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王牌冤家》(2004)

 

文|Mumu Dylan

 

  「如果結局注定是悲劇,你還會奮不顧身的去愛嗎?」

 

  《王牌冤家》這個不太吸引人的中譯片名,是由於該片為喜劇之王金凱瑞擔綱男主角,自然而然被懶惰的台灣片商套上「王牌」系列的公式化翻譯,相比之下英文片名《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則詩意許多,而女主角由英國女星凱特溫絲蕾出演。即便有著失敗的中譯片名,兩大演技派巨星聯袂演出此部情感濃厚,且帶有科幻色彩的另類愛情片,還是讓人難以忘懷。

 

  故事講述個性內向悶騷的喬爾(金凱瑞 飾)和率真隨性的克蕾婷(凱特溫絲蕾 飾)在一次因緣際會下相識,兩人進而成為情侶交往。某天,情人節前夕喬爾帶著精心準備禮物去找不久前才吵過架的克蕾婷,沒想到克蕾婷卻認不出喬爾,在不斷找尋答案下,原來克蕾婷在吵架過後衝動的跑去「忘情診所」,將兩人過往的所有記憶透過手術清除殆盡。在無法接受這樣的痛苦之下,喬爾決定也前往忘情診所,將兩人間的記憶消除。

 

 

  因為診所人員的疏忽記憶消除手術進行時,尚有些微知覺的喬爾赫然正在自己的意識裡遊走,那些與克蕾婷過往爭吵不堪的畫面和甜蜜歡笑的時光在回憶裡重複上演著,喬爾漸漸發覺往日相處的美好,自己也仍然是深愛著克蕾婷,並開始在意識裡帶著的克蕾婷逃離和反抗大腦中的「手術區」,以躲過記憶被消除的命運。電影以倒敘和插敘的方式進行,將喬爾和克蕾婷彼此的點滴回憶深刻描繪,在悲傷和痛苦複雜情緒下的兩人,卻又放不下對方。

 

 

  兩個性格大相徑庭的人最終選擇用遺忘的方式分離,如果當兩人再次「初次」相見時,是否又會被彼此吸引呢?如果知道雙方最終會厭倦和困住彼此,事情一再地重演,你還是會去愛嗎?我是這樣相信著:人類終究是情感的動物,也因情感而使生命豐富;即便此刻的記憶消失了,心靈的本質卻未改變,注定的靈魂最終會攜手走向陽光,就像片尾曲歌手Beck唱著:「Everybody's gotta learn sometime」。是的,我們只是偶而需要時間去學會。

 

 

Remember me. Try your best; maybe we can.

 

 

 

 

電影資訊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Michel Gondry,200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