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妓院裡的女同志:《蕩漾年華》

德國導演漢芮卡.庫爾在《蕩漾年華》中再度處理她一再探討的女同志戀情與「監獄」母題。 

  以柏林妓院為場景,電影是關於兩個性工作者的相遇與相戀,作為前輩的莎夏經驗豐富,長袖善舞,卻背負極大痛苦,在保守的鄉下她有一個分居的老公還有一個孩子,她不願回去那個「醜陋」的地方,卻不得不回去,只為自己孩子。

 

  瑪麗亞初來乍到,對一切適應良好,她有一本紅色小本寫她的詩,並時常在電話裡欺騙父親自己在這過得奢華。當她們相遇,宛如天雷勾動地火,兩人身體纏綿打得一片火熱,但這段關係卻無法長久下去。

 

  瑪麗亞發現莎夏似乎有意無意的拒絕她進入她的內心,有什麼阻擋著莎夏追求幸福,並給她帶來難以言說的痛苦,她就像一條出眾的藍色小魚,美麗異常,卻被禁錮在魚缸裡,於是相愛的兩人間開始產生摩擦與衝突,並讓渴望莎夏的瑪麗亞連帶感到挫折。

 

  她們以滿足男人為業,然而她們的情感世界卻不需要男人,即便如此她們卻無法獲得自由,因為在妓院之外,還有種種障礙在她們面前。

 

  電影以獨特的視角出發,帶觀眾一窺柏林的桃色春宮裡的秘密戀情和其中的壓抑與辛酸,瑪麗亞的詩句揭示了整部電影的主旨,但本片在生活細節處卻缺乏描述,使得電影的主旨蓋過電影本身,並在電影節奏的部分缺乏掌握,使得最終轉折不夠強勁,並對男性做了過於平板的刻劃,是稍嫌可惜之處。

 

 

電影資訊

《蕩漾年華》(Glück / Bliss)─Henrika Kull,2021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