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何以讓世界女性生理週期改變

自疫情爆發後,人們的生活節奏被打亂了,許多女性則碰到生理週期的改變。罪魁禍首是誰?持續的壓力。

 

  我們不會覺得最近是身體特別好的年份。自2020年以來,全世界都經歷了疫情所帶來的壓力症狀,包括沒活力和頭痛,乃至情緒變化與睡眠障礙,人們的生活節奏被打亂了,而許多女性則碰到生理週期的改變。罪魁禍首是誰?持續的壓力。

 

  36歲的瑞秋‧伯恩斯(Rachel Burns)先前就有經前綜合症(PMS),但在過去一年症狀變得更嚴重,她說:「在經期來之前,我總是有幾天什麼話都不想說,但現在已經演變成長達一個多禮拜的焦慮。我的伴侶告訴我,這樣的變化非常明顯。」在聖誕節前,經前症候群讓伯恩斯覺得自己「快要發瘋,彷彿是一種無法擺脫的恐慌症發作」。她的月經週期延長,而且感到非常痛苦,她說:「我覺得身心俱疲,好像每個月只有一個『比較好過』的星期,內心就像沉在大海裡。」

 

  2021年5月,婦產科醫生安妮塔‧辛格(Anita Singh)博士在Instagram進行一項調查,詢問女性是否注意到月經週期或荷爾蒙分泌的變化,5677名受訪者中有65%的人表示確實如此。一項由運動科學家和生物分析公司「Orreco」所進行的研究(尚未經過同行評審)也表明,在749名被調查女性的月經週期,有53%的人陳述了月經週期的改變,例如情緒變化與月經週期比平常更長。

 

  為了知道可能發生的情況,我們必須理解月經的機制。在28天的月經週期中,排卵日大約發生在第14天。空的卵泡會形成一種臨時腺體「黃體」產生高濃度的孕酮與低濃度的雌激素,為卵子在子宮受精懷孕做好準備。但如果沒有受精,黃體就會破裂,導致孕酮與雌激素濃度減低。這個過程開始於月經的前一周,也就是第21天。

 

  荷爾蒙濃度減低會影響包括血清素在內的大腦化學物質,許多經歷經前症候群的女性發現,當開始出血後,荷爾蒙濃度就會趨於穩定,症狀也隨之消失。但荷爾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影響。

 

  婦產科醫生海瑟‧柯瑞(Heather Currie)博士說:「經前症候群不是單純的生物學,因為雌激素與孕酮增加和減少的過程在每個人月經時是相同的,但所受到的影響並不相同,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的荷爾蒙並沒有異常,而似乎是對孕酮和雌激素濃度的變化較為敏感。」

 

經前症候群的女性的荷爾蒙並沒有異常,而似乎是對孕酮和雌激素濃度的變化較為敏感。

 

  為什麼有些女性比其他人更敏感?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有初期證據表明,一些女性可能有受荷爾蒙變化影響的遺傳脆弱性,特別是經前焦慮障礙,這是一種更嚴重的經前症候群,柯瑞說:「荷爾蒙濃度的變化對人的影響程度可能取決於個體當時的心理健康狀況。所以,當我們已經知道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例如強烈改變人們日常生活習慣的疫情),這可能會讓經前症候群的症狀變得更糟。」

 

  29歲的喬治‧皮爾斯(George Pearce)是南安普頓的一名教師,多年來她的月經週期一直穩定維持在28天,而且從來不是一個特別焦慮的人,她說:「通常月經週期會控制在誤差一至兩天內,但事情發生了變化。我開始流好幾天血,然後突然就止住了。接著月經又重新開始,但之後六周內不會再出血,好像連月經都懶得來一樣!」

 

  疫情帶來的持續壓力讓人們一直處在「戰鬥或逃跑」的生存模式中。在面對威脅時,人體內的「下視丘—垂體—腎上腺軸」(HPA軸)會不斷釋放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使我們準備應付外來的緊急狀況和威脅。然而,如果大腦不停告訴身體必須「做出回應」(對焦慮的想法、強烈變化的環境、家庭的壓力、孤獨的影響、疾病或喪親之痛),不受控制的皮質醇就會抑制體內正常的生殖荷爾蒙濃度。這就可能導致排卵異常,從而打亂排卵週期,甚至完全停止排卵。

 

  沒有了平常的干預與應對策略,人們就變得更難逃避——或者接受並處理——負面想法,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副院長兼婦產科醫生蘇‧沃德(Sue Ward)博士說:「沒有地方可以宣洩,我們之中很多人都在承受痛苦。任何關於心理因素的症狀肯定都會因為疫情變得更糟。」

 

「沒有地方可以宣洩,我們之中很多人都在承受痛苦。任何關於心理因素的症狀肯定都會因為疫情變得更糟。」

 

  沃德認為,我們也不該低估女性無法跟親朋好友相聚來發洩情緒的影響,她說:「一個能與朋友談論自己的身體健康和情緒問題、彼此歡笑的空間可以讓很多事情變得輕鬆。女性在同伴那裡找到解決方案與肯定,但現在因為疫情很多人無法這麼做。」

 

  在疫情爆發期間,35歲的莎拉‧亞當斯(Sarah Adams)也感覺到經前症候群惡化,她說:「多年來,在月經週期的後半段,我經歷了情緒脫節與悲傷,我知道這必須解決,但在過去一年內,自我批評的聲音變得更響亮,以至於讓我感到害怕。」她把這部分歸因於「無法將負面情緒帶到其他地方宣洩,比如圖書館、游泳池或酒吧」。

 

  對於那些獨自生活的人來說也是如此。38歲的山姆‧戴維斯(Sam Davies)是一名產品經理,她總是自己面對經前症候群。在疫情爆發的前六個月內,獨自一人生活的情形「使症狀加劇」,她說:「我一直有種被困住的強烈感受,我獨自在家裡面對情緒。我感到絕望、頭痛、想哭,但也有非常憤怒、具有侵略性的想法和恐音症(對聲音極度敏感)。」

 

  疫情使我們知道壓力對身體影響有多麼巨大。如果你近期的月經週期失控,那很可能是身體對壓力的反應;這個來自身體的信號,讓我們開始思考還有哪些工具和習慣能夠安撫情緒。當生活恢復正常後,不穩定的月經週期很可能也會跟著平靜下來。

 

 

原文出處: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