 Jessica Larrabee 負責演唱和電吉他外,另一名團員是最開始只負責錄音後來才成為鼓手的 Andy LaPlant。他們從 2006 年開始,便幾乎都自己在家錄製音樂和獨立發行作品,至今已發行了五張全長專輯和其他迷你專輯和單曲。

 

  2006 年發行的首張專輯《Minisink Hotel》由 Jessica 一人包辦詞曲創作和所有樂器演奏,當時剛結識的 Andy 只協助她完成專輯的錄製工程。專輯十首歌才短短 26 分鐘,但簡單乾脆的編制和演唱一氣呵成,讓人聽了意猶未盡。不論電吉他或木吉他、不論歌曲節奏快或慢,她的聲音收放自如,為她招牌的藍調風搖滾作品賦予特色魅力。

 

 

  到了第二張專輯《Nests》他們成為生活上的伴侶,Andy 也被 Jessica 說服,開始練鼓並正式成為在音樂上一起創作的團員。兩人結合的力量讓這張作品更具力道,〈Gimmie〉就是最能代表他們搖滾能量的作品之一,猛烈強勁的電吉他刷弦和鼓擊,讓人聽了非常過癮,在現場演出時更是發揮地淋漓盡致。

 

 

  2011 年的第三張專輯《Dig On》同樣繼承上一張的搖滾力道,充斥許多節奏感強烈的電吉他搖滾佳作,而且專輯的凝聚力更強。不過在宣洩釋放中,也出現一首令人難忘的、有別於以往風格的冷調歌曲〈Blind To The Cup〉,摒棄吉他而改用電子琴伴奏,還加入大提琴點綴,營造出黑暗詭譎的氛圍,彷彿為他們接下來的風格轉變埋下伏筆。

 

 

  第四張專輯《Eight Houses》就比以往多了更多沉靜、飄渺的歌曲,雖然還是有他們一貫的吉他搖滾之作,但這是他們首次和製作人在專業錄音室合作,因此也想藉機打造出比以前更成熟精煉的編曲。〈Feather Lighter〉、〈Owl〉、〈Radiance〉和〈Is What It Is〉(這首也特地找來好友 Sharon Van Etten 唱和聲)都是專輯裡較為內斂的幾首歌,雖然聽起來比較輕、比較緩,但情感卻更深,可以聽出他們對於節奏和旋律的掌握更上一層樓, Jessica 具有磁性和厚度的溫暖聲線也在這樣的曲風中更令人陶醉和動容。

 

 

  而到了 2019、他們至今發行的最後一張《Kinship》,他們更幾乎褪去吉他搖滾的猛烈色彩,大多使用電子元素,交出一張從頭到尾都更平靜舒緩、必須靜下來細細聆聽的專輯。也許和經歷喪親之痛有關,也和他們對環境議題的關注有關,這張專輯的樂風有顯著的轉變,且歌詞也有強烈的連貫和概念性,每首歌都和大自然(尤其是水資源)以及於其中生存的物種有關,可以說是探索物種和環境關係的一趟音樂冥想之旅,針對人類對環境的破壞也提出批判。

 

 

  專輯令我印象特別深的一首歌是〈Dominance〉,Jessica 在曲末反覆唱著:「Dominance is a dead end / Restore, restore the balance」,提醒人類在生存的大小環境之中都該回歸平衡,過度的開發和支配只會讓一切在失衡中失控。

 

  這可以說是專輯《Kinship》的中心思想,因「平衡」 一字也出現在另一首向美國民謠歌手和環保運動人士 Katie Lee 致敬的歌曲〈Coyote〉裡,而這個概念也同時呼應了她的音樂創作精神。她自己的歌聲和音樂一直都在快慢、強弱和動靜間有著完美的平衡,這是 She Keeps Bees 的長處和特色所在,也是他們的作品會讓人忍不住反覆聆聽的關鍵。因此,這樣迫切的訊息,搭配上這樣有魔力的音樂和嗓音,的確是在非常時期能特別帶給聽者深思和力量的音樂藝術作品。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