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多田光:我的一生都在提早哀悼母親的離去

宇多田光的新作〈PINK BLOOD〉是動畫《給不滅的你》主題曲。

 

  90年代末期的JPOP現象級音樂少女宇多田光,在2021年出了迷你專輯《One Last Kiss》,在這張專輯中收錄了2007年以來她為《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電影獻唱的所有歌曲。接著,她又為動畫《給不滅的你》創作了主題曲,稱為〈PINK BLOOD〉:

 

別人的臉孔,當下的氣氛,高級的小說

我都讀得夠了

 

不懂我價值的人,即使珍惜我,也沒有意義

徒勞無功的事情,我選擇放棄

 

  距離上回接受英語媒體採訪長達九年後,宇多田光再度接受《Dazed》雜誌專訪,這回她透露了一些相當私人的心情。宇多田光是音樂製作人宇多田照實與知名歌手藤圭子的女兒,走上音樂創作的道路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然而,宇多田光在專訪時說:「十五、六歲時成名是一種創傷體驗,人們對我的歌產生反應固然讓人高興,但他們注意的不是只有我的歌。」

 

  1999年,宇多田光創作並演唱的《First Love》專輯創造了無人能及的音樂神話。她的音樂融合了R&B與JPOP元素,為日本樂壇注入一股清新活力。《First Love》狂賣八百萬張,至今全球銷售1100萬張,是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日本音樂專輯,同時也是目前為止最暢銷的亞洲音樂專輯。

 

  宇多田光寫下專輯同名歌曲〈First Love〉的時候只有十四歲,錄製專輯的時候十五歲,正式發行並且一夜成名的時候十六歲。她說:「我的母親本來就是歌手,我原本以為我能夠更良好地適應變成公眾人物的生活。」

 

  宇多田光形容那種感覺是「創傷」,失去隱私、變成人們隨口就能討論的話題「令人恐懼」:「我盡可能維持住自己的尊嚴,即使我真正的感覺是被打垮、被侵犯了。」

 

  以後見之明來看,千禧年前後的流行文化與公眾輿論對當紅青少女歌手來說是非常有毒的,布蘭妮和克莉絲汀‧阿奎萊拉就是最好的例子。要求表現出不正常的性感,但又對她們的一言一行尖刻批判,嚴厲審查。或許日本樂壇對宇多田光的影響並非以如此的方式運行,不過來自大眾目光的沈重壓力沒有太多不同。儘管,在訪談時她說,她已經學會了怎麼忽略別人的看法,並且「感激」那些過往的經驗。

 

 

  宇多田光說,她創作的主題之一,是哀悼。而她認為,有鑑於劇場版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已經推出最後一部,這整體來說可以算是一部關於漫長哀悼的作品,關於悲傷的不同階段,以及如何接受自己的失去。關於這段發言,《Dazed》的採訪者沒有繼續問下去,但很有意思的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確實一直在處理主角喪母的痛苦。外在表現於人類面臨世界末日,使徒一再來襲,內在則是母親消失於初號機之中,主角卻必須一再進入其中,一次次重返喪母的場景。

 

  於是,理所當然的,宇多田光提到了自己喪母的經驗。2013年,宇多田光的母親藤圭子在東京墜樓身亡。不過,她認為母親並不是在那一刻消失,而是很早之前就不在了。「我的一生都在哀悼母親,哀悼精神疾病如何慢慢奪走她的心智。八年前她過世之後,這種悲痛才浮現到意識之中,變成了一種我無法起身離開的失去。」

 

  當開始創作《One Last Kiss》時,宇多田光重訪《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主題,恍然大悟其實自己無需離開這份傷痛。「重點並非要走出這段傷痛,而是知道可以攜帶著這份失去而前進。還是會痛,但沒有關係。」

 

  與新作單曲〈Pink Blood〉搭配的動畫《給不滅的你》其實也是一部探討悲傷跟失去的作品,以非常奇特的角度描寫某個「不會死的存在」,如何一再失去並重構身邊重要的人。這些年來日本有這麼多賣座動畫,宇多田光唯獨挑選了《給不滅的你》作為創作對象,或許是作品中的孤獨與超現實感覺引起了共鳴也說不定。

 

  在訪談最後,宇多田光被問到「外界對你最大的誤解是什麼」,她回答:「我覺得人們經常見到我本人之後說:『哇,原來你是真的存在。』很難想像有什麼誤會比這個還大。」

 

 

音樂資訊

One Last Kiss》─2021

Pink Blood〉─2021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