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濃縮進22分鐘:如何雕琢你的日式盆栽

巴恩斯耗時一年製作了這棵日本落葉松盆栽,並將過程剪輯濃縮成22分鐘的影片。 

 

  盆景藝術源於西元六世紀的中國六朝時期,並在唐朝經由遣唐使和佛教學生傳進日本。「盆景」原本只是用砂土、石塊等無生命物質來構成微型的地景,後來才演變成由有生命的植物構成的「盆栽」(Bonsai)。這項製作微型樹的技藝經過一千多年的演進,形成了今天獨特的日本盆景藝術。盆景藝術家巴奇‧巴恩斯(Bucky Barnes)在影片中說道:「盆栽給了我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受』,我還沒有從這棵樹中完全領悟,所以我知道還需要再繼續調整。」

 

  巴恩斯耗時一年製作了這棵日本落葉松盆栽,並將過程剪輯濃縮成22分鐘的影片。製作盆栽不單是水與陽光的問題,還需要思考和微調許多細節,包括樹木的形體與盆栽呈現的角度,樹枝的數量與方向,以及延伸至下方土壤的根部結構。

 

 

  對我們這些外行人來說,這棵今年剛製作出來的盆栽看起來已經很不錯,但以盆景藝術的標準來看,它的存在才剛剛開始。在接下來的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經過不斷保養與維護,盆栽會隨著時間演進而呈現出不同的特質。

 

  在另一支修復的影片〈Restoring a Neglected Chinese Juniper Bonsai〉中,許多人覺得這棵盆栽看起來並沒有很糟,但巴恩斯卻有不同的想法:他先畫出了草圖,然後開始修復一系列的缺陷,例如低矮樹枝爭搶光線,過度向上或向下生長的樹枝,以及未能活下來的壞死組織。在影片結束時,我們都能看見這棵盆栽變得不同,給予觀者完全不同的「感受」。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