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電子氣息的民謠:Fink

 Fink藍調式的嗓音,木吉他的手指勾弦(finger-picking)和絕佳的現場演出,民謠音樂中融合迴響貝斯(Dub)形成獨有的特別風格。

 

文|Mumu Dylan 

 

  化名為Fink才華洋溢的英國音樂人Fin Greenall,同時身兼歌手、詞曲創作、製作人、吉他手和DJ等多種身份。

 

  90年代初,當Fin Greenall從利茲大學取得歷史和英語學位後,與同學組了一支曾在1993年簽約Kikin' Records,最終卻曇花一現的舞曲團體EVA。雖然組團並不順遂,但接下來的日子一直到兩千年初,Fin Greenall開始在倫敦的音樂產業界闖蕩,其中包括如維京唱片等許多倫敦本地廠牌,也曾擔任過俱樂部活動策劃。除了音樂產業的工作外,他同時也追求自己的音樂事業,平時混音和擔任各類藝術家製作人,還是名DJ。

 

  Fin Greenall誕生於1972年英國康瓦爾(Cornwall),不過卻是成長於布里斯托(Bristol),母親曾在古典音樂領域工作過,而父親則是一名民謠音樂家。他曾在接受採訪時談到童年時父親一件有趣的禁忌,他不被允許去碰父親的吉他:「父親有一個專屬的財產,他曾對我說『這個家裡的一切東西是每個人共有的,除了那個(老馬丁木吉他)之外』」。

 

「關於成長最棒的環境之一,就是在一個充滿音樂的家庭長大,而音樂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也因為父母的音樂素養,對Fin Greenall未來在音樂興趣上產生很大的影響:「關於成長最棒的環境之一,就是在一個充滿音樂的家庭長大,而音樂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Fin Greenall在青少年時期也開始接觸各種類型的音樂風格,像是The Cure、The Smiths、The Orb、非洲音樂和日本硬蕊,而在就讀利茲大學時開始喜歡上電子和舞曲音樂。

 

  雖然1993年曾被唱片公司簽下來過,但Fin Greenall一直到1997年才與英國獨立廠牌Ninja Tune唱片合作專注於錄音上,同年發行了首張單曲〈Fink Funk〉,並在2000年時發行首張專輯《Fresh Produce》,但這張電子風格的專輯卻沒有得到太多的矚目。隨後幾年,Fink繼續專注在製作其他音樂人的作品,如吉他手Martin Taylor、Michael Pitt和Robert Belfour等人,並曾經在Amy Winehouse剛起步時合作過,並稱讚她「即使只有十七歲,卻是一個毫不妥協,全方位的藝人。」。

 

 

  到了二十一世紀初期,由於之前對舞曲音樂和成為DJ的夢想破滅,Fin Greenall逐漸轉向更為傳統音樂的方向。帶著這樣的轉變,在2006年發行專輯《Biscuits for Breakfast》,這也是他第一張與Guy Whittaker和Tim Thornton兩個朋友合作完成的專輯。他們都是Fin Greenall多年來的朋友,但直到製作這張專輯時他們才第一次合作,之後兩個朋友也變成巡迴演出的固定樂手。

 

  靠著Fin Greenall藍調式的嗓音,木吉他的手指勾弦(finger-picking)和絕佳的現場演出獲得了不錯的評價,因此也讓他正式被Ninja Tune唱片簽下,成為該公司第一位被簽下的詞曲創作歌手(Ninja Tune主要發行電子音樂唱片)。此張專輯也幫助他確立了屬於自己的風格,民謠音樂中融合迴響貝斯(Dub)的元素,名聲也越來越為人所知,漸漸打響知名度和觀眾支持。經過這次的成功後,Fin Greenall仍然持續創作大量作品,包括《Distance and Time》 (2007)、《Sort of Revolution》(2009)、《Perfect Darkness》(2011)和今年(2014)三月發行的新專輯《Hard Believer》。

 

  從最流行的電子音樂回歸到最初的民謠音樂,Fin Greenall談到是什麼影響他寫的歌:「毫無羞愧的說裡面有民謠的元素,而民謠就是一切。如果你追蹤最流行的音樂,並追本溯源往回看,它會延伸到Bob Dylan或是Joni Mitchell或是Woody Guthrie等人的音樂,許多其他的音樂也是如此。」

 

 

 

 

圖片出處:QuipnowamuzykaRedBull

 

音樂資訊

Fink - 〈This Is The Thing

Fink - 〈Perfect Darkness

Fink - 〈Honesty

Fink - 〈Warm Shadow〉 (影集陰屍路配樂)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