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低劑量笑氣可迅速緩解重鬱症

典型的抗憂鬱治療對很大一部分憂鬱症患者——約佔15%——沒有效果。

 

  芝加哥大學醫學院和華盛頓大學的新研究發現,在快速緩解「難治型憂鬱症」(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的症狀方面,吸入25%的笑氣(nitrous oxide,一氧化二氮,經常在牙科和外科手術中作為麻醉劑緩解疼痛)幾乎跟吸入50%的笑氣一樣有效,而且副作用更少。這項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的研究還發現,低劑量笑氣的效果持續時間比先前預計的還要長很多,部分參與者的症狀改善長達兩周。

 

  研究結果證明了非傳統治療是可行的治療選擇,對那些吃抗憂鬱藥物沒效的患者來說更是如此,並為重度患者提供快速有效的治療。

 

  在先前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測試20名患者持續一小時吸入劑量50%笑氣的效果,結果發現與安慰劑相比,笑氣確實可以迅速改善患者的憂鬱症狀,而且至少能維持24小時。然而,某些患者卻出現了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和頭痛。

 

  芝加哥大學醫學麻醉和重症護理主任彼得‧納格勒(Peter Nagele)說:「研究動機源自於K他命(ketamine,氯胺酮)與憂鬱症的研究。K他命跟笑氣一樣經常被當作麻醉劑使用,而使用亞麻醉劑量的K他命來治療憂鬱症一直有很好的效果,但我們想知道過去提出的50%劑量是否太高了。或許藉由減低劑量,我們能找到最合適的劑量,將臨床效益最大化,使副作用降到最低。」

 

研究發現,低劑量的笑氣能快速緩解憂鬱症狀,而且效果跟高劑量的笑氣一樣有效,副作用也更少。

 

  在新研究中,科學家對20名患者重複進行類似的治療,只是這次額外增加了25%笑氣的吸入療程。結果發現,即使笑氣劑量只有原本(50%)的一半,但效果幾乎一樣,而且副作用只有四分之一。

 

  此外,科學家還觀察患者在治療後更長時間的狀況。之前的研究只評估了治療後24小時內的憂鬱症狀,而新研究則追蹤了患者治療後兩周的情況。科學家驚訝的發現,即使只給過一次笑氣吸入療程,部分患者的憂鬱症狀改善持續了兩周之久。

 

  納格勒說:「副作用減少是出乎意料的結果,但更令人興奮的是,單次服用的效果維持了整整兩周。這種情況前所未見,是非常棒的新發現。」研究結果表明,笑氣有望為那些對典型治療無效的重度憂鬱症患者提供快速有效的治療方法。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難治型憂鬱症與神經刺激診所主任查爾斯‧康威(Charles Conway)說:「典型的抗憂鬱治療對很大一部分憂鬱症患者——我們評估約佔15%——沒有效果。難治型憂鬱症患者通常遭受數年甚至數十年的痛苦,逐漸剝奪他們日常生活的精力。我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典型的治療方法對他們無效,但藉由新的替代治療方法,例如笑氣,對這些患者來說至關重要。」

 

  儘管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但服用如此低的劑量其實可以讓患者入睡,納格勒說:「他們並沒有因此感覺亢奮或情緒高昂,而是終於獲得平靜。」

 

「他們並沒有因此感覺亢奮或情緒高昂,而是終於獲得平靜。」

 

  雖然讓非傳統的憂鬱症治療方法被主流接受仍有挑戰性,但科學家希望研究結果可以讓那些不願接受其他療法的醫生打開眼界,認識到這些藥物的獨特之處,納格勒說:「這些只是試點研究,我們需要得到醫學界更多的認可,才能讓這種療法成為現實世界的患者真的能夠使用的療法。大多數精神科醫生不熟悉笑氣或不知道該如何使用,所以我們必須向醫學界展示如何安全有效地提供笑氣治療。我認為如果把這種療法應用到臨床,會有很多人願意接受。」

 

  納格勒希望研究結果能為正在積極尋找適當的憂鬱症治療方法的患者另闢蹊徑,他說:「還有龐大的需求尚未得到滿足,數以百萬計的憂鬱症患者沒有良好的治療選擇,尤其是那些具有自殺傾向的患者。如果我們能開發出有效且快速的治療方法,真正幫助到患者並引導他們走出想自殺的陰影,這會是令所有人滿意的研究方向。」

 

 

原文出處:MedicalXpres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