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夏威夷公主

夏威夷公主卡奧拉尼(Victoria Kaʻiulani)。

 

  對夏威夷人來說,1893年是重大的一年。在夏威夷王國的存亡之際,夏威夷王位繼承人卡奧拉尼公主(Victoria Kaʻiulani)從英國起航,背負著一項外交任務前往華盛頓特區的白宮。儘管她與美國第24任總統格羅弗‧克利夫蘭(Grover Cleveland)的會面很和平而且簡短,但她的最終目的是推動一項使命:拯救夏威夷王國與其未來的王位。

 

  幾周前,在離開英國尋求美國總統的支持以前,卡奧拉尼公主發表了一份激昂且感人的聲明:「四年前,應當時夏威夷內閣部長瑟斯頓先生的請求,我被派往英國接受私人教育,預備未來接任夏威夷憲法規定我將繼承的職位。這些年離鄉背井的期間,我始終耐心且盡力讓自己適應今年即將返回祖國的生活,但現在我聽說瑟斯頓先生在華盛頓特區要求你(美國總統)奪走我的國旗與王位。從沒有人正式告知我這件事,我豈作了什麼錯事,讓我與我的百姓遭受這樣的惡?我來華盛頓是為了拿回屬於我的王位、我的國家、我的國旗。偉大的美國人民難道不聆聽我所說的嗎?」

 

  美國總統克利夫蘭備受感動。他承諾會把夏威夷公主的提案送交國會,要求他們尊重合法的夏威夷君主制,並且拒絕承認1893年1月17日試圖吞併夏威夷群島的美國商人團體所發動的政變,而國會的決議將決定卡奧拉尼公主的命運和夏威夷的未來。

 

身穿和服拍照的卡奧拉尼公主。

 

  1875年10月16日,夏威夷公主維多利亞‧卡奧拉尼誕生,「卡奧拉尼」在夏威夷語的意思是「天堂的至高處」或「神聖的皇室所在」。她的母親莉克莉克(Likelike)是夏威夷王國開國君主、第一任統治者卡美哈美哈大帝(Kamehameha the Great)的母系後裔,也是夏威夷王國最後兩位統治者的妹妹。她的父親則是著名的蘇格蘭商人阿奇博爾德‧史考特‧克萊霍恩(Archibald Scott Cleghorn)。

 

  卡奧拉尼公主是王位的第二順位繼承人,僅次於年邁且膝下無子的姑姑利留卡拉尼(Liliʻuokalani),因此未來有望成為夏威夷女王。但在11歲時,卡奧拉尼的母親莉克莉克病倒了,而且再也沒有康復。據說當時有一群鮮紅色的魚聚在岸邊(家族成員死亡的預兆),而莉克莉克在死前預言,自己的女兒一生都沒有結婚,而且永遠不會成為女王。

 

  母親過世後,夏威夷國王卡拉卡瓦(David Kalākaua)與克萊霍恩計畫將卡奧拉尼公主送到英國接受教育,為王儲的角色做好準備。1889年,13歲的卡奧拉尼前往英國北安普敦受私人教育,並在拉丁語、文學、數學和歷史方面都非常優秀。她還學習了法語和德語,以及網球和板球。在成長過程中,她還從宮廷裡結識了風景畫家約瑟夫‧德懷特‧史壯(Joseph Dwight Strong),以及作家伊澤貝爾‧史壯(Isobel Strong),她是《金銀島》作者、蘇格蘭小說家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Robert Louis Stevenson)的繼女。

 

卡奧拉尼的繪畫作品:罌粟花。

 

  1892年卡奧拉尼搬到了南方濱海城市布萊頓,繼續待在英國學習四年。除了語言和藝文才華,卡奧拉尼最愛的還是衝浪運動,她經常帶著又重又長的浪板在布萊頓海灘的浪間穿梭。夏威夷女性(尤其是具王室血統的女性)以海上的勇猛與力量聞名,直到19世紀末以前,夏威夷王室對衝浪運動一直都充滿著熱情,但後來福音派傳教士以宗教教義名義扼殺了衝浪這股文化力量,導致衝浪逐漸從夏威夷人的日常生活中絕跡。

 

  但卡奧拉尼公主是個例外,她是威基基海灘最後一位傳統原住民衝浪者,毫不理會傳教士想根絕衝浪的意圖,每天帶著那塊以夏威夷刺桐製成的長型浪板至海邊報到,完全無視西方世界對夏威夷文化強加的限制。20世紀初的衝浪愛好者克努特‧科特雷爾(Knute Cottrell)回憶說:「她確實是一名衝浪好手。」充分的證據顯示,衝浪運動是被卡奧拉尼公主從滅絕之中拯救出來。

 

  然而,1893年1月下旬,才剛與維多利亞女王見面後,卡奧拉尼公主的歐洲之旅計畫突然全部被取消,一則簡短的電報傳來令人震驚的消息:「給公主的突發消息,女王被廢黜,君主政體被廢除。」

 

卡奧拉尼公主,1897年攝於舊金山。

 

  卡奧拉尼拒絕袖手旁觀,她立刻向英國媒體發表一份聲明,並起身前往美國首府。這是一趟痛苦的旅程,支持併吞夏威夷的媒體輕蔑地對待卡奧拉尼,報刊雜誌稱她為「混血的雜種」,甚至嘲笑她「黝黑的膚色」。從美國回到歐洲準備完成學業時,她收到摯友史蒂文森去世的消息而悲痛欲絕。不久後,又傳來了一則壞消息:新的夏威夷共和國成立了。儘管她已經向美國總統傳達了想法,也把夏威夷王室的困境呈交給國會,但種種努力最終仍無法阻止自己的祖國被併吞。

 

  1898年8月12日,夏威夷正式被美國併吞的那一天,淪為「夏威夷公民」的卡奧拉尼與姑姑(夏威夷王國最後一位君主)身穿喪服,抗議這場他們認為是犯罪的政變,卡奧拉尼說:「失去王位已經夠糟了,更糟糕的是國旗還被降下。」

 

  此後不久,她的同父異母妹妹安妮‧克萊霍恩(Annie Cleghorn)與英國監護人西奧菲勒斯‧哈里斯‧戴維斯(Theophilus Harris Davies)相繼去世。接連而來的噩耗最終壓垮了她。健康狀況在悲傷之中逐漸惡化。在父親的勸說下,卡奧拉尼依然繼續在公眾場合露面,但這些努力都是徒勞的,只讓她變得更身心俱疲。

 

卡奧拉尼沒有結婚,最終也沒有成為女王。

 

  1898年末,卡奧拉尼在夏威夷山區騎行時遭遇了暴風雨,回家後高燒不退,並染上致命的肺炎,最後於1899年3月6日去世,得年僅23歲。

 

  這應驗了她的母親莉克莉克的悲劇預言:卡奧拉尼沒有結婚,最終也沒有成為女王。她是最後的夏威夷公主,祖國被潛伏在國內的殖民者所篡奪。諷刺的是,美國在一個世紀以前才剛擺脫殖民勢力的束縛,要求獨立自治。

 

  儘管卡奧拉尼未能拯救自己的國家與王位,但她在世時持續地乘風破浪,最終成功保住了一項珍貴的夏威夷文化,讓世世代代的人們有機會體驗到衝浪運動。

 

 

原文出處:Atlas Obscura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