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無心的美麗錯誤:莫札特讓寶寶變聰明只是迷思

「莫札特效應」的說法在全球盛行了許多年,但這只是被誇大的迷思而非事實。

 

  懷孕時聽莫札特的作品有助於胎教?小朋友常聽莫札特長大後會更聰明?「莫札特效應」的說法在全球盛行了許多年,但這只是被誇大的迷思而非事實,一切都源於無心的美麗錯誤。

 

  「莫札特效應」一詞首次出現在法國科學家阿弗雷德‧托馬蒂斯(Alfred A. Tomatis)1991 年出版的著作,他提出聆聽莫扎特的音樂能「重新訓練」耳朵,認為聽不同頻率的音樂對耳朵有益,能夠促進癒合和大腦發育,但他從沒有說過聆聽莫扎特的音樂能提升智商。

 

  1993年,加州大學歐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進行的一項小型研究發現,年輕成年人在進行「空間推理」(例如摺紙或解迷宮)方面的腦力活動以前,聆聽莫札特的音樂不知為何能適度地刺激大腦,進而影響受試者的表現。

 

  從此,被稱為「莫札特效應」的迷思便誕生了,大眾媒體將實驗結果不斷誇大,瘋狂把接觸古典音樂與高智商連結(特別是嬰兒),還有商人宣稱讓「牛」常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讓牛奶的品質變得更好。美國喬治亞州甚至還提過一項預算提案,希望為所有新生兒免費提供一張古典音樂唱片。

 

無論是聽莫札特的音樂還是其他任何類型的音樂,都能短暫提高孩子們預測紙張形狀的能力。

 

  然而,回顧1993年的研究論文,作者完全沒有使用「莫札特效應」一詞,只說明了聆聽莫扎特的音樂能「短暫改善」(持續約15分鐘)空間推理的能力。此外,該研究的樣本規模非常小只有36名大學生。2010年對16項相關研究的整合分析證實,聆聽莫札特的音樂確實具有些微的正面影響,但效果都很短暫,而且毫無證據表明莫札特的音樂可以提高智商。

 

  儘管沒有想像中那麼厲害,但莫札特的音樂真有這種魔力嗎?簡單來說,沒有。2006年英國對8000名兒童進行的研究發現,無論是聽莫札特的音樂還是其他任何類型的音樂,都能短暫提高孩子們預測紙張形狀的能力。另一項研究也表明,聽人說書跟聽舒伯特的音樂有同樣的效果,也就是說任何形式可感到愉悅的認知喚醒,都可以帶來這樣的正面影響,無論是聽音樂、喝咖啡還是跳舞。至此,莫札特效應的迷思徹徹底底被戳破了。

 

  不過,想提高智商或許還有一種方法,那就是學音樂。加拿大認知科學家潔西卡‧格拉恩(Jessica Grahn)所做的研究表明,持續學習一年的鋼琴加上經常練習,能夠讓智商提高「3分」。所以接觸音樂確實能提升智商,但需要努力不斷地練習,而不是坐在椅子上聆聽莫札特的音樂那麼簡單。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