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鈕剛剛被發明的時候,人們嚇壞了

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電動按鈕,在剛剛被發明的時候嚇壞了人們。

 

  從19世紀末開始,按下啟動門鈴、對講機、電梯這些設備的按鈕是一種奇怪的新體驗。電動按鈕這種現在看起來相當平凡的人機互動,在剛問世的時候嚇壞了人們。媒體研究學者瑞秋‧普拉尼克(Rachel Plotnick)指出,當時人們擔心電動按鈕會導致人類的能力退化,也驚訝它竟然能把科技的「神力」封印在一個小小的黑盒子裡:「用起來毫不費力、外層不透明,因此不會被消費者質疑。」

 

  普拉尼克解釋說:「有些人認為,使用者應該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質疑這些電動按鈕,並瞭解它們的運作方式。其他人則認為,電動按鈕是一種讓使用者避免複雜且費力的科技新體驗。這些看法反映了不同群體以不同方式,希望控制自身對於電力的恐懼。」

 

1930年代的收音機,在那之前只有旋轉的鈕,沒有按鈕。

 

  電動按鈕,本質上是電路開關,在1880年代進入市場。它跟許多新科技一樣以不同形式出現在各個場合。它們的前身是機械與手動按鈕,例如樂器按鍵或打字機。在電力出現之前,按鈕藉由觸發彈簧或杠杆等機械零件來運作。

 

  「按鈕」這個詞源於法語的「鈕扣」,意思為突出物。普拉尼克寫道,我們不太可能找到按鈕的單一起源,但這樣的互動包括「裝飾服裝的無生命按鈕」。在1880年至1920年間,「電動按鈕」或「按鍵式按鈕」的專利案申請多達了數百項。

 

據說是世界上第一個以按壓控制電源開關的按鈕,安裝在手電筒上。

 

柯達相機的著名口號「你來按快門,剩下的交給我們」(You press the button, we do the rest)。

 

  據普拉尼克所說,19世紀末的普通人「不僅了解電力的使用知識,還掌握了按鈕與使用者之間的關係」,那些推廣電力與銷售電子設備的人也期望按鈕變得「更簡單和無憂」,他們認為這個世界需要更少的思考和更多的自動行為,伊士曼公司為柯達相機設計的著名口號「你來按快門,剩下的交給我們」(You press the button, we do the rest)就是提倡這種生活方式的經典口號。

 

  最終,人們越來越習慣使用電力設備,也不再覺得神祕而感到恐懼。一個多世紀後的今天,科技變得更為複雜,它與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更加緊密地連結。

 

參考報導: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