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末日的青春愛情劇:《地球百子》(The 100)

以《花邊教主》、《新飛躍比佛利》、《吸血鬼日記》鞏固年輕收視族群的美國CW電視台推出新科幻劇《地球百子》,描述因故遭到放逐的青少年,掌握著人類的命運。

 

文|Gerda 

 

  蒼蠅王加上飢餓遊戲加上超異能英雄加上LOST檔案,會變成什麼樣子?答案是:今年三月CW(哥倫比亞華納電視台)開播的新科幻影集《地球百子》。這部新劇上映之後收視表現極佳,已經續訂第二季。雖說是以科幻為主題的影集,不過受限於播出電視台的風格,硬科幻的成分並不多。

 

  《地球百子》的故事架構乍看之下相當符合科幻經典,設定在地球因核子戰爭而毀滅的九十七年後,碩果僅存的兩千四百名人類被迫集居在十二個太空站組成的「方舟」上,以地球的衛星之姿飄流著。按照科學家的推估,應該要再經過三代才能重返地球,但因為機械故障,「方舟」的氧氣逐漸耗盡,若全員供給氧氣,只剩下約莫三個月的時間。因此,一百名犯了過錯成為囚犯的青少年,被強制裝載入小艇中,發射回地球,成為探索地球的先遣部隊──也可以直接想成是減少氧氣耗費的棄子。

 

  在方舟上,只要違背法律,不分輕重一律處以「飄流」之刑,也就是推出太空艙令其立刻死亡的意思。但未滿十八歲的青少年則只需要監禁。此外,為了控制人口數量,採取一胎化政策,生下第二胎的成年女性也須處死。本劇的主角是一名十七歲的女孩克拉克,她是方舟統治階級的子女,父親為工程師,因為試圖揭露方舟行將崩壞的事實而遭到流放處決,克拉克自己也遭到監禁;母親為方舟上最有經驗的醫師,樂觀地相信地球可以拯救方舟上所有人類。

 奧塔維亞與地球蝴蝶。被母親隱藏16年的少女奧塔維亞,是青少年中唯一擁有兄弟姊妹的人。雖然行事莽撞卻不失純真善良,是劇中關鍵配角。

 

為了食物或者純粹只是出於想做對等種種原因,青少年受到慫恿拆掉通訊手環。 

  

  從以上的敘述看起來,似乎是一部嚴肅的戲劇,但事實並非如此。編劇與製作團隊花費極大的力氣,讓擁有這麼複雜設定的《地球百子》停留在只是青少年影集的層次。從通俗音樂的選用,與採用多主角設定,到著重描寫主角群搞中二(為了反抗父母而切斷通訊手環)、在地球上到處亂跑遇險、陷入多角戀愛,似乎都在避免觀眾更深刻的思考這個故事。

 

  儘管角色的個性全都中二到了極點,但主軸故事的進行與大架構卻完全沒有退讓,依然保持科幻本色。方舟上成人的政爭依然如火如荼的進行,主張犧牲部分「不重要」的民眾,拯救整個方舟的議員,與反對犧牲民眾而把希望放在地球的醫生僵持不下,而與此同時,派往地球的青少年們中二的行為最終導致了悲劇的後果,他們在地球上的新發現也如影隨形地潛藏著禍端。

 

富有古典風味的集合太空站「方舟」。

 

  本劇最大的特色或許就是在於,如此深刻的命題,竟用如此表淺跟娛樂的方式呈現。明明只剩兩千多人的民眾,何以卻受控於議員人格可能有問題的代議政治,而不採取直接民主導致任人宰割?方舟的最高統領稱為「法官」,嚴酷不人道的刑罰卻獨厚青少年,則也是別具美國風味。

 

  儘管有諸多(可能是刻意為之的)瑕疵,與不見得有必要的暴力色情,但《地球百子》作為科幻影集與青少年成長影集,依然有其貢獻。如同劇中拼湊而成的「方舟」,造型堪稱古典,就是上世紀80年代大眾媒體中廣泛流傳的「未來太空殖民站」的模樣,《地球百子》的存在本身也是一種拼裝的結果。以青少年影集創佳績的電視公司想拼收視率,劇作家想拼一部末日科幻劇,觀眾想看一點有深度的東西但又不能太有深度,因而產生了這樣的作品。好在,它的命題依然清晰,追問還是科幻作品長久以來的經典問題──如果人類為了延續物種而必須做出不道德的事情,那麼人類存在的必要是什麼?

 

 

影集資訊

《地球百子》(The 100)-CW,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