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生艾力‧史坦威斯,音樂專輯封面萬古如長夜

艾力‧史坦威斯(Alex Steinweiss)為專輯封面注入了新的面貌。

 

  從前的專輯封面不像現在那麼豐富多彩,也沒那麼有藝術性。藝術評論家彼得‧法蘭克(Peter Frank)寫道,過去的唱片是「夾在沉悶無聊的牛皮紙封套與人造皮革封面」之間。但自從艾力‧史坦威斯(Alex Steinweiss)出現以後,情況有所轉變,他為專輯封面注入了新的面貌,使「專輯封面」成為一種新的藝術形式,而且再也沒有回頭。

 

  史坦威斯從1939年開始在哥倫比亞唱片擔任設計師,他一部分受到經濟大蕭條時期公共事業振興署大膽的海報設計風格與包浩斯運動的影響,當然還有他對音樂的熱愛。法蘭克解釋說,史坦威斯希望自己做的設計可以與音樂相襯,「就像是以圖像解釋音符,乃至聲音本身」。

 

  於是,音樂專輯終於告別過去實用但無聊的封面,迎接嶄新且吸睛的設計。史坦威斯為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設計的第一個作品是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dgers)的專輯《Smash Song Hits by Rodgers & Hart》,這張封面在閃閃發光的大招牌上點綴出兩位作曲家的名字。新的設計對哥倫比亞唱片來說是很冒險的嘗試,因為雖然樸素的專輯封面很無趣,但它們的製作成本相對便宜,而史坦威斯的設計則大幅提高了製作成本。然而,這個賭注事後證明是成功的。

 

史坦威斯設計的音樂專輯封面。

 

  在離開哥倫比亞唱片為戰爭設計海報以前,史坦威斯為很多種音樂類型設計了具視覺衝擊力的專輯封面,從藍調歌手貝西‧史密斯(Bessie Smith)乃至布拉姆斯的第二交響曲。除此之外,史坦威斯還創作了自己的字體「Steinweiss Scrawl」,並獲得了版權。後來,他以彼得‧拉布蘭卡(Piedra Blanca)的藝名為迪卡唱片(Decca)設計專輯封面,也曾用本名為Everest唱片設計專輯封面,由於Everest發行的唱片尺寸較小,讓他能進行更多的實驗設計。

 

  當然,今天專輯封面的影響力已不如從前,因為音樂的傳播方式不再像史坦威斯身處的時代。在那個時代,精美的專輯封面是任何人都能在商店裡買到的日常藝術品;而在數位時代,專輯封面變得更像是有意為之的藝術形式。專輯封面代表著設計與音樂的結合,它們不僅是一種行銷策略,也創造出許多偉大的藝術品,而史坦威斯無疑是改變專輯封面樣貌的先驅,法蘭克寫道:「他能用眼睛『聽見』耳朵所『看到』的東西。」

 

史坦威斯設計的音樂專輯封面集錦,出處:LPCOVERLOVER

 

 

原文出處: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