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緊急狀況時,哺乳類也可以從肛門呼吸

研究發現,齧齒動物和豬跟某些水生生物一樣,具有利用腸道呼吸的能力。

 

  最近發表在《醫學》(Med)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齧齒動物和豬跟某些水生生物一樣,具有利用腸道呼吸的能力。科學家證明,透過向直腸輸送氧氣或含氧液體,能拯救因呼吸衰竭而性命垂危的齧齒動物和豬。

 

  該研究通訊作者,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教授兼任美國辛辛那提兒童醫院準教授的武部貴則說:「人工呼吸援助在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等嚴重疾病所引起的呼吸衰竭中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儘管對人類的副作用和安全性仍需徹底評估,但我們的研究或許能提供一個新的方法來幫助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

 

  某些水生生物已經演化出獨特的腸道呼吸機制,它們使用器官而不是肺或鰓來呼吸,以利在低氧環境下生存,例如海參、泥鰍和某些淡水鯰魚以腸道呼吸。然而,哺乳類是否也有類似能力一直備受爭議。

 

  武部貴則和共同作者在新研究提供了大型老鼠、小白鼠和豬以腸道呼吸的證據。首先,他們設計了一種腸道氣體通氣系統,從小白鼠的直腸灌入純氧。他們發現,如果沒有這個系統,任何老鼠都無法在極低的氧氣環境下存活超過11分鐘。但透過腸道氣體通氣系統,有更多的氧氣可以到達心臟,75%的小白鼠在通常足以致命的低氧環境下存活了50分鐘。

 

透過向直腸輸送氧氣或含氧液體,能拯救因呼吸衰竭而性命垂危的齧齒動物和豬。

 

  由於腸道氣體通氣系統會磨損腸道粘膜,因此在臨床上不太可行,尤其是對重症患者。因此,科學家還開發出一種使用含氧全氟化合物的液體替代品。這些化合物已經被臨床證明具有生物相容性,而且對人體很安全。

 

  腸道液體通氣系統為暴露在非致命低氧環境下的齧齒動物與豬提供了妥善治療。與沒有接受腸道通氣的小白鼠相比,接受腸道通氣的小白鼠在氧氣濃度只有10%的空間裡可以活得更久,輸送到心臟的氧氣含量也更多。類似結果也發生在豬的身上,腸道液體通氣系統不但讓豬的皮膚不再蒼白與冰冷,增加他們體內的氧氣濃度,而且沒有產生明顯的副作用。綜上所述,對兩種哺乳動物的實驗結果表明,這種方式在提供氧氣與緩解呼吸衰竭症狀方面很有效。

 

  在日本醫療研究開發機構(AMED)的支持下,科學家計畫繼續擴大臨床前研究,並採取監管措施以加速應用在臨床上的步伐,武部貴則說道:「全球肺炎疫情爆發壓垮了醫療體系對呼吸機和人工肺的臨床需求,導致可用設備嚴重短缺,並危及全球患者的性命。我們發明的通氣系統提供的動脈氧合濃度,如果適用在人類身上,很有潛力能夠治療嚴重呼吸衰竭的患者。」

 

 

原文出處:phys.or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