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能夠分辨古典音樂的作曲家

新研究發現,金魚不僅聽音樂,還能分辨不同的作曲家。

 

  新研究發現,金魚不僅聽音樂,還能分辨不同的作曲家。越來越多證據表明,許多動物都能理解音樂。該研究第一作者、慶應義塾大學心理學系的篠塚一貴(Shinozuka Kazutaka)說:「金魚可以察覺出複雜的聲音屬性,例如音高和音色。」

 

  這項研究發表在《行為過程》(Behavioural Processes)期刊上,篠塚一貴和同事小野遙香(Haruka Ono,音譯)和渡邊茂(Shigeru Watanabe)在金魚魚缸旁邊演奏兩首古典音樂,分別是巴哈的《D小調托卡塔與賦格》(Toccata and Fugue in D)和伊果‧史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的《春之祭》(The Rite of Spring)。

 

  科學家們訓練金魚去咬一根細絲上的小珠子。一半的金魚被訓練在播放巴哈時咀嚼食物,另一半則被訓練在播放史特拉文斯基時咀嚼食物。結果金魚順利通過了測試,它們可以輕易分辨出兩名作曲家,並在過程中填飽了肚子。

 

「金魚可以察覺出複雜的聲音屬性,例如音高和音色。」

 

  魚肯定對食物比音樂更感興趣,但先前對鴿子和鳴禽的研究指出,巴哈是鳥類的首選。篠塚一貴解釋說:「實驗作品可以分為古典(巴哈)和現代(史特拉文斯基)音樂,先前我們證明了文鳥(Java sparrows)更喜歡古典音樂而不是現代音樂。此外,我們還證明了文鳥能區分和諧音與不和諧音。一般來說,現代音樂中有很多不和諧音,因此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推測文鳥可能偏愛不和諧音比較少的古典音樂。」

 

  比起人類的音樂,動物或許更愛安靜。馬里蘭大學音樂學院講師、專業大提琴家大衛‧泰伊(David Teie)說:「我們真以為蝙蝠聽到《聖母頌》會淚流滿面嗎?」泰伊研究了絨頂檉柳猴對音樂的反應,結果表明猴子似乎沒有太大反應,但令人訝異的是,每當它們聽到重金屬樂團Metallica的音樂時,似乎就會平靜下來。此外,猴子還會專心地聆聽泰依根據其叫聲結構所創作的音樂。篠塚一貴不排除可能為魚類與其他物種量身打造音樂的可能性,但他表示這樣的物種可能需要具備「聲音溝通能力」。

 

  筱塚一貴認為,大多數人都低估了動物的能力,他說:「現在科學研究已經證明,魚比人類想像得還要聰明,請珍惜你養的金魚!」

 

 

圖片來源:C [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