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北喔,我的書在疫情期間出版了啦

對作家來說,人生出版第一本書本應是一件大事,但疫情讓許多作家一生一遇的宣傳機會就這樣沒了。 

 

  對作家來說,人生出版第一本書本應是一件大事,但如果不是知名的大作家,北美的書籍銷售非常仰賴全國巡迴簽書會這種「造勢」活動。當然,疫情期間無法造勢,而許多作家一生一遇的宣傳機會就這樣沒了。

 

  莎拉‧雷米(Sarah Ramey)是化名為「Wolf Larsen」的音樂人,也是不幸在疫情期間出書的眾多作家之一,她的出版商曾預估其回憶錄《The Lady's Handbook for Her Mysterious Illness》會成為暢銷書,該書探討了醫療體系對女性的不友善,包括她長年對抗慢性疲勞症候群等自體免疫疾病,但醫生卻認為這些症狀都是她想像出來的可怕經歷,她略帶羞澀地說:「我們原本有完整的宣傳計畫,包括NBC的《Today show》、CBS的《This Morning》,還有NPR的《Weekend Edition》。」

 

  然而,所有媒體宣傳活動都因為悲劇的發行日期「2020年3月17日」而被迫取消,雷米說:「基本上就是COVID-19出現的同一週。一年有那麼多週,偏偏剛好在這一週出版,真的是……很有挑戰性。」

 

如果不是知名的大作家,北美的書籍銷售非常仰賴全國巡迴簽書會這種「造勢」活動。

 

  隨著世界各地陸續實施封城,書評也被擱置了,雷米說:「我花了12年時間寫這本書。我的健康狀況很差,所以每天只有幾個小時能專注在除了身體以外的事情。為了寫這本書,我經歷了許多身體上的痛苦,而且寫書經常讓健康狀況變得更糟,但完成這本書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正朝著我認為正確的目標前進。」

 

  許多新書都因疫情衝擊被埋沒,而且疫情對新作家的負面影響特別大,已經出版過好幾本書的劉艾米(Aimee Liu,音譯)的小說《Glorious Boy》也在疫情期間(2020年5月)出版,她說:「出版業只會給你一口蘋果,如果你的第一本書賣得不夠好,馬上就會被淘汰出局。他們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也不會考量是否受到疫情影響,並不會因此有額外加分。」

 

  當然,有些書在疫情期間依然賣得很好,主要是知名作家的新書,以及烹飪食譜、愛情和推理小說。2020年夏天,作家西維亞‧莫雷諾—加西亞(Silvia Moreno-Garcia)的第七部小說《Mexican Gothic》出版,銷量達到1.2萬冊,她驚喜地發現自己登上了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

 

  莫雷諾—加西亞回憶說:「初版很快就賣完,然後就印不出更多的書了。由於疫情一切都變慢了,所有印刷機都處於忙碌的狀態。大概過了三個禮拜,小說才繼續印刷。小說剛出版的時候看起來很成功,但並沒有商品持續供應。所以,這件事有點棘手。」

 

「出版業只會給你一口蘋果,如果你的第一本書賣得不夠好,馬上就會被淘汰出局。」

 

  到了第五或第六刷時,出版商才意識到這部小說的熱度。住在加拿大的莫雷諾—加西亞認為,雖然疫情有助於一些不住在美國的作家,例如她受邀參加線上讀書會,與全世界的其他作家共同參與小組討論,但她淡淡地說:「很多人都在關心我的巡迴簽書會,但我的小說並沒有安排簽書會的計畫。」

 

  莫雷諾—加西亞補充說,2020年3月首次實施封城時,她正在加州自費參加一場作家會議,因此只能草草地在附近幾間書店舉辦簽書,然後就得匆匆忙忙地趕著回家隔離。

 

  儘管實體簽書會遙遙無期,甚至可能再也不會舉辦,但雷米決定無論如何都要為自己舉行一場新書派對,她說:「對我來說這是一項成就,重要的是我終於完成了目標。就連我都沒想過會發生這種意外,所以我只想找個機會激勵自己——我做到了!」

 

 

原文出處: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