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彌補一顆破碎的心:Death Cab For Cutie〈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2005)

Ben Gibbard和Zooey Deschanel這對曾經令人稱羨最終還是分開,要看到他們再次同台演出動人情歌,也許沒什麼機會了。

 

  我還記得,那是個異常炎熱的夏季。

 

  那年日本創下有記載以來的最高溫記錄(40.9℃),而台灣是個Facebook還未流行,網路族群還沈迷於無名小站的夏天。當時正值高中畢業,一如往常無所事事宅在家的我,掛在無名小站上隨意連結,因此認識了R。

 

  「你好。」這是我在R的無名留言板上說的第一句話,而「你好,Nice to meet you :) 」是她給我的親切回應。由於R可以算是我的高中學妹(即使在我畢業前我們並不認識),加上生活在同個城市和學校,很快的便熟絡起來。一轉眼暑假過去了,我北上求學而她留下繼續完成高中學業。那時的我們還是如此天真懵懂,兩人沒想太多的談起遠距離戀愛,雖然中間偶有爭吵,但總是馬上就沒事了。兩個人就這樣走過了兩年,而距離也因為就讀大學的不同而更遙遠了,雖說對感情一向充滿期待和樂觀的我本來也不以為意,最後卻因為時間和距離以及第三者的關係,R對我淡了。

 

  人生總是充滿著意外,再看似完好的表面下,卻潛藏著各自的心事。

 

  剛分手的日子總是特別難熬,當時除了感情上的挫折外,加上對所學科系並不感興趣而離開學校,回到家裡休息。當時電影上映了我蠻喜歡的女演員兼歌手Zooey Deschanel主演的電影《戀夏五百日》(500 Days of Summer),看到劇中Summer傷透了Tom的心,我進而投射在自己的遭遇上,卻荒謬的因為太喜歡Zooey Deschanel而無法去討厭R,甚至自欺欺人般的為他們辯護。

 

  Zooey Deschanel那時還是西雅圖樂團Death Cab For Cutie的主唱Ben Gibbard的妻子,Ben Gibbard寫過許多動人歌曲,而其中一首純吉他演唱的情歌〈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撫慰當時充滿著難過和迷惘情緒的我。 雖然和R的感情已經單方面結束,不願面對事實的我強迫症般的連續聽了三個月,歌詞不斷洗腦似的重播,讓我繼續存有一絲復合的期盼。

 

 

If Heaven and Hell decide

如果天堂和地獄都決定

That they both are satisfied

都不再收容靈魂

Illuminate the "No"'s on their vacancy signs

點亮「拒絕進入」在空缺的標誌上,

If there's no one beside you

如果那時沒有人在你身邊

When your soul embarks

當你靈魂徘徊的時候

Then 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那麼,我將會跟隨你進入黑暗中

 

2012年3月3日,西雅圖大團Death Cab For Cutie首度來台灣演出,演唱會活動中文名取做「你要如何彌補一顆破碎的心?」。

 

  之後,帶著這顆對感情失望的心荒誕度過了幾年,2012年Death Cab For Cutie宣布將要來台灣演出,聽聞此消息後我毫不猶豫的馬上買票。當晚演唱會中,當其他團員退下,而只有Ben Gibbard帶著木吉他上台時,我知道他準備要唱〈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了。我帶著忐忑不安的期待心情聆聽,當最後一顆音符消散時,我發現自己並沒有掉淚或難過,才意識到這些日子裡,音樂和時間已經讓我痊癒而不再去恨了。

 

  那時候在台下的我,一直很想知道台上的Ben Gibbard是帶著什麼心情演唱,因為當時的Zooey Deschanel已經與他協議離婚,而他卻繼續在台上唱著象徵愛情至死不渝的歌曲,想必心情非常的五味雜陳。他們兩人同時都是我喜歡的表演者,也恰巧在我最糟糕的時期陪伴著我,但他們最後同樣敵不過情感的變化。

 

  我在想,Ben是否會恨Zooey呢?或是不再相信愛情呢?我不知道,也不會知道。最終,我想起Death Cab For Cutie的另一首歌〈Someday You Will Be Loved〉,也許答案就在歌詞裡吧。

 

You'll be loved you'll be loved

你會被愛,你會被愛的

Like you never have known

就像你從未認識我

The memories of me

對我的回憶

Will seem more like bad dreams

將看起來更像是場噩夢

Just a series of blurs

僅僅只是一連串的模糊記憶

Like I never occurred

就像我從未出現過

Someday you will be loved

終有一天,你會被愛的。

 

 

 

 

音樂資訊

Ben Gibbard & Zooey Deschanel-〈I'll Never Find Another You

 

圖片credit:Her CampusCityWalk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