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念不已的「女性專用」汽車設計史

斯特林預測,女性駕駛會希望州際公路的路面鋪滿柔和色彩,行駛在一條條非常緩慢、喇叭聲音很小而且色彩繽紛的道路上。

 

  1958年,景觀設計師卡爾‧斯特林(A. Carl Stelling)試圖平息公眾對於修築州際公路系統的恐懼,人們不僅擔心新公路對社區的影響,還擔心誰會使用高速公路,斯特林說:「不管你怎麼想,你將看見越來越多地的女性駕駛,而這樣的未來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災難性。」

 

  斯特林預測,「膽小」與「容易緊張」的女性駕駛將改變現有的道路環境:州際公路的路面將鋪滿柔和的色彩,取代原本單調乏味的路面;一條專門為「高速行駛時容易緊張的女性」所設計的超級慢、而且禁駛卡車的車道;更寬敞的車道讓女性駕駛「在行駛時有更多的容錯空間」。

 

  斯特林並不是第一個或最後一個在汽車產業中談論性別的人,社會學家黛安‧巴特爾-布希耶(Diane Barthel-Bouchier)寫道:「從19世紀末開始,汽車就被定義為男性化的交通工具。」舉例來說,電動車一開始被視為「女性專用」的代步工具,對比於更「男性化」的汽車。

 

  汽車設計也跟性別偏見息息相關。早期的汽車製造商並不在意外型,他們認為花這麼多時間思考外型是「女人才會做的事」。然而,到了1920年代末,這種想法開始改變,因為汽車製造商逐漸意識到外型的重要性。不過,女性還是被排除在外,例如通用汽車的設計部門雖然聘用了女性設計師,但她們只被分配到與內裝相關的任務,而負責設計外型的男性甚至被嘲笑為「一群女裝裁縫師」。

 

「在汽車的設計與製造過程中,該如何聽見女性的心聲,而不會加快她們被邊緣化的速度?」

 

  到了現代,汽車製造商繼續想方設法吸引女性購車,就像研究員羅伊‧史瓦茨曼(Roy Schwartzman)和梅西‧德克爾(Merci Decker)所說,這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在汽車的設計與製造過程中,該如何聽見女性的心聲,而不會加快她們被邊緣化的速度?」

 

  史瓦茨曼和德克爾分析了Volvo推出的「妳的概念車」(Your Concept Car)。Volvo YCC主打「第一款完全由女性團隊構思、針對女性消費者設計的車款」。儘管這對女性汽車設計師來說是重大進展(她們在汽車產業所占的比例仍然較低),但史瓦茨曼和德克爾認為,這樣的行銷方式只是加深了性別刻板印象,誤以為「全女性的設計團隊就能推翻既有的社會角色」。

 

  Volvo YCC提供八種顏色的「可互換的椅套和地毯」,並強調該車款的「易清潔性」。由於沒有汽油箱蓋,「因此扳開油箱時也不會弄壞指甲」。也許最詭異的特色在於引擎蓋,它無法被車主打開,只能透過原廠技術人員開啟對引擎進行保養和維修,因為「設計團隊從一開始就認定,女性不可能喜歡檢查引擎蓋底下的零件」。

 

  史瓦茨曼和德克爾認為,像Volvo YCC這樣的設計理念表明,「一款產品並不會因為是由女性設計,就必定能夠解放女性」。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原文出處: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