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主義抬頭:疫情迅速改變了澳洲人的價值觀

對澳洲人在疫情之前和期間的調查表明,疫情迅速改變了澳洲人的價值觀。圖:REUTERS/Sandra Sanders。

 

  疫情已經改變了人類社會與日常生活,有些影響顯而易見,而有些還需要長時間的觀察。西澳大學市場行銷教授茱莉‧安妮‧李(Julie Anne Lee)對澳洲人在疫情之前和期間的調查表明,疫情迅速改變了澳洲人的價值觀。這個結果很令人驚訝,因為成年人的價值觀鮮少改變:人們變得越來越不關心他人,而且思想越趨保守。

 

  這項研究是人類和文化價值觀中心(Centre for Human and Cultural Values)大型專案的一部分,研究者詢問了18歲至75歲的澳洲成年人,不同價值觀在其生活中的重要性,並分別於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向同一批受訪者提出相同的問題。當疫情爆發時,研究者得以在2020年4月初和2020年11月至12月再次詢問受訪者,並調查了受訪者對於感染肺炎的擔心程度。

 

  這項研究的受訪者超過2300人,他們從2017年便開始回答問題。在2020年11月至12月的最後一輪調查中,超過半數的受訪者(1440人)也做出了回答。這讓研究者獲得了難得的機會,觀察疫情對澳洲人的價值觀產生了哪些影響。

 

  價值觀是什麼?價值觀是與我們認為值得或嚮往的事情相關的廣義目標,比如善良、安全、冒險或追求成功。沒有所謂的「不好」價值觀,但價值觀卻影響了人們對不同的事情,做出不同的決定與優先順序。

 

  我們或許不會經常思考自己的價值觀,但它主導著我們的思考方式,甚至我們的行為模式。它指引人們的日常決定,例如要把舊物拿去幫助有需要的朋友,還是直接扔進回收桶。它還引導人們做出重大決策,例如投票給哪個政黨,選擇哪種職業等等。

 

  該研究依據心理學家沙洛姆‧施瓦茨(Shalom H. Schwartz)的價值觀量表將價值觀分成四類:

  自我超越:謀求關懷他人與大自然。

  自我提升:透過競爭和控制等方式追逐權力或成就,謀求自身利益。

  保守主義:透過傳統、遵從和安全等方式以維持現狀。

  樂於改變:謀求創意、獨立性、挑戰性、冒險刺激與享樂。

 

在經歷數個月的焦慮、封城、隔離、邊境關閉和社交距離後,人們變得不太把別人放在首位,而是更看重自己。圖:AAP/James Ross。

 

  這項研究發現,激勵人們關懷他人與大自然的價值觀(自我超越)在2020年之前和疫情初期還很穩定。但到了2020年底,它的重要性明顯下滑。可能的解釋是,由於過度擔心疫情人們開始對周遭的人漠不關心。在經歷數個月的焦慮、封城、隔離、邊境關閉和社交距離後,人們變得不太把別人放在首位,而是更看重自己。

 

  研究還發現,維持現狀(保守主義)為核心的價值觀在疫情之前也很穩定,但在2020年初更被看重。在疫情爆發之初,澳洲人馬上開始優先考量自身的安全與保障,以及維護家庭、文化和宗教傳統。保守價值觀的重要性增加,或許有助於促使人們更願意遵守全新的疫情規定。

 

  在疫情爆發初期,這種趨勢常見於那些特別擔心自己感染武漢肺炎的群體。雖然保守價值觀的重要性在疫情後期仍有所增加,但這種增長已不再與是否擔心被感染有關。事實上,儘管澳洲的疫情基本上已經得到控制,但保守價值觀在2020年依然持續增長,這多少有些令人驚訝。這樣的趨勢表明,人們的價值觀受到了疫情影響,正悄悄地發生微妙的變化。

 

  在疫情初期,由於保守價值觀越來越受到重視,冒險、創新和享樂(樂於改變)這種相反的價值觀對澳洲人來說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但到了2020年末,「樂於改變」價值觀的重要性也開始發生轉變。人們依然不重視與享樂有關的價值觀,但更重視獨立性與追求知識的價值觀。這種趨勢表明,疫情限制可能讓人們開始審視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並追求他們能獨立完成且有趣的事情。

 

遺憾的是,人們似乎只有在社會穩定的前提之下,才能夠繼續保持一顆開放的心。

 

  這項研究表明,疫情這樣的重大事件能在相對較短的時間之內改變社會價值觀。由於價值觀與社會、政治立場和投票傾向密切關聯,這些變化對於澳洲社會具有重要意義。因此,澳洲人的投票傾向可能更趨近保守。如果這些價值觀的變化持續下去,未來很可能會看到澳洲人更反對移民、更不關心人權、更不願做公益和行善。事實上,另一項調查結果已經表明,許多澳洲人支持在疫情期間實行嚴格的邊境管控。

 

  此外,志願義工和捐贈的情形也有所改變。自疫情在澳洲爆發以來,義工服務率有所下滑,而且至今尚未恢復。研究表明,疫情深刻地影響了人們的價值觀,至於這些影響會不會長久仍有待觀察。遺憾的是,人們似乎只有在社會穩定的前提之下,才能夠繼續保持一顆開放的心。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