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是被流放者的家:《紙牌的秘密》

《紙牌的秘密》中文版書封。

 

  不同於上一本著作《蘇菲的世界》,喬斯坦‧賈德(JosteinGaarder)這本《紙牌的秘密》並未有明確的哲普段落,明白介紹各個階段的哲學脈絡,反而是透過一段父子找回母親的旅程,探問存在自我身上的極為明顯的秘密。照作者自身所言,哲學最早的兩個根源來自於市場與學校,若前本書是在時空間裡百家爭放的絢爛市集,每個攤販都成熟的足以解釋這整個世界(或許原書作者不是這個意思);《紙牌》一書反倒回歸童年,在足夠明確能解釋什麼之前,用某種乾淨純粹的問號垂釣。

 

  紙牌,即是生活中常見的撲克牌,平時用作消遣時間的娛樂玩物,但不含鬼牌的五十二張牌,故事中竟能夠被解釋成一整套嚴密的曆法系統,遙相映照於人類實存的、以365天為一年的時間體制。此處的「竟然」或可做為楔子,隱喻著我們普遍認為平凡無奇的物件,實際上卻囊括著扁平定義以外的立體暗面,也緊扣著書頁再三往復、以不同形式重複出現的疑問句:我們這副早已被日常侵磨到乾癟的紙牌到底從何而來?我們身上,是否還有哪處空間得以讓我們填上新的解釋?

 

  小男孩漢斯‧湯瑪士和父親一同上路,為了尋回母親相偕前往象徵哲學起源的希臘雅典,沿途上他們時常閒聊。自詡為哲學家的父親有些浪漫,有時談到母親為何不回來(「我擔心她會溺死在時裝界的業界神話」)、談到人從哪裡來(「我們只不過是有生命的玩具娃娃」)諸如此類,狀似重要卻又無邊飄渺的討論,父親用想像及假設去回應那些實際問題,渲染成閱讀起來有些遙遠天真、卻又讓人著迷的童話感受,這是由成人反向構築的深沉童話。

 

  所謂童話普遍被認為幼稚,是因為它用某種簡單的邏輯跟因果解決了故事中的困境,人的複雜被秀麗布幔遮掩了,讓孩童先摸清楚人的各種輪廓,再輕扯慢拉,讓人心以至於社會的各種層面浮上檯面。父親的回答狀似如此,用另一種簡易敷貼於複雜之上,但仔細思考,那些回答裡充斥著文學環繞迴旋的哲思趣味性:所謂業界神話是什麼?是指羅蘭巴特那種字詞脈絡所衍伸的神話學,還是意味著以人之身度己為神的傲慢?娃娃若在定義上是無生命之物,有生命的娃娃的矛盾連接應該如何解讀?換言之,這些回答衍伸出更多問題,引信般點燃讀者對於這些應答的猜想熱忱,似懂非懂之間,旅途繼續進行著。

 

  途中他們來到了某個山中村莊的麵包店,湯瑪士從老闆那拿到了一本藏在小圓麵包裡的袖珍小書《彩虹汽水與魔幻島》,當他開始用破碎玻璃當放大鏡開始細讀時,卻發現書中所提及的事件似乎不斷和自己的生活重疊,發現麵包師傅和自己在家族史上的關係,甚至代表鬼牌的侏儒還鬼魅般逡巡於他們的旅程,增添敘事中的神秘未知與時間向度,這指稱了另一個潛藏主題,人們普遍稱作命運。

 

  時間是向兩方拉扯、無窮盡的線,人編織於上頭便化為歷史,無法清晰看見的漆黑區塊是神秘,有時候人很無聊,為了解釋那塊沒有人知道是甚麼的神秘,我們會拿許多詞彙嘗試去解釋,命運是其中之一。故事中麵包店師傅如鎖鏈般傳承,於循環撲克牌年制中保護彩虹汽水的秘密,麵包師傅們便成為團塊式、共享著同一主題的歷史,而這很像命運的經典款式:持續不斷地重覆與巧合。某種意義上,麵包師傅們就像是龐大的一座人文傳統,首尾牽連,可能誰又啟發了誰,血統上的連結就如同學識承繼,他們共同捍衛著過往人所留下的精粹(彩虹汽水),卻又如此節制地控管著當中的美好。

 

  彩虹汽水的設定我很喜歡,它所飲下後的極致感官體驗,讓人能在各個部位嚐到各種自然花果的甜蜜滋味:你的手臂能嚐到草莓的酸甜滋味,小指尖是蜂蜜香氣,腳趾頭則嚐到了醃梨……這很神奇,對讀者來說也難以想像:到底怎麼樣用手臂「嚐到」草莓的滋味,如何不使用舌蕾去「感知」到它的酸甜?廣義延伸,這代表著感官主體和被感知客體之間的緊密連繫被打破了,各個人體部位與之對應的採掘動詞也都鬆綁,嗅聞的眼睛、咀嚼的耳朵,人可以用各種方式去體驗外在,能夠用更繁複、細緻和多重的形式去探究整個世界,若這些感官都可以突破,那心靈呢?屬於心靈的行動名詞是什麼?喝下汽水之後的心靈能夠用怎麼樣的方式「○○」這個世界?

 

  但彩虹汽水若真的那麼神奇,為何作者卻又替它加上了「喝太多會變成行屍走肉」的設定?極致體驗無法長存,人們無法時時刻刻感受到「最」的美好,高峰那點敷衍擴散就成為直線,五色令人目盲,最刺激、最甜蜜、最美好的都會在極點之後逆反,被人之可欲推翻,接著就跟那群撲克牌化身的侏儒一樣,渾渾噩噩回不去了。一方面相信人能夠脫離自身感官限制,進而體驗前所未有的生命體驗,人可以超越人原先的定義;另一方面卻又告誡,如此經驗並非唾手可得,你只能千辛萬苦嚐過一次,接著在餘生都懷念著那個美好狀態。

 

  並不確定彩虹汽水本體隱喻的是什麼,但我相信這是一種期許,期許人真能夠解碼那個○○。

 

  書中父親很喜歡收集各個撲克牌裡的鬼牌,他大多能從其他牌局中要來,因為鬼牌在許多遊戲中是被排除的,這也是作者一再重申的命題,他希望我們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成為局外人,得以觀察到各種普遍平凡中的殊異特質,而最為平凡、卻也最為特別的是自己身而為人的這個簡單事實:人有辦法作為自己的局外人嗎?鬼牌侏儒的弒父,隱約透露著不斷探知生命之所來的危險(一如彩虹汽水過量的失神),這也是為什麼預言的最後會寫著:「地球上永遠遊蕩著一個絕不會被歲月摧毀的小丑。」

 

  《紙牌的秘密》雖是一本關於哲學的小說,可結尾揭露的,卻是愛智哲學有可能讓你成為時空間中永恆漂流的局外者,哲學是不安於室,不安於室者往往不在於室,你會被驅逐出遮雨屋簷、或者自願逃離於眾人習以為常的家園:「看透命運的人必須承受命運的折磨」,你若理解了從古自今人類所累積的重覆與巧合,並且也從中體驗到最美好與最難受,剩下的,就是無止盡的追求與逃脫,這到底是祝福還是詛咒,我想這本身是個難以解答的秘密。

 

 

書籍資訊

書名:《紙牌的秘密》Kabalmysteriet (The Solitaire Mystery)

作者:Jostein Gaarder

出版:木馬文化

日期:2011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